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喜迎十七大召开最新消息

女科技工作者:愿“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希望‘嫦娥一号’能够发射成功”

  ——一位与探月工程结缘的女科技工作者的愿望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吴晶晶)“我们的工作是‘月出而作、月落而息’,一切围着月亮转。”

  这个围着月亮工作的年轻女孩叫王晓倩,作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月球与深空探测中心”的一名普通科技人员,她所在的团队承担着一项特殊的任务——我国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的建设工作。

  “今年,咱们国家第一颗人造月球卫星‘嫦娥一号’要发射,我和同事们都很兴奋,也很期待。”王晓倩说。

  王晓倩与探月工程结缘很偶然。2005年,研究生毕业的她正在找工作,当时探月工程立项不久,承担工程地面应用系统的国家天文台‘月球与深空探测中心’正在招人。“‘探月’这个宏大而充满神秘感的工作立刻吸引了我,虽然专业并不十分对口,我还是决定加入这个团队。”

  王晓倩负责的是数据管理分系统的工作,每天面对海量的接收数据,工作很枯燥也很辛苦,但她说:“探月工程中有上万名普通科技人员,能为这项伟大的事业工作,我们都很骄傲。”

  王晓倩所在的团队不久前刚顺利结束了地面应用系统的试运行。“以后卫星在轨运行,我们至少还要过一年日夜颠倒的生活,不过大家都很有干劲,不觉得辛苦。”

  “卫星今年要发射,觉得紧张吗?”

  “以前看神舟飞船发射的时候特别激动,现在自己竟然成了探月工程的参与者,我觉得特自豪,不紧张。”王晓倩笑着说。

  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就加入探月工程这样宏伟而有意义的工作,王晓倩觉得自己特别幸运:“我们赶上了好的机遇,从神舟飞船到探月工程,正是因为我们国家国力强盛了,才有能力做这些在国际上具有一定显示度的工作。像探月工程,国家支持深空探测科学研究,不仅是科技实力提升的表现,更能够推动国家的发展。”

  “虽然我才毕业两年,但这两年我们国家科技领域发生了很多重大变化。从全国科技大会的召开,到《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还有一系列重大科学工程和部署,我和周围的同事们都觉得越来越有盼头,也更有干劲了。”

  王晓倩知道就要开党的十七大了,“我相信会上肯定会传出很多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希望国家也能够更加关注科技的发展,以后还能有更多像探月这样的大科学工程!”

  对未来,王晓倩目标很明确。她说,探月工程将要持续十几年,前辈们为探月工程作了规划,其实也为我们年轻人指明了前景和方向,“希望我们国家以后还有载人登月的项目,如果有那一天,我还希望能够参与其中,出一份力!”

  “希望‘嫦娥一号’能够发射成功,希望我们大家心中的‘嫦娥’越来越美丽!”王晓倩说。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