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党代表方阵新风扑面 一批“80后”代表登场亮相

  大会新观察 党代表方阵新风扑面 一批“80后”代表登场亮相

  本报记者 崔丽

  镜片后诚恳的眼神,憨厚的国字脸,仍然是一身简朴的学生装扮——10月12日,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徐本禹从湖北来到北京。这位因在贵州贫困山区支教两年而“感动中国”的道德楷模,有了一个崭新的身份:中共十七大代表。

  与徐本禹一样,10月15日,2200多名党代表将步入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构成,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个政党的生命力和创造力。看十七大代表的方阵队列,一股股新风扑面而来。

  25岁的徐本禹,属于十七大代表中青年方阵的一员。这位已有5年党龄的学生代表说:“我做的事情都是我的理想。我的理想恰好和集体利益、祖国需要契合,因而得到更多富于时代追求和奉献精神的大学生的认可与共鸣。”

  徐本禹质朴无华的话语,体现了他所代表的大学生党员群体的风貌。中组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全国党员中,学生达194.7万名,占2.6%;与2002年相比,学生党员增加139.8万名,增长254.6%,在各类社会群体中增幅最大。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有关负责人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积极要求入党,体现出绝大多数青年学生对理想信念始终不懈追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并能在实践中清醒认识到,自身的发展进步与党的事业紧密相联,通过向党组织靠拢,努力实现全面成长。

  在徐本禹身后,是由一批体育明星和青年模范组成的青春阵容,作为登场亮相的“80后”十七大代表而广受关注——网球运动员郑洁、孙甜甜,乒乓球运动员张怡宁,拳击运动员邹市明,以及见义勇为英雄南京军区士官陈列周等,而23岁的佩剑运动员谭雪成为十七大最年轻的代表。

  十七大代表年龄结构更趋合理。十六大时年龄在55岁以下的代表比例为63.2%,十七大这一比例达到70.4%。此外,十七大党代表中有大专以上学历的2068名,占93.3%,比十六大提高了1.6个百分点。

  在十七大代表阵容中,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代表,也令人眼前一亮。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主任翟玉华与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孙发荣、安徽省巢湖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赵玉中,成为首批律师界党代表。这标志着,中国执政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首次出现律师的身影。

  翟玉华说:“这绝不仅仅是个人的荣誉,我们的身后有13万名执业律师,这表明中国共产党对律师以及律师所代表的新社会组织的认可,以及对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

  在党的十六大上,江苏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等7名企业老总,首次以民营企业家代表身份亮相。此次当选十七大代表,沈文荣很是感慨:随着私营企业的发展壮大,我们这个群体的党代表阵容又扩大了。

  中共十七大代表选举方案规定,省(区、市)的十七大代表中,“双新组织”代表要占“适当比例”。事实上,在这些党代表身后有着广大的党员群众基础。据中组部消息,截至2007年6月,全国党员中,非公有制单位职工党员有318万名,占党员总数比例的4.3%。与2002年相比,非公有制单位职工党员增加169万名,增长113.4%,是党员数量增幅第二大群体。

  有关党建专家评价称,党代表结构的变化,表明了代表选举的与时俱进,这使党的群众基础更加广泛,阶级基础更加牢固。党代表阵容的清新之风,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0月14日电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