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十七大代表访谈:为建设和谐社会“加油”(图)

十七大代表访谈之企业的社会责任
十七大代表访谈之企业的社会责任

  十七大代表访谈之企业的社会责任

  为建设和谐社会“加油”

  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王立新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在2006年度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中排名第四,在山东省纳税企业排行榜中排名第一。胜利油田还先后投入巨资兴建了一大批水库、矿区干线公路、铁路、海港、黄河大桥、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并积极支持当地政府进行城市化改造和建设,为促进黄河三角洲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日前,由中国石化胜利油田负责编制的《中国石化川气东送工程普光气田开发钻井和完井工程安全专篇》顺利通过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审查。作为国内钻井行业第一本安全专篇,它的实施可将普光气田开发过程中的危险、危害因素降到最低,保证气田开发的安全,推动川气东送工程的顺利实施。

  坚持安全、清洁生产,奉献清洁能源是胜利油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建设和谐社会“加油”的一部分。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不可能做成百年名企。企业不仅是经济活动中的经营主体,在社会活动中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一方面,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提高竞争力和树立企业形象的根本。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社会责任和企业竞争力相辅相成,一个不负责任的企业不可能具有竞争力。另一方面,履行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也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胜利油田既是产能大户,又是用能大户,年总耗能量近500万吨标准煤。近年来,胜利油田先后对442个经济效益显著的节能技改项目进行重点攻关,通过扎实工作,与1997年对比,油田年总耗能量由614万吨标准煤下降到2006年的470万吨。

  企业的发展和社会责任是一致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从单纯追求利润转变到高度重视自己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这是企业价值观成熟的表现。我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能够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的天职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

  作为中国乳品行业的领跑者,伊利集团公司始终坚持“社会与环境价值大于商业利润,安全与健康大于物质财富”的价值理念,从公司上市至今已累计上缴税金70亿元,投入6亿多元的资金、实物,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在国内食品行业中率先发布《企业公民报告》,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

  短期的捐赠和公益事业不等同于企业的社会责任,一个企业要真正承担社会责任,就应把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的发展战略,制定长远规划,接受社会监督,长期坚持做下来。

  近年来,乳品行业的价格战连绵不断,企业利润微薄。目前国内乳品行业中有30%至40%的企业亏损,有30%至40%的企业勉强维持,只有20%至30%的企业有点盈利。在这种严峻形势下,伊利作为领军企业,要正确引导行业内的价格恶性竞争向良性方向发展,这也是伊利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作为国内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伊利集团公司率先提出营销创新,带头开拓二三线市场,使得原来以大城市为主的乳品行业,向更广领域延伸和深度覆盖,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寻找到新的方向。

  多年来,伊利坚持与广大奶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相互依存,带动500多万奶农走上致富路。

  伊利的牛奶收购价格比较稳定,不受市场影响,奶农的饲草料涨价以后我们也会相应提高奶价,这几年我们已累计向奶农发放230多亿元的奶款。在目前这种企业利润很低的时候,伊利利用自身优势,通过饲料的利润补贴奶农、奶站。

  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应该出于最单纯、最质朴的心态回馈社会,踏踏实实地为社会做事,而不是公益的瓶子里装营销的酒,利用人们的善良愿望去为自己赚钱,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的天职。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