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唐小平:非典时,我带世卫专家下病房

唐小平(中),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
唐小平(中),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

  2003年4月6日,首批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来广州了解中国抗击非典的情况,第一站就到了我们医院。汇报结束后,我随口“引诱”专家组组长詹姆斯·马奎尔:“想不想去病房体验一下?”没想到他一口答应:“好啊。”这张照片,就是我带他在非典病房视察时拍的。

  当时,非典元凶尚未弄清,境外媒体也有一些不实报道。马奎尔此前对中国政府抗非典工作的印象,也是“乱糟糟”。

  没想到,这场临时安排的下病房,使马奎尔的态度大变。看到收治工作井井有条,他说,发达国家也难做到。我们有20多位医护人员因医治、照顾病人而倒下,他感动了:“每个医护人员都是英雄。”

  出了病房,已是下午6点多,马奎尔临时决定召开记者招待会,向国内外记者介绍这些真实情况。正是通过他的口,我国政府和医护工作者抗非典的努力,进一步为世界卫生组织所了解、所认可,国际舆论环境也有所改善。

  而更重要的是,非典之痛,直接引发了我国对公共卫生安全方面不足的反思,并从此加大了这方面的投入力度,信息公开、官员问责等一系列制度得到强化。之后的“禽流感”等突发性事件发生时,各级政府处置得更为从容有力,赢得了公众的信任与国际社会的赞许。

  (照片由唐小平提供,文字由本报记者吴冰、贺林平整理)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