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评论
治理豪华包装 有剑无人舞?
时间:2007年10月09日11:42 我来说两句

  治豪华包装,有剑无人舞?

  为了治理月饼豪华包装问题,有关部门印发了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并于2006年6月1日开始实施。其文明确规定:“包装成本应不超过月饼出厂价格的25%;单粒包装的空位应不超过单粒总容积的35%;单粒包装与外盒包装内壁及单粒包装间的平均距离应不超过2.5厘米。”

  然而,市场上的豪华包装却依然“我行我素”。

   豪华月饼:“馅”奢“皮”更奢

  面对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个别“精明”的厂家产品升级了。

  记者发现,“黄金月饼”“纯银月饼”等悄然出现在市场上,鲍鱼月饼、鱼翅月饼等高档月饼随之加入。

  在哈尔滨一家大型商场内,一盒盒包装精美的月饼摆放在货架上。其中一款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栗色的木质盒内,两大六小的“盒子”在绸缎的衬托下,熠熠生辉。

  见记者停下脚步,一旁的售货员迎了上来,开口介绍:“这款叫一品龙月!”

  售货员一边介绍,一边翻开中间两个比较大的盒盖,说:“这里面的两块是鲍鱼五仁馅的月饼,其余的分别是螺旋藻味白莲蓉月饼和蛋黄白莲蓉月饼。”

  “这一盒多少钱?”记者问。

  “1280元一盒!”

  “有人买吗?”

  “当然有了!”

  “这一款我们卖得特别好,这两天我就卖出去10多盒!”售货员笑着回答。

  旁边一位顾客听到这个价格,疑惑地看了看那几块月饼,不解地问:“这市场上卖的小鲍鱼也不过10元、8元一只,咋做到月饼里就这么贵了呢?”

  售货员连忙将栗色大木盒的盖子放下。盒盖四周带着金属色泽的浮雕像边框内玻璃下,一块扇形挂件闪着耀眼的金光,只见挂件上的双龙戏珠栩栩如生。

  售货员说:“这个挂件是可以挂在墙上的。吃完了月饼,盒可以丢掉,但小盒子可以用来装首饰。”

  豪华包装谁来管?

  国家在治理不正之风、规范经济秩序方面下了决心,不断出台相关政策。

  有关方面对国家的政策是如何理解和落实的呢?

  记者来到黑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一位负责宣传的人表示,这属于食品处的管理范围,将记者带到10楼的食品处。相互介绍后,一位姓马的负责人给记者的答复是:“我们食品处主要负责产品质量,也就是月饼的质量问题,至于包装超过标准,我们也没有处罚措施啊?这可能属于标准处的管理范围。”

  记者回到宣传部门,联系了标准处相关负责人。

  标准处的负责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是管理部门,而国家的标准、行业标准大约有几万个,如果记者单提一种产品的标准,他不知道这个标准的详细条文是怎么规定的。因为记者说的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他手头上没有,所以,他不知道该怎么办?

  “那么,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出台后,你们是如何进行监管的呢?”记者问。

  “监管不归我们管,监管应该由我们的监管部门负责,我们只是负责产品的标准,主要是指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由企业自己制定企业标准,拿到我们这里来备案;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企业自己直接执行就可以了。比如说,月饼既然有标准,那么企业自己直接执行就可以了……”

  “如果企业无视国家标准,不执行规定,该怎么办呢?”记者问。

  “不执行,就可以按照我们省制定的标准化条例规定给予处罚,按照无标生产处罚。”这位负责人说。

  “‘过度包装’也按照无标生产处罚吗?”记者接着问。

  “关于‘过度包装’的问题,我就不知道了,因为,这不属于我们标准处的管理范畴,这应该属于监督处和食品处具体监管的范畴!”标准处的这位负责人回答。

  无奈之下,记者又回到宣传部门,请宣传部门的人再帮忙联系监督处采访。

  宣传部门的人士电话联系了监督处。放下电话后,她告诉记者,监督处的人士说,食品问题已经不属于他们管辖的范围了,应该归食品处管辖。

  再联系食品处,食品处的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针对月饼的问题,做过什么工作。

  别让“利剑”成摆设

  黑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副处长战志刚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流通环节中检查的重点,是看包装的材质以及有无搭配物,如果有则要求产品下架。至于没有搭配物的月饼,由于相关标准的可操作性不强,目前还无法处理。

  “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不是明确规定包装成本不应超过月饼出厂价格的25%吗?”记者问。

  “但它的包装成本应该如何界定呢?由于这方面还没有详细的规定,所以可操作性不强。”战志刚回答。

  战志刚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完善这方面的法律法规,不要等到出现问题,造成一定的后果,再来弥补。

  而且,某些时候的某些问题,也不是一个部门说解决就能解决的,需要政府部门出面协调几个部门联合行动,才能彻底解决。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负责人王爱丽认为,通过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已经下决心要坚决治理“过度包装”这个问题,但关键需要各个地方部门给予具体的落实。(记者 王茜)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