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

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国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中国教育部网站消息,十六大以来,中国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为教师教书育人创造良好环境。五年来,中国教师队伍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一是中小学教师人事制度改革迈出新的步伐。研究制订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组织并基本完成了中小学校核编定岗任务;建立健全了中小学教职工聘任制度和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制度,完善了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办法,进行了中小学教师职务评聘结合改革试点。此外,还建立和完善了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制度,定期选派城镇学校教师到农村学校交流任教。

  二是农村中小学教师培养补充机制不断创新。通过实施农村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和西部志愿者计划,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公开招募了数以万计的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通过实施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采取推荐免试攻读、教育硕士和农村支教相结合的办法,为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中学培养和补充了数以千计的骨干教师。

  三是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组织实施了新一轮中小学教师培训,有800多万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和80多万高中教师普遍接受了新课程培训,有100万多中小学教师通过各种途径接受学历提高培训。同时,启动实施了“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培训计划”。还组织实施了“西部农村教师远程培训计划”、“援助西藏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和“援助新疆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

  四是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高。2006年,中国普通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为98.9%、96.3%、86.5%,其中农村具有合格学历教师的比例分别达到98.4%、94.8%、75.9%。中小学具有高学历教师的比例逐年增加,中国有专科以上学历的小学教师比例达到62.1%;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初中教师比例达到41%;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高中教师比例达到1.4%。

  五是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建立了职业院校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实行专业教师每两年必须有两个月到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实践的政策,并支持实践性较强的专业教师申请和评聘第二个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同时采取更加灵活的用人机制和办法,支持职业院校面向社会聘请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担任专业课教师或实习指导教师。2006年,还启动了“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进一步加大对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工作的支持力度。

  六是高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取得显著成效。全面推行了聘用或聘任制度,深化了以岗位津贴为主要内容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组织实施了“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和设立“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目前,中国高校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80人,占总数的39.3%;中国工程院院士234人,占总数的37.7%。

  当前,中国教师队伍建设又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国务院决定,从2007年秋季起,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今年首次免费师范生招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为:一是生源数量充足,考生报考踊跃,重点线上的考生数量大大超出招生计划数。二是生源质量较好,中西部更为明显,提档线平均高出省重点线30分。三是生源结构得到改善,农村生源比例提高,超过录取人数的60%以上。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