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

我国银行业积极推进改革 国际声誉不断提高

  

  我国银行业积极推进改革 国际声誉不断提高(喜迎十七大·经典中国·辉煌成就)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毛晓梅 白洁纯

  从五年前国外媒体和机构普遍悲观预测、认为技术上濒临破产,到今天昂首迈入世界先进行列,我国银行业通过改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国际声誉不断提高。

  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突破

  五年前,正是我国刚加入世贸组织(WTO)之时,金融业面临着一系列严重的问题和挑战。2003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对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试点,正式拉开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的序幕。此后,交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的股份制改革相继启动。

  2005年以来,这些国有商业银行相继上市。2005年6月与10月,交行和建行先后在香港上市;2006年6月和7月,中行首次实践我国商业银行H股+A股的上市模式,先后在香港和上海挂牌;工行则开创我国银行业境内外同步上市的先河,于2006年10月在A股与H股上市。

  通过改革,国有商业银行从五年前技术上濒临破产的问题银行,转变为具有一定国际认知度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

  农村金融改革稳步推进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为重点,我国农村金融改革和发展同样取得重要进展。

  2003年6月,国务院决定在江苏等8省市率先启动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第二年8月在全国铺开。这是农村信用社在管理体制、产权模式和组织形式等方面实行的一次全面改革。

  目前,农村信用社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新的监督管理框架基本建立。从2005年开始,全面扭转了自1994年以来连续十年亏损的局面。

  2006年底,银监会出台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准入政策,鼓励各类资本到农村投资创业,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截至目前,共有21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业。

  2006年末,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村信用社涉农贷款余额已达4.5万亿元,农户贷款余额接近1000亿元,7000多万农户受益,占全国农户贷款总数的31.2%,在发展中国家处于较高水平。

  银行业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

  十六大以来的几年,正是我国银行业加入世贸组织的过渡期。几年来,我国银行业坚持以开放促改革发展,实现了对外开放的新突破。

  2006年12月11日,我国如期取消对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范围和服务对象范围的限制,取消对外资银行的所有非审慎性限制,同时修订颁布《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和实施法人银行导向的外资银行监管政策。开创了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新时代。

  目前,我国银行业已实现从单纯的外资金融机构准入,到加强引进管理、技术、理念、人才和合作的重要转变。

  国际声誉不断提高

  一组最新的统计数字展现出我国银行业焕然一新的面貌:

  ——资产质量明显提高。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持续保持“双下降”,2007年6月末,全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从2002年末的23.6%下降到6.45%。

  ——资本实力和充足水平显著增强。2003年末,我国只有8家银行资本充足率在8%以上,2007年6月末已上升到125家。资本充足率达标银行的资产占全部银行业机构总资产的比重,从2003年末的0.6%上升到了2007年6月末的78.3%。

  ——盈利能力明显增强。主要商业银行税前利润从2002年底的364亿元,增加到2006年底的2409亿元。2007年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税后利润2544.3亿元。

  我国银行业的对外形象和市场信心已今非昔比。今年7月,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全球1000家大银行最新排名,31家主要的中资商业银行全部入选。截至今年9月30日,在全球前十大上市银行市值排名中,工行、建行、中行分列第一、第五和第六位。国际权威评级机构近年来也多次调高对我国银行业的评级。这些变化,正是我国银行业五年来通过改革获得大发展的真实写照。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