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喜迎十七大召开最新消息

十七大代表姜云燕:官兵生命的“保护神”(图)

  
  姜云燕登上海拔5380米高的哨卡送医送药。 李 翔摄(新华社发)

  姜云燕 官兵生命“保护神”(喜迎十七大·十七大代表风采录)

  江 山 张应翔

  9月25日,在高原巡诊的姜云燕与边防官兵度过了一个祥和愉快的中秋节。

  姜云燕长期在高原工作,身体落下不少病根,组织上决定不再安排她上山守防。可一离开喀喇昆仑山,姜云燕的心里就觉得空荡荡的,因为她深深地眷恋着喀喇昆仑这片土地,深爱着在这片土地上日夜守防的官兵们。

  12年前的中秋节,是她难忘的日子。

  这天,红柳滩兵站送来一名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姜云燕和其他医护人员不间断地为病人量血压、测体温、数脉搏,把所有能用的设备和药品都用上了,仍然无济于事。整整一天一夜,姜云燕第一次眼睁睁地看着年轻的战友就这样被高原病魔无情地夺走了生命……这件事深深地刺痛了她的心,同时也使她感受到作为高原守防官兵生命“保护神”的医护人员所肩负的重任。

  一天深夜,姜云燕随救护组到神仙湾哨卡抢救突发高原心脏病的一名战友,在下送途中,病人停止了呼吸,她看着战友熟悉的面孔,怎么都不相信他已经离世了。160多公里的路程,她仍然把战友轻轻地抱在怀里,生怕他受到颠簸。

  在喀喇昆仑山,寂寞比缺氧更难受,姜云燕和她姐妹们的歌声成了滋润喀喇昆仑守防官兵最动听的音乐。除了医疗救护,她还有一项工作就是学唱歌、跳舞,和姐妹们一起编排文艺节目,利用巡诊的机会为边防官兵演出,丰富官兵们的文化生活。

  在人迹罕至、寸草不生的荒凉之地,官兵们非常期盼能看到花草树木。姜云燕和姐妹们每次上山,都要采集一些鲜花和绿叶,拼接成各式各样的图案,配上自己编写的一首首小诗,制作成《绿色畅想》标本集,送到哨卡官兵手中。官兵们感激地说:你们为雪域高原送来了“春天”。

  入伍14年,姜云燕除了上学、生孩子外,在山上呆了近10年;结婚7年,和丈夫团聚的时间不到两年;一家三口经常分居三地,如今孩子6岁了,她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累计还不到1年。

  在获得“南丁格尔奖”之后,姜云燕把奖励的1.8万元和自己的2000元积蓄交到医院,设立了护理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在雪域高原护理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护士。

  她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有人说,在祖国面前,没有任何慷慨的言论,能比得上一次慷慨的献身。在雪域昆仑这片高山国土上,我们可爱的士兵在慷慨献身之后,更慷慨地献出了精神,我还有什么不能奉献的呢?”

  简历:姜云燕,女,31岁,1993年12月入伍,现任新疆军区第十八医院内科护士长。2000年3月8日被全国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3年5月,荣获国际护理界最高奖“南丁格尔奖”,同年8月荣立一等功;2004年12月,兰州军区授予她“雪域高原模范护士长”荣誉称号。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