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

十六大以来职业教育成为中国教育事业新增长点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中国教育部网站消息,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国职业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成为中国教育事业发展新的增长点,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之路,一个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迅速扩大,整个事业蓬勃发展。2005、2006年,中国中等职业教育连续两年每年扩大招生100万人。2006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748万人,在校生规模达到1810万人,招生数和在校生数均创历史最高记录。今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数将突破800万人,在校生数将达到2100万人左右。同时,高等职业教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招生人数占普通高校招生总数超过一半以上;各种形式的职业教育培训蓬勃发展,规模不断扩大。

  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改革方向成为共识。近三年来,中国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生产服务第一线,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职业教育的培养模式更加灵活多样,职业特点更加突出,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充满发展活力。各级各类职业院校中,涌现出一批办学特色鲜明的先进典型,创造了很多新的经验和好的做法,毕业生越来越受到各行各业的欢迎。

  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2003年、2004年,中国先后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建设了200多所骨干中等职业学校和50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005年、2006年,中央财政又继续投入数十亿元,重点支持了763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446个县级职教中心、468所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的建设和28所示范性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同时启动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十一五”,中国将累计投入100亿元,加强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

  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加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国务院领导下,分级管理、地方为主、政府统筹、社会参与”的管理格局已经形成,行业和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得到了进一步落实,公办与民办职业教育共同发展的办学格局初步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