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十七大代表访谈录:和谐社会是一切工作的目标

  金秋十月,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这次大会,是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盛会。

  改革开放近30年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成就是公认的,经验是宝贵的;但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如何科学分析和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如何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进一步发展,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自觉地促进科学发展,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这是时代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

  十七大召开之际,《中国经济周刊》采访了部分十七大代表,他们中有政府官员,有企业家,也有学者……尽管身份不同,但他们的意愿和声音是相同的:科学发展是时代进步的要求,和谐社会是一切工作的目标。

  十七大代表访谈录

  采写:《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俊才 曹昌 韩文 黄冬 邹锡兰 魏华 董显苹 张娟娟 夏一仁 罗常虎

  构建和谐社会

  江西省省长吴新雄:

  落实住房新政要“说到做到”

  江西要努力构筑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低利商品房和普通商品房的市场体系,不断完善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廉租房制度,使普通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省政府与11个设区市都签订了责任书,各市市长在发布会上也都作了承诺,这表明,我省推进经济适用房建设和完善廉租房制度,从省到市都是动真格的。各位市长一定要说到做到,说话算数,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预定目标,努力争取上半年第一批符合条件的老百姓通过公证员到场、公开摇号、电视直播等程序认购到经济适用房。从今年开始,经济适用房建设和完善廉租房制度也将在县(市、区)同步推进。经济适用房要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来建设,合理选址;确保质量、加强督查。一定要让老百姓,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真正得到实惠;一定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阳光操作、公开透明、依法依规办事;一定要遵循市场规律,履行政府责任,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一定要遵循保护消费者、保护投资者利益、规范有序地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原则。希望全省的房地产企业把握机会,配合政府做好此项工作,同时也理性发展江西房地产业。推进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完善廉租房制度,我们一定说到做到!

  四川省绵阳市委书记谭力:

  新时期的群众工作要有创新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省委的领导下,我们始终努力创新新时期的群众工作方法,提出了狠抓“科技城建设、县域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绵阳”三大要务的总体思路,派出2000多名机关干部进村入户实施帮扶,累计投入近20亿元资金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地区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累计投入2.7亿元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同时累计投入资金14余亿元,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效缓解了群众就医难、行路难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从改善基层干部的政治经济待遇抓起,在全市上下营造了重视基层工作、关心基层干部的良好氛围,从而牢牢把握了群众工作的主动权,从源头上做好了群众工作。做好群众工作,既要对群众倾注感情,更要建立长效机制作保障,使之真正成为一项经常性工作。为此,我们成立了惠民工作委员会,负责统筹、指挥、考核全市的群众工作,并将其纳入全市目标管理;建立财政保障机制,要求每年各级政府投入群众工作的资金增幅不低于全市财政收入增幅;发动先富起来的人投身慈善事业,拿出一定的资金建立惠民基金。随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不断解决,全市社会更趋稳定和谐,绵阳也在2006年世行公布的我国主要城市构建和谐社会排行榜中,名列第12位。

  上海市闵行区委书记孙潮:

  政府公共支出要向农村倾斜

  最近,我在农村调研时,有关部门提出,他们正在考虑引进“地埋式”方法来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问题,但是改造一户需要8000元左右的费用,应该让农户承担多大比例的费用?他们有些为难。我反问说,如果在城里改造污水管,你们会提出让居民分担改造费用吗?要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统筹城乡社会资源配置是重点,关键在于从政府的支出开始就要向农村倾斜,要把城市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实现城乡和谐发展。在城市少修一条大路,可能就可以在农村修上几十条小路,对方便农民的生活、工作起到的作用很大。城市化并不意味着要让农业消失,更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消灭”农民,“消灭”农村。闵行还有十分之一的农业人口,还有8万亩的在耕农田。下一步我们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把农业的生产经营提升到先进水平,做出“精品农业”。同时,在保持农村村落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大力改造基础设施,引入公共服务,努力实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城乡一体化,让农民也能逐步享受到现代城市文明的成果。

  广东省总工会主席汤维英:

  工会要促进和谐劳动关系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广东省各级工会紧紧围绕发展与和谐的两大主题,切实履行维护职能,努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第一,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从省十项工程、企业、地方(行业)三个层次四个方面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竞赛活动。不断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造就一大批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复合型职工。其次,最大限度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基层工会数和工会会员数连续多年大幅增长。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大力推进外商投资企业工会组建,推动了沃尔玛、富士康、麦当劳、肯德基等企业组建工会。目前,全省基层工会委员会数13.7万个,工会组织覆盖独立法人单位39万多个,会员达1467万人,均居全国第一。第三,不断完善维权机制,着力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劳动时间、劳动报酬、劳动安全卫生和侵犯职工人身人格尊严等突出问题。目前,全省和21个地级以上市、103个县(区)的劳动部门和工会、企业家协会建立了劳动关系三方协调会议制度。全省劳动合同签订率达88.9%。3万多家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5万多家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了劳资协商恳谈会等多种形式的沟通协商制度,已建工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80%以上实行了厂务公开。第四,深入开展“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活动,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重庆市教委主任彭智勇:

  城乡教育统筹发展需要大胆探索

  重庆是一个“二元结构”十分突出的直辖市。“二元结构”反映在教育上,就是城乡、区域、学校之间教育发展很不平衡。对此,重庆这几年重点解决了“五大难题”:一是全面实现“两基”目标。到2006年底,重庆市提前一年实现“两基”人口覆盖率达100%。二是全部偿清19.45亿元的“普九”债务,在全国创造了率先偿还“普九”债务的范例。三是认真解决农村代课教师问题。今年8月,重庆市采取招聘考试的办法,在全市1万多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代课教师中,择优录取了近8000名公办教师。四是全部消除历史积存的442.9万平方米中小学危房。五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未来重庆将迈好“三大步”,实现教育统筹发展。第一步,到2010年,建立起长江上游教育中心和西部教育高地的基本框架,“一圈”23个区县基本实现城乡教育统筹发展。第二步,到2015年,“一圈”基本建立起长江上游教育中心和西部教育高地,“两翼”17个区县基本实现城乡教育统筹发展。第三步,到2020年,全市建成长江上游教育中心和西部教育高地,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党委书记黄标泉:

  兴教是执政为民的具体行动

  2006年,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的生产总值为118亿元。过去的20多年里,小榄人可以靠着“胆大心细”在“短缺经济”中脱颖而出。而今,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优势,如何解决“富不过三代”的问题,我认为唯一的出路就是发展教育。2002年以前,小榄幼儿教育受观念限制相对落后、发展缓慢,很多村民从来就没有把孩子送到幼儿园的习惯。从2002年开始,小榄镇为此专门成立了工作组,挨家挨户地宣传、做工作,成效显著。10年里,小榄镇的幼儿园教育普及率从五年前的50%提升到91%,中小学入学率接近100%,2007年高中升入大学率达到了64.7%。每降低一个百分点的失学率,每升高一个百分点的升学率,都是一件公德无量的事情。我认为,办教育,就是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具体行动。

  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

  和谐企业文化是百年名企的根基

  从组建中联到股份制改造,从央企地方化到转制为产权清晰的现代企业——全程审视公司的变迁,中联的每一次发展与改革,都积极融入了“和谐”的元素。早在1996年,我们就提出了“安居乐业、融洽祥和、知书达礼、生机勃勃”这一企业发展愿景。中联的文化,是在创业发展过程中不断提炼和完善的,它打上了民族文化的烙印,同时又体现了东西方文化的交融;既重视礼、义、廉、耻,又体现公开、公平与公正;既倡导常怀感恩之心,又体现谦卑、利他、无私、精进之心;既注重团队推动力、全局控制力,又强调自主创新力和组织凝聚积力。2002年以来,中联相继对英国保路捷、湖南机床厂、浦沅集团、中标公司等企业实施了并购和重组。秉着诚信、和谐、多赢的原则,中联导入了中联文化,一改其他企业在并购重组过程中对被并购重组企业“大换血”、“大甩卖”的休克模式,消解了新旧管理层隔阂、管理理念冲突、企业文化抵触对抗等一系列“并购后遗症”,这些涉及不同类型、不同产权、不同产业甚至不同国家的并购案例,均实现了平稳过渡与和谐发展。在全国上市公司综合绩效排名中,中联连年被评为“最具成长性企业”,名列“中国企业500强”、“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入选“中国十佳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我们最大的财富,不是6大园区和7大基地,也不是近百亿元的资产,而是和谐、规范经营赢得的社会公信力。

  落实科学发展观

  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邓凯:

  边境城市要借国际合作实现开放富民

  延边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是东北亚经济圈与图们江地区国际合作开发的中心区域。多年来,我们全面落实“三区合一”及东北振兴、民族区域自治等多重优惠政策,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全力支持珲春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以核心区域的实质性突破有效推动图们江地区国际合作开发的深入发展。2006年,珲春地区生产总值和外贸进出口总额分别比开发开放前增长8倍和14倍。延边通过实施“借港出海”战略、“大经贸”战略、延(吉)龙(井)图(们)一体化战略等,有力推动了地区经济的发展。200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3.4亿元,比上年增长12.1%;财政收入42.6亿元,增长31.9%;固定资产投资210.1亿元,增长68.1%。延边还加快各类开发区建设,2006年,延边全州各类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入驻企业已达369户;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7亿元,同比增长54%;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工业总产值增速分别达到32.6%、39.3%。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积极探索中俄朝自由贸易模式,谋划建设东北亚北部国际物流中心,建立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试验区,深化东北亚各国制度化合作机制,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在开放进程中实现和谐发展,扎实推进图们江地区国际合作开发步入新的境界。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所长洪茂椿:

  科技必须面向经济发展的实际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设在福建的直属单位,多年来,在物理化学与材料化学尤其是晶体材料研究方面成绩斐然,多项成果走在国际国内前列。进入21世纪,我们所在继续大力推动基础研究的同时,又加快了将具有应用前景的实验室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步伐。2005年和2006年,福建物构所发表的重要论文数和被引用数连年保持全国科研机构前十位。目前,福建物构所掌握的用煤或天然气替代石油生产乙二醇的专利技术和无苯的水溶胶专利技术,以及研制出的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电子晶体材料,已经在相关企业得到应用并将发挥对整个产业的重大影响。贯彻科学发展观,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家责无旁贷。作为中国的科技工作者,需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需要面向国际科技前沿,但单做到这些还不够,还需要面向经济发展的实际。过去搞科研,经常是论文发表了,专利申请了,成果也锁进了保险箱。现在亟需做的,就是要让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转化为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吉林省省长助理、省发改委主任王祖继:

  老工业基地要走科学振兴之路

  几年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住机遇加快经济发展;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大力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快社会发展;坚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研究和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地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格局的形成;坚持可持续发展,高度重视资源和生态环境问题,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坚持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统筹推进各方面的改革,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和解决民生问题,让发展改革成果惠及广大群众。经过几年艰苦的奋斗,吉林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已经走出了老工业基地最艰难的时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跨入全面振兴的新征程。按照吉林省九次党代会总体要求,结合东北振兴规划,我们研究提出了近期发展的推动措施,以长吉图产业带为主线,以图们江开放先导区为突破口,集中力量,建设十大产业基地,即以自主知识产权为主体的汽车产业基地、高速高档轨道客车产业基地、百万吨级乙烯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精品钢产业基地、国家级光电子产业基地、玉米生物化工和生物制药产业基地、优质商品粮和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基地、科教人才开发产业基地、生态旅游产业基地、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产业基地,着力打造快速发展引擎,振兴吉林、富民强省。

  江西省上饶市委书记姚亚平:

  让旅游资源成为“富民工程”

  正在申报世界遗产的三清山、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江南盆景龟峰等……一时间,上饶旅游可谓东方风来满眼春。我们意识到,上饶旅游要做到可持续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重新确立发展思路,在规范中求发展。首先,要通过对景区的定位,谋求更高发展。三清山今年被国家确定为中国2008年世界自然遗产申报项目。我认为,应该按照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和管理的要求,进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位推介,着力把三清山打造成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其次是婺源的发展,要在保护好景区的文物古迹、原生态的前提下,把工作重点转向建设服务区上来。第二,通过体制改革,使资源保护与旅游发展两不耽误。比如三清山,在体制上曾存在着“政企不分”现象。于1996年成立的三清山管委会现在可以直接行使执法权,其核心区内涉及的几个县市、乡镇、行政村全部划归三清山管委会托管。同时,我们还实行“游览区与服务区分离的双区结构”,实行政企分开,落实景区特许经营权,这样的体制创新还能带动全方位的“富民工程”。最后,还要做特做优,做出自己的文化特色。

  广东省河源市委书记陈建华:

  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六个好”

  十六大以来,河源市委、市政府一直在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六个好”:一是坚持科学发展,实现产业结构好。提高土地利用率,大力培育骨干龙头企业和主导产业等措施,形成外源型经济优势;推进资源深加工,加快发展效益农业、特色农业和生态农业等措施,形成内源型经济优势;打造面向国内市场的商贸物流基地,打造旅游强市,形成服务型经济优势。二是坚持基础先行,实现基础设施好。通过建设五条高速公路,河源将成为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之间的“大陆桥”和“黄金通道”。三是坚持环保至上,实现生态环境好。河源严格按照“环保前置”审批原则,对环境敏感项目实行环保审批公示制度,对重点建设项目实行领导挂钩制度。四是坚持教育先发,实现人口素质好。河源举全市之力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尤其是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积极引进外市优秀人才。五是坚持民生为本,实现社会保障好。扎实推进新农村“五改五有”工程建设,深入实施省“十项民心工程”,每年办好“十件实事”,认真解决农村“一保五难”问题。六是坚持从严治党,实现社会风尚好。切实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真正做到“不贪、不懒、不虚”。

  江西省新余市委书记汪德和:

  让GDP变成老百姓口袋里的财富

  顺着孔目江一路向东,一座正在崛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正在闪闪发光。短短五年,江西省新余市就走出了一条跨越发展、迅速崛起的道路。我认为新余的发展应该坚定不移地实施以工业化为核心的发展战略,以工业的壮大加速新余的率先崛起,以工业的振兴实现强市富民,只有这样才能让GDP真正变成老百姓口袋里的财富。新余是一座新兴的现代工业城市。抓住了工业,就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没有工业就没有现代新余。过去五年内,新余始终把主攻工业、突破园区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经济开发区建设作为主攻工业的主阵地,把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作为主攻工业的主抓手,有力地促进了新余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五年来,新余强力推进了“工业三年翻番”和“决战工业500亿”发展战略。新余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经济市场化和国际化,加快建设诚信活力新余、文明创新新余、绿色生态新余、和谐平安新余,实现人口小市、经济强市的新跨越。

  吉林省辽源市委书记赵振起:

  资源枯竭型城市要创新转型

  作为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支持的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城市的辽源,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就是要着眼于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推进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高层次、高速度发展。高质量发展,就是用最小的发展成本获取最大的产出效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节约经济,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我们要努力引导投资向新兴强势产业转移。高层次发展,就是提高自主创新和发展能力,推进产业结构高级化。新材料产业和健康产业是成长性较强的朝阳产业,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辽源传统产业基础也很好,并且符合国家政策支持的方向。围绕这一产业定位,我们将努力打造科技支撑和人才集聚的平台,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打造知名品牌,培养支柱大企业。高速度发展,就是从当前世界的大局大势来审视自己,立足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实际,以加快发展赢得先机、缩小差距,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强劲势头。我们将抓住东北振兴的机遇,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以优势项目优化经济结构,加速经济总量扩张;建立区域经济自主增长机制,强力推进大产业、大园区、大项目、大企业、大品牌等“五大建设”,培育和做大做强具有自主创新、自主发展能力的大企业集群。

  江西省赣州市委常委、瑞金市委书记陈晓春:

  革命老区的和谐战略

  瑞金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一个欠发达的老区。近年来,我们坚持实施“对接长珠闽、融入闽东南、建设新瑞金”的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开放兴市、工业强市、旅游旺市、生态立市,老区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瑞金近年提出的建设“一个中心”、推进“四个打造”发展战略,确立了要把瑞金建设成赣南东部和赣闽边际区域的经济中心和科教文卫体中心的目标;不仅突出了打造国内外著名的红色旅游名城、打造赣南东部赣龙铁路线上的瑞金工业板块、打造“江西的温州”等经济发展的内容,也突出了打造和谐平安的诚信瑞金这一社会建设的内容。现在,瑞金正处于以农业为主向工业主导转型的新阶段,农民流向城镇和非农产业成为势不可挡的潮流。所以,我认为要实现和谐,必须充分把握农村人口流转的新趋势,加快农民向中心村、中心集镇和市区集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先期向城镇和中心村集中,加快农业技术、资本向优势产业集中,实行农业产业化、工业化和城镇化的“三化联动”,稳步扎实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乡实现协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繁荣。

  山西沁新煤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宏原:

  资源型企业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发展循环经济,开展节能减排,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我们沁新公司结合自身产业实际,确立了“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的发展思路,使企业从单一的煤炭生产发展到煤—焦—电—材为一体的产业格局,形成了原煤—洗精煤—煤矸石发电—粉煤灰建材和原煤—洗精煤—焦化—余热发电—棕刚玉冶炼—乙炔化工两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条,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煤炭工业新型化道路。提高资源利用率,是煤矿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和实施节能减排的主要途径。沁新公司在各煤矿企业全面实施技改扩建的同时,将提高资源利用率贯穿于各个矿井技改、扩建与生产的每个环节,通过推广沿空留巷等技术,使各矿资源回收率均达70%以上,采区回采率达到85%以上;在不断提高煤炭回采率的同时,还改造了各煤矿企业重点耗能设备,使吨煤生产耗电量大副下降;通过建设地面废水处理站,使矿井水全部得到回收复用,利用率达95%,目前,我们选煤厂生产用水已全部来自井下排水;同时,我们焦化厂熄焦工艺利用废水进行熄焦,使工业园区水资源达到全部回收利用。这样一来,不仅符合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经济效益也是连年翻番。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