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媒体评论

人民日报: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看似寻常实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今天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孩子,恐怕不会明白当初父辈们为了把土地承包到手,是怎样按下红手印、签了生死状的;若干年后经济系的学生,在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时候,大概想象不到当初人们围绕市场经济“姓社姓资”曾经发生过怎样的争论。

  解放思想带来的成果是令人欣悦的,人们甚至习以为常,不管是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然而,面对另外一些“习以为常”的东西,在解放思想时,却充满艰辛,需要远见:无论是毛泽东思想突破教条主义,还是邓小平理论冲破“两个凡是”。

  这些解放了的思想,给我们带来了怎样的进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纵观历史,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部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的历史;一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在与时俱进中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没有思想的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也不会有发展进步。

  眼前正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变化更能说明这一点。一次次思想解放,不断体现着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不断使我们的认识符合新的实际,不断推动着我国的改革和发展。可以说,我们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解放思想的推动,思想解放到什么程度,改革和发展就进展到什么程度。当然,解放思想决不是任意胡想,而要坚持科学态度,遵循科学规律,做到实事求是。

  历史昭示未来。当今,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迫切需要我们继续运用解放思想这一法宝,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取得改革的新突破,推动社会的新发展。(范正伟) (来源:人民日报)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