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媒体评论

人民日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10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这是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这是一面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

  这是一面凝聚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

  这是一面指引中华民族不断走向胜利的旗帜。

  这面旗帜有个响亮的名字,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郑重提出:“全党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领人民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十七大代表在聆听了报告后纷纷表示:报告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

  伟大的创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建设问题上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

  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始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进行了初步的思考和探索,为以后的探索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紧紧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创立邓小平理论,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在中国大地上高高飘扬。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在国内外政治风波、经济风险等严峻考验面前,依靠党和人民,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开创全面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进。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顺应国内外形势发展要求,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发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精神,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全面推进建设小康社会实践中,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代表们一致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来自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十七大代表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源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是历史的必然和人民的选择。它既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又是指导中国人民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科学理论。

  崭新的篇章

  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代表们都有着共同的感受:这是不平凡的五年,是催人奋进的五年,是高举旗帜、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五年。五年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认识国内外发展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认真总结党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过程中,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新世纪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前进道路上面临新的时代课题: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如何抓住千载难逢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伟大的理论总是在回答和解决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面对实践提出的新课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继承和发展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回答了新形势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此刻,我们仿佛又听到那坚实有力的脚步声:

  ——坚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明确地由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

  ——坚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坚持改革开放,不断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体制和机制保障;

  ——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实现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和谐的发展;

  ——坚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把先进性建设的要求贯穿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各个方面;

  ……

  一个个重大理论观点、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一项项重大决策部署,生动记录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伟大旗帜、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伟大进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上,中国共产党人正书写着崭新的篇章。

  巨大的威力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各方面事业取得巨大进步。

  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经济体制改革到政治体制改革,从文化、科技、教育体制改革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改革;从封闭半封闭状态到走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从改革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逐步完善……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农村变了,城市变了,整个国家的面貌变了;穿着变了,谈吐变了,人们的精神面貌变了。从东部沿海到西部边疆,从北部边陲到南国小镇,古老的中华大地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今天的中国,综合国力增强了,国际地位提高了,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了,同外部世界的联系更紧密了。29年来,我国经济保持年均9.7%的快速增长,到20世纪末已经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和第二步目标。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20万亿元,居世界第四位,人均GDP由1978年的不足300美元增加到2006年的2000多美元,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对外贸易总额17607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外汇储备超过1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位。

  一个伟大的国家,正意气风发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古老的民族,正满怀信心地创造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 吴珺何民捷)

  10月15日,首都北京,天碧云淡,暖阳高照,人民大会堂雄伟庄严。上午9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全国各地的广大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大会实况,以激动和振奋的心情喜庆盛会召开。

  加强“三农”工作、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2004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四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有力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开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局面,也给农业健康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长期稳定带来强劲的动力。这是2007年3月20日在江苏姜堰市沈高镇河横村拍摄的生态小区。河横村是国家农业部和江苏省确定的共建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该村生态小区于2006年6月动工兴建,现在已交付村民入住使用。该生态小区一期工程建设新型农民住宅109套,注重生态环境、“农家乐”旅游及环保节能,并设有沼气生产设备。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赵承刘刚张旭东)胡锦涛同志15日在党的十七大上所作的报告,提出了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会内外代表、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这个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中,处处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幸福安康的深切关注,大政方针中折射民生亮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眺望,一幅百姓美好生活的新图景清晰显现。

  最新播报授权发布 本网特稿直播 图片

  视频 手机论坛网报 资料 (来源:人民日报)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