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际公益
英国富翁热心慈善:关注教育业培训慈善家
时间:2007年10月12日14:02 我来说两句

  保罗·马歇尔是英国一名亿万富翁,他积极投身慈善事业,捐赠数百万英镑资助青少年。他说,这是富人对社会的责任。

  慈善事业路上,马歇尔并不孤单。如今,英国正涌现越来越多热心慈善的富人。

  走上慈善路

  现年47岁的保罗·马歇尔是马歇尔-韦斯资产管理公司的创始人之一,这家公司管理的资产达数十亿英镑;而他本人的身价,据英国媒体报道为2.75亿英镑(约合5.54亿美元),列《星期日泰晤士报》富豪榜第263位。他在私立学校接受教育,曾就读于牛津大学和欧洲商业管理学院,担任过查尔斯·肯尼迪的研究人员和社会民主党推举的议员候选人,他资助成立了一个有名的政治智囊团。

  名利双收的马歇尔投身慈善业则纯属偶然。2000年,他和一些人一起策划一个对冲基金业的颁奖仪式。“我们围坐在桌旁,这时有人说,"这是不是有点自我庆贺,难道不能做一些更加有意义的事情吗?"就这样,我们改变了自己,成立了一家慈善机构,”马歇尔说。

  这家慈善机构名为“完全回馈孩子”,致力于帮助那些遭受虐待、残疾、疾病和贫困的孩子,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它由法国人阿帕德·比松领导,而资金则来源于出席该机构年宴者的慷慨解囊。年宴上,马歇尔、比松向同事和行业对手“化缘”,筹得数百万英镑。

  “我们很早就赚了很多钱,这的确很幸运,我们考虑过要把它还回去。我们相信把我们的力量凝聚起来会有所帮助,”马歇尔说。

  马歇尔对人如春风般和煦,但对慈善事业却如夏日骄阳般热情。他说:“我认为我们不仅对对冲基金负有责任,对伦敦市的每个人也有责任。”他建议同行们全身心投入到慈善事业中,而他们则对此感到有些犹豫。

  有人认为,富人们慷慨解囊只不过是为了避免引起仇富心理而不是真心实意地做善事,甚至是想通过慈善捐助会见社会名流。但这些不是马歇尔投身慈善业的动机,他常说:“我确实认为我很幸运。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有上帝赐予的才能,他们需要开发和使用这些才能。这是他们的权利,我相信我有义务帮助他们。”

  关注教育业

  富豪们之所以捐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有能力这样做。据统计,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富豪榜前1000名富豪总资产达3600亿英镑(7553亿美元);而10年前,这一数字只有990亿英镑(1994亿美元)。

  富人越来越富,与此同时,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数量却在增加。约瑟夫·朗特里基金会今年7月公布的报告指出,在2001年,超过四分之一的家庭被列入贫穷或等待救济行列。私募股权集团阿帕克斯的罗纳德·科恩爵士警告说,如果贫富鸿沟继续扩大,有可能引发社会骚乱。

  在现代福利制度、卫生保健和教育事业得到发展之前,慈善家捐赠的目的是改变现状,使人们摆脱贫困。现在情况完全变了,对那些新慈善家来说,捐赠不仅仅是捐多少钱的问题。他们捐赠的同时,引入企业经营的理念,以求在政府力不能及的领域取得某些改善。于是,新慈善家们选择资助慈善项目。

  马歇尔选择了英国的教育业。“起先,我们觉得在英国选择资助对象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如果将一笔捐款投向非洲,可能会有更多人受益,产生更深远的影响。有人建议我们不妨考虑一下学校,”马歇尔说,“我们有25%的孩子在离校时不具备基本的阅读和计算能力,他们不是能力最差的,但却是最没有优势的。这简直令人无法忍受。”

  “完全回馈孩子”对英国的学校进行了一番研究,还赴美国考察。由前任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支持创办的特许公立学校在那里获得了成功。马歇尔对此作了大量研究,并且撰写了一份长达90页的研究报告《解决教育不平等》,在报告中分析了学校经营不善的原因并提出了改善意见。

  与此同时,“完全回馈孩子”在伦敦开办了一所学校,并且打算接下来再办6所,其中包括接管伦敦南部的约瑟夫·兰开斯特小学和杰弗里·乔瑟中学及其附近的托儿所,“完全回馈孩子”打算把它们合并成一个学校并起一个新校名——地球学院。马歇尔将担任学校董事会主席。学生们将在这里识字,算术,培养个人操守。

  培训慈善家

  近年来,社会上涌现了大量团体和中介组织,鼓励那些想成为慈善家的人,它们帮助联系资助项目并对捐赠者进行资格审查。其中,有力提升慈善业形象的组织是慈善协会,该协会会长是萨尔瓦托·拉斯帕达。他曾在洛克菲勒基金会工作,在那里创办了为期3周的培训课程,教富人们如何从事慈善事业。

  慈善协会也举办这样的课程,课程费用高达8000英镑(1.61万美元),还不包括机票和食宿费用。课程目的是让人们学习捐赠的艺术和技巧。

  休·戴维森参加了这样的课程。戴维森曾在一家美国跨国公司的欧洲分部任主管。他生活俭朴,不追求物质财富,退休后创办了一家公司。

  在课上,戴维森认识了一批志趣相投者,他们一起热烈讨论慈善事业。后来,戴维森出售了他的公司,用所得成立了一个家庭基金会,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的儿子们也支持将本会属于他们的钱财用于慈善事业。“至少,他们说支持,”戴维森笑着说。

  拉斯帕达并不认为私人资本会取代政府在慈善事业中的地位,但他认为慈善家可以起到先驱作用。“我们做冒险的事情,”他说,“私人资本少一些程序上的约束,能以更快的速度得到共享。”

  这正是马歇尔期望在“完全回馈孩子”的学校里去实现的。“作为慈善家,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引入新鲜的观念,而这点正是政府无法做到的,”马歇尔说。

  慈善家涌现

  越来越多的英国富豪们不仅开始捐赠大量钱财,还克服了英国人传统的谨慎,开始在公开场合谈论慈善事业。

  最近,对冲基金投资商克里斯·霍恩向他妻子管理的一家儿童慈善团体捐款2.3亿英镑(4.63亿美元);金融交易商彼得·克鲁达斯也承诺对慈善团体捐助1亿英镑(2.01亿美元);今年9月去世的安妮塔·罗迪克女爵士生前宣布,捐赠出她所经营的“美体小铺”大部分收入;而史蒂夫·雪莉女爵士因自愿捐献出5000万英镑(1亿美元)的财产从英国排名第11位女富豪变成一位相当普通的富人。

  就在今年7月份,英国的慈善业创下里程碑式新纪录:零售业巨头、苏格兰首位本土亿万富翁汤姆·亨特爵士承诺,将个人资产中的10亿英镑(20.15亿美元)通过他名下的基金会捐助给慈善业。这次捐款大约占亨特总资产的95%,这相当于“倾家荡产”。

  亨特成长于埃尔郡新卡姆诺克的一个贫穷的采矿村,以出售运动鞋起家。“巨大的财富伴随着巨大的责任,”亨特说,“要使创造财富仍被大多数人视作积极的力量,我们必须处理这些事情。”他所说的“这些事情”是指,苏格兰学校20%的学生14岁就辍学等问题。

  “慈善事业是促使我继续赚钱的动力,”亨特说。(聂云鹏)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