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进取·责任·自信——十七大基层代表印象

  十七大现场报道:进取·责任·自信——十七大基层代表印象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徐江善张先国林红梅)近两天,来自基层一线的党的十七大代表成为媒体采访报道的“热门”人物。记者在采访时感到,一些基层代表不俗的谈吐透出他们强烈的责任感和自信心。

  热门词汇脱口而出

  13日下午,许振超代表一下飞机,便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一身笔挺的西装,把这位青岛港集团桥吊队队长、码头工人打扮得格外精神。

  但更吸引人的还是代表们的谈吐。记者在与一些代表交谈时,一些网络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时不时被代表们提及。许振超虽说是一个码头工人,可他对电脑却着了迷,他自己攒了一台电脑,经常在网上冲浪。

  “温室效应”“气候危机”“循环经济”“绿色GDP”等热门词汇,在一些基层代表谈话中自然而然脱口而出。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的王有德代表是著名的“治沙英雄”,20多年来带领群众治理沙漠30多万亩。他面色黝黑,皮肤粗糙,但谈起“生态农业”却头头是道:“沙漠变良田,良田改善气候,带来收入,用收入再去治沙造田,如此反复循环,惠及千秋万代。”

  党代表们的谈吐,展现出当代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风采。

  基层党员的嘱托重如山

  连续多次采访党代会的记者发现,十七大基层党代表的比例比历届都高。在2217名十七大代表中,28.4%来自生产一线。记者了解到,江西代表团基层代表比例高达34%,代表中有村党支部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艾滋病防治工作者。

  来自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的张桂梅代表,她所办的孤儿院收养了83名孤儿。她告诉记者,得知自己要到北京开党代会,周围的党员们叮嘱她,一定把党员们的心愿捎到北京:社会需要和谐,不仅经济要发展,文化、社会等各项事业都要齐头并进。

  来自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仁和乡农民丁友生代表说:“来京之前,乡亲们聚在我家里,你一言我一语,为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让我一定表达农民们对党带领大家奔小康的感激。”

  肩负着党员群众的嘱托,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们深感责任重大,他们表示,一定要履行好代表的神圣职责,开好大会。

  信心来自实实在在的变化

  来自山西省同煤集团的煤矿工人杨存智代表,自打今年5月得知自己当选十七大代表后,就忙着到矿山、井下、学校、工厂,搜集党员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他告诉记者,广大党员群众对成功开好十七大信心百倍,因为大伙都从自己的身边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这几年,杨存智代表所在的同煤集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煤炭产量从2000年的3000万吨跃升到去年的1亿多吨,职工年人均收入从五年前的7900元跃升到去年的2.5万元,目前正在实施9.6万户的“棚户区”改造工程。

  沈利萍代表的房间里搁着她的新作《和谐盛世图》。她告诉记者:“我画的是荷花,而且是我们塞上银川市的荷花。”作为宁夏书画院的画家,沈利萍对画荷花情有独钟,可多年以前的银川只有一个公园有荷塘,面积只有足球场那么大。

  2003年以后,银川市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始花大气力恢复湖泊景观。目前,银川已重现“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景象,南方有的荷花品种,银川全都引进了。沈利萍说:“我的"荷花梦"圆了,我相信我们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