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评论
公益,有多少裸体假汝之名?
时间:2007年10月09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又是裸体,又是宣传。日前,100名志愿者参加了“珍爱生命,保护水源”艺术摄影活动。志愿者在急流峡谷中赤裸拍照,宣传环保。(10月8日《重庆晚报》)

  王尔德有句名言:第一个把女人比作花的是天才,第二个把女人比作花的是庸才,第三个把女人比作花的是蠢才。除了裸体,艺术家要靠什么来传递他们所要表达给公众的信息,成为艺术家和公众都急需想得到的答案。当裸体愈来愈成为艺术宣传中的惯用手法,我们该哀叹的只能是艺术创作灵感的匮乏。

  和文学的为赋新词强说愁一样,当愈来愈多的艺术家要靠最原始的人体来表达他们所谓创意的时候,他们也只好打出前卫的旗号,以掩饰自己的无力。

  我们不是道学家,更不会“一看到白胳膊,就想到全裸体,一想到全裸体,就会想到……”(鲁迅语)。虽然尚没有达到在大卫像前眩晕的高度,但也不妨在断臂的维纳斯面前心无旁骛。毕竟,来自真正艺术品的那种唯美是人类共通的东西。但是,所谓的人体艺术加公益宣传的模式,除了让我们看到打“擦边球”艺术家的小小狡黠之外,却仍然在色情和艺术之间首鼠两端。

  是人们的思想太落后?还是艺术家的理想太超前?台湾著名学者高希均先生说过:真正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不是革命的狂热,也不是自私的冷静,更不是自卑的自大与崇洋抄袭,而是提出适合实情的现代观念,使其推广与实践。莫非,我们如今已经落到了只有靠博出位来吸引眼球的地步吗?

  就像无法把色情从《金瓶梅》中剥离出来一样,这种人体艺术的“原罪”是永远悬在这种公益宣传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套用法国大革命时期罗兰夫人的语句就是,公益,有多少裸体假汝之名?当他们一次次用裸体挑战我们的道德底线,用美其名曰的人体艺术来当道公益宣传,这,仍是个问题。

  来源: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