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媒体评论

诚心问民生 恒心造民福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上的报告,又一次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整篇报告新意迭出。但我觉得,与“新”同样重要的是报告所体现出来的一个“恒”字。

  总书记的报告第一次把“民生”二字直接写进党代会的工作报告并作了长篇阐述。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明确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而且把民生问题作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落脚点。十七大继续从六个方面提出改善民生的举措。一是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二是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三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四是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五是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六是完善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教育问题、就业问题、收入问题、社会保障问题、卫生健康问题、社会管理问题,这都是关于民生的根本问题,换个说法,关于民生问题也不可能超过这些内容,在这个问题上,比创新更为重要的是狠抓落实,而抓落实的关键则是看我们是否能够持之以恒。因此,一个“恒”字,将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关键。

  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我们的事业快速发展,正如胡总书记所说,“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这三个“最”,十分精辟地概括了我们党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改革开放――发展动力上持之以恒;快速发展――执政方略上持之以恒;与时俱进――指导思想是持之以恒。发展三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大风大浪的严峻考验,但不管国内外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党始终坚定不移地改革开放、始终坚定不移地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始终坚定不移地与时俱进,才使我们的航船一直沿着正确的道路破浪前进。假如我们在风浪面前有丝毫犹豫和彷徨,我们就会有走老路的危险,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就会在障碍面前停滞甚至倒退。这是这三十年我们党弥足珍贵的发展经验。

  看准了的,就坚定不移地干下去。

  一个“恒”字,不仅是方法问题,更是作风问题、方向问题。正确的政绩观也正在“恒”与“不恒”的比较中分出是非。所谓多做打基础的事、多做百姓认可的事、多做有利于事业发展的事、多做有益于后人的事,根本的就是要持之以恒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与人民的利益保持一致。总书记提出的改善民生的六大任务能否在我们的工作中折不扣地完成,就要看我们各级组织能否以“坚持数年必要好处”的信心和毅力推进各项工作。

  解决民生问题,不可能体现在口头上,不可能表现在短期工作中,只有恒心才能体现解决民生问题的诚心。

  总书记的报告以恒心展示出决心,以恒心昭示出诚心。改善老百姓的民生问题,这个我们党几代人为之努力的目标,一定会在坚持不懈的奋斗中展现辉煌的成果!

  (本文只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