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喜迎十七大召开最新消息

黄金莲:做残障儿童的眼睛耳朵

  
  9月25日,中秋之夜。福建省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的200多名学生纷纷围在电视机前:他们的“校长妈妈”上电视了。这群在视力或听力方面存在严重障碍的孩子,或许并不知道“十七大代表”意味着什么,却也围着黄金莲七嘴八舌地祝贺,乐呵呵地问:“校长妈妈,您什么时候去北京啊?什么时候去人民大会堂啊?”

  黄金莲是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党支部书记兼校长。她说,每次看着这群孩子,就觉得过去的所有辛劳都值了。那么多人的祝贺中,来自这群孩子的最让她欣慰,也最让她感到责任重大。

  自从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后,黄金莲一直在想,如何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她白天问同事、问邻居、问家长,去市教育局开会时和领导商量,晚上躺在床上也常翻来覆去睡不着。

  “我们应该让每个孩子享受平等的教育。这些残疾孩子在身体上遭遇了先天的不公平待遇,教育对他们来说就更加重要。”站在三明特教学校的教学楼上,黄金莲说。这片包括三栋教学楼和宿舍、公寓楼等在内的校区,1991年黄金莲上任筹建时,还只见荒山野草。

  为了教育事业,该说的说,该干的干,她不怕吃苦,更不怕有人说她傻、嫌她烦。1993年,她到国家教委申请补助,一开始不知找谁进不了门,就拖着感冒的身子在门口坐了三天,打动了有关领导;为了及时补办资金申请手续,她又一路乘火车赶回三明……

  靠着这股精神,黄金莲和同事们把一个特殊教育学校在一片荒山上建起来了。

  “不管是城里孩子,还是农村孩子,不管是健康孩子,还是残疾孩子,都应该接受教育。”暑假里,黄金莲又带着老师们翻山越岭、走村串巷,劝说家长们把残疾儿童送来特教学校。

  对这些孩子,黄金莲和老师们在学习、生活上无微不至,“要成为聋童的耳朵,成为盲童的眼睛”。相比于健康学生,对他们必须多费数倍心力。一次大会上,黄金莲动情地说:“学生就是我们的孩子!”于是,“校长妈妈”的称呼很快在学生中传开了。

  现在,一栋技术实训大楼正在特教学校的校园里兴建,包含裁缝、绘画、电脑、按摩等10个技术专业的高中班也成立了。如今三明特教学校就业率达100%,还先后有9人考入了大中专院校。

  为教育事业鼓与呼,对于从教30多年、担任校长24年的黄金莲来说,并不是新鲜事。上世纪80年代,黄金莲任三明市梅列区洋溪学区校长。身为区人大代表的她,就提交了关于学区教学楼建设、农村学校实施“一无两有”工程等事项的议案;为了帮民办教师们讨回被拖欠的工资,她还经常跑到各村,甚至在村主任家里守到除夕夜……

  当选为十七大代表后,常有百姓对黄金莲说,这些年的“两免一补”、“农民工子女入学免借读费”等政策真是好,给他们解决了大问题,“你到了北京,一定要代表我们感谢党中央。”

  “作为来自教育战线的代表,我要争取机会多为教育事业鼓与呼。说说这些年来教师们的高兴事,也说说我们的期望。”为此,黄金莲详细地了解了三明市近年的教育发展情况,分析进步快的原因,搜寻还存在的困难,“多看看,多想想,有机会发言时才会有话说。”

  她说,特殊教育要向两端延伸。一端是发展职业教育,让学生掌握一两门技术,能够自立;一端是加强早期教育,聋童如果从小接受专业训练,学会说话的几率就更大。另外,“城乡的差距还比较大,教育均衡也是我关心的话题。”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