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于魁智:用声音和表演歌颂我们的时代和人民(图)

于魁智
于魁智

  于魁智今年46岁,从当年进入沈阳京剧院的学员班开始,至今投身于京剧事业已有35个年头了。35年的人生时光,他从一个工人子弟,历经艰苦拼搏而百折不回,抱定与京剧事业同行的信念而矢志不移。天道酬勤。如今他已经成为享誉国内外的京剧名家。从十六大到十七大,于魁智连续两次当选为全国党代表。10月14日,于魁智做客人民网接受访问,并在线回答众多关心京剧和喜爱他的网友提出的问题。放谈结束时,他还为网友在线清唱了一段《智取威虎山》。

  对于能续两次当选为全国党代表,于魁智常常勉励自己要饮水思源、卧薪尝胆。他说,“没有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没有国家新时期的历史变革,就没有中国京剧振兴的时代机遇,自然也没有我能来北京上学和进入国家级剧院的人生机遇。说心里话,我很看重"中国京剧院"这几个大字,在我的心目中,剧院就是一座圣殿。因此,我很珍惜这个机遇,一向努力当一名优秀的京剧演员。”

  艺术无国界让世界人民了解京剧的魅力

  近年来,于魁智的足迹渐渐走向世界,他的《野猪林》迷住了英国观众,《梅兰芳》也享誉德国柏林;他的演唱回荡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打动了俄罗斯、日本等很多国家的听众。伟大祖国的欣欣向荣,给了于魁智传承京剧、振兴京剧的时代机遇。于魁智说,我们立足于国内,可我们面向的是世界,我们整个京剧艺术,这些年一直在努力打开国际市场。光中国京剧院一团,这些年来就经常到澳洲、欧洲、美国等地演出。我们就是要把中华民族戏曲艺术介绍给世人,让外国人懂得欣赏我们的国粹。

  于魁智说:“我们走向世界的目的,是想让更多的外国人去了解我们的京剧。在英国演出的时候,外国的观众也打破了他们以往欣赏戏剧不叫好的习惯。我记得特别清楚,一次在曼彻斯特演《白蛇传》,到了“盗仙草”“水漫金山”的时候,台下的观众被演员精湛的表演所打动,情不自禁地为演员叫好。“艺术无国界”,这句话一点都不假。”

  给优秀的传统作品注入时代的气息

  于魁智最近几年先后排演了《弹剑记》、《兵圣孙武》、《大唐贵妃》、《梅兰芳》、《袁崇焕》、《走西口》等剧目,有古装戏、清装戏和现代戏。在剧中表演上,他大胆创新,将传统手法、现代手法、乃至话剧影视手法融为一体。所扮演的京剧大师梅兰芳,生动表现其在国难当头之际的爱国情怀;所扮演的明代将领袁崇焕,恰如其分表现其蒙难受屈后的朗朗胸怀;所扮演的一代晋商常雨桥,真实刻画这位儒商的诚信品德和光耀世人的从商襟怀。

  在排演创新剧目时,于魁智力求传统为本、着眼出新,旨在进入更大的戏曲空间乃至艺术空间。在细节上,于魁智主张演员塑造人物,重在表现其内心世界。于魁智致力于要排出好的剧目和与时代接轨的剧目,争取把年轻观众吸引到剧院来欣赏京剧艺术。从事京剧事业多年的于魁智大力丰富并发展了京剧艺术的表现形式;努力创新并拓宽了京剧的演出市场;让京剧艺术多姿多彩,让中华文化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于魁智说,毕竟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们这一批京剧演员,我们有责任用我们的声音、用我们的表演去歌颂我们的时代、歌颂我们的党,歌颂我们的人民。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