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媒体评论

感悟十七大:当好中国这个家

  “十七大”胜利开幕,世界舆论都在此刻将目光聚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因为他们都想知道,中国的当家人将怎样总结过去,怎样开辟未来。

  从1949年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进入北京以来,时间已经过去了近59年,中国共产党在治理国家方面经受了各种考验,其执政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改革开放近30年来,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一系列理论,卓有成效地加以实践并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所说,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可是我们都知道,在中国当家并不容易,即使在成就如此辉煌的今天,我们依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继党的十六大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后,十七大再次确认了这个宏伟的奋斗目标。胡锦涛总书记用“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16个字来概括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变革的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人也再次站到了带领中国人民继续新的长征的历史起跑线上。

  我们完全有理由对未来充满信心。

  理由一:党和政府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日臻成熟。近年来,中国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运用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通过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保持了经济发展“高增长、高效益、低通胀”的良好势头。世界银行近期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上调至11.3%,亚洲开发银行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从年初的10%上调至11.2%。这表明了国际经济界对中国经济调控艺术的肯定。

  理由二:“和谐社会”理念深入人心。几年来,中国致力于建立公正社会,缩小贫富差距,力图在住房、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营造出不愁吃、不愁穿,不怕上不起学、看不起病、养老难的大家庭,把很多城市人享有的公共福利推及到农村,使广大民众能安居乐业;畅通诉求管道,使人民群众能及时反映不同意见。这些措施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理由三:国际地位提高和国际环境改善。在构建“和谐世界”外交理念下,中国倡导和平、稳定和共同繁荣,与主要大国关系保持稳定和发展;与周边睦邻友好合作取得新进展;与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也在不断深化。同时,中国多边外交日趋活跃。迄今为止,中国已参加了近300个国际条约,130多个国际组织,国际经济和政治地位日益提高。

  理由四:党的执政能力得到加强。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加强了对政党执政规律的研究,不断对党的建设与发展进行反思,开展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和先进性教育,提高自身完善能力。党内民主得到加强,干部选拔和任用制度不断完善,加强了党内监督力度。近几年,陆续查处了一批省部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表明中国共产党反腐败的坚强决心。

  59年前,毛泽东用“进京"赶考"”来比喻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他曾对周围的人说,我们进北平,可不是李自成进北平,他们进了北平就变了。我们共产党人进北平,是要继续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直到实现共产主义。今天,中国共产党的新一代领导面临的问题,有些是从过去延续下来的,有些是新时期、新情况下产生的。中国要想在2020年实现GDP再翻两番的目标,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甚至是从未遇到过的困难都有可能出现,这同样无异于一场新的考试。共和国的当家人在前一场考试中可以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中国共产党的新一代领导人能在此基础上更加有所作为,在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支持下,取得政通人和、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新成绩。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