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最新消息

香港各界关注十七大 表达对民生、政治期待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今日在北京召开,香港各界对这次重要会议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关注。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记者们在街头随机访问香港普通市民,尽管只是三言两语,却都表达出他们对民生、政治的期待,期望会议能够定下全面的发展方针、策略,选出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解决国家发展中所产生的矛盾和问题,让香港能够从国家进一步发展中得益更大。

  蔡先生认为,中国的发展一向都与香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如国家的“十一五规划”首次纳入香港,把香港规划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这对香港的长远发展极为有利。他认为,内地近年迅速发展,势头不错,但贫富悬殊、“台独”问题、宏观调控以及扶助弱势社群等问题,都亟待解决,相信应是本届大会的重点,希望有更多的香港人去关注这些问题。他又说,这一届的党代表以差额选举产生的过程,也是中国迈向民主的新亮点。

  与内地有生意往来的陈先生说,内地新一代领导人的作风更加务实和理性,但希望中央制订的政策可以在地方得到充分实行,令公民可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好处。他又希望,内地的法治可以进一步改善,在维护公民权利上有更多的保护政策。

  读香港中文大学的林同学认为,内地的医疗卫生很值得关注,不少落后的地区连最基本的医疗设备都没有,中央政府应该重视并以切实措施作出改善,例如拨款给一些贫穷地区和促进当地的经济,加快建立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等。

  除了民生,反腐也是各界历来关注的焦点。祖籍广东、在美国夏威夷大学任职的聂先生告诉记者,他虽然身在海外,但一直关注祖国经济与政治的发展,特别是反腐问题,他企盼中国政府能继续深入推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各项改革和制度创新,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并大力倡导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营造更健康向上的和谐社会。

  在暨南大学就读的港生阿杰却更关注内地的环保问题。他认为内地关于环保的公益广告缺乏触动心灵的“震撼力”,今后政府要在宣传与行动上多花心思。而且粤港毗邻,处于同一天空,他希望今后两地通力合作,能“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此外,阿杰还期待内地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下大力气保育传统的建筑及文化,让海内外游客享受更多的中国特色文化大餐。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