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近看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度

  

  公报法实现党务公开

  中国共产党党代会的公报法也可称为新闻公报法。涉及会议进程、选举结果及各项决议文件对外公布制度规范。公报法的规定在不断走向透明的过程中,同样体现着中共党代会对社会性、凝聚力的追求。

  党的代表大会和第一次中央全会产生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大会上宣布选举结果时,是按照得票多少排名的。但是对外公布时,将采用其他的方式。

  比如公布中央委员名单时,不将得票多少对外公布,而是按姓氏笔画排列。这样,得票少的人也可能排在前面,得票多的人也可能会排在后面。在公布十六届中央委员名单中,所有的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和中央领导人,都按照姓氏笔画排列在或前或后的适当位置。

  叶笃初教授解释说,这是因为,只要投票超过半数,中央委员就可以当选。每一个中央委员都享有同等的权利。为了保证党内的团结统一,凸显选举体现选举人(在党代表背后是广大党员)意志的精神,对外公布时要按照姓氏笔画这种公平性较强的方式进行。

  再如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名单在对外公布时,则按照一定历史时期通行办法和当时的实际情况、工作需要进行排名。这种排名顺序虽然在短期内相对固定,形成惯例,但是也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比如十五大第一次全会产生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单,在对外公布时,就将拟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排名从第三位上升为第二位,位列国务院总理之前,凸显了人大在国家政治体制中的突出地位。

  而中央委员的候补委员在宣布选举结果和对外公布时,都采取了按得票多少排名的方式。叶笃初教授说,因为党章规定候补委员“依次递补”是按得票多少,而从得票多少的顺序可以明显看出其在党内的声望和地位,递补的时候也会按照这个顺序来进行,这样就比较科学和合理。

  中国共产党全国党代会的公报制度也是从新中国建国后召开党的八大开始建立的。当时党代会的会议日志、大会发言、有代表性的若干小组发言都适时对外公布。在党代会大会活动期间,有外国代表团出席,也有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致祝词。

  此后,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情况,党代会的公报法逐渐完善。如今被视作政治生态的一部分,利于党务公开,促进社会和谐。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大也将欢迎中外记者采访,并拟在北京设立大会新闻中心,组织新闻发布会和记者招待会,安排中外记者采访十七大活动,为记者的采访报道提供服务。

  叶笃初教授认为,从党的八大到党的十七大的54年时间里,虽然内部和外部的条件、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我们党在党代会对外公布的透明度上确实是做了很多努力的,我们可以看到党代会的透明度显著增加,对外沟通的内容和方式等各方面都有重大进展。最高领导机关采取如此步骤,各级党的领导机关必将竞相仿效,有力推进党内民主,吸引公民政治参与,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势成一股新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