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媒体评论

余欣荣:让公共财政照亮低收入者生活

  “让公共财政照亮低收入者生活。”

  民生问题其实就是那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科学发展不仅要发展生产、积累财富,更要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的福祉。一方面要通过改革发展减少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进一步消除贫困现象;另一方面,改善民生的要求要与经济发展的实际水平相适应,量力而为,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实际问题。

  在解决民生问题上,我们常说两句话,一是“尊重市场规律”,二是“履行好政府职责”。前一句话强调效率,凡市场能解决的问题一律按市场规律办。后一句话强调的是公平,凡市场手段无法调整甚至可能“添乱”的方面,不含糊,必须由政府出面干预、托底。市场和谐了,市场法则就能有效地发挥作用。

  从实践看,目前最需政府“履行职责”的,就是如何切实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今日之难,明日之忧”,比如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难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为这些人群的基本生存、发展问题“托底”?政府要用公共财政的阳光照亮他们的生活,让这些困难群体也能共享发展成果。

  ——余欣荣,十七大代表、江西省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邓建胜采访时说。

  近日财政部下发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职能作用,切实支持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将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纳入公共财政覆盖范围。

  财政部要求,按照规定多渠道筹集和安排廉租住房保障资金,帮助财政困难地区做好廉租住房资金保障工作,制定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管理办法并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在我国住房体制由传统福利体制向市场体制转轨过程中,政府有责任和义务建立和发展多层次、多样化的住房社会保障体系,以确保社会居民(特别是弱势群体)能够享受到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适度的住房保障水平。 (来源:人民日报)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