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民生新境界:全国农业人口82.83%参加新农合
时间:2007年10月16日09:47 我来说两句

  民生新境界

  ■ 宋宗合

  五年前的11月8日,十六大在民众的热烈期待中召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报告让所有人血热心跳。在奋进中等待,小康宏图集聚了太多希望和梦想。

  五年后的金秋,万众瞩目的十七大同样深孚众望,在检阅历史的同时带领中华民族走向新的梦想和希望。

  潮平岸阔,风正帆起。无论此间诞生的“小康社会”、“多予少取”、“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等新论,还是扎扎实实地以行动来缩小城乡差距、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中国人正团结一心,以日新月异的面貌挥别昨天、迎接未来。

  欢乐挥别,以鼎启始

  2006年11月22日,小雪,河北灵寿县青廉村一处农家院子,历史在这里写下浓重一笔。

  农民王三妮蹲下身子,用棉布轻轻擦拭着一尊鼎上的铭文。这鼎,便是“告别田赋鼎”。鼎文曰:“田赋始于春秋时代,封建社会形成田赋而生。帝王巩固政权,养兵役,扩充疆土,兴建土木、享乐人生等,所需的一切钱粮都来源于田赋。田赋增减关联王朝兴衰。减轻田赋农民安居乐业而国泰。”

  而自2006年1月1日起,延续了2600年的田赋戛然而止,“我是农民的儿子,祖上几代耕织辈辈纳税。今朝告别了田赋,我要代表农民铸鼎刻铭,告知后人,万代歌颂永世不忘。”王三妮在鼎文中如是感慨。

  需要挥别的,还有基础教育学费难题。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成为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举措。

  2006年全国财政安排经费1840亿元,全部免除西部地区和部分中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5200万名中小学生全部学杂费,为3730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了教科书,对780万名寄宿生补助了生活费;同时,中央财政还提高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

  从2007年春季学期开始,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并为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补助寄宿生生活费。上半年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20.5亿元已经下拨,改革惠及近1.5亿农村中小学生。这些措施切实减轻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负担,农村地区适龄少年儿童“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抹掉重负总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在安分务实者看来,能够挥别一些旷日恒久的肩头重轭,无疑是一种别有意味的新生。

  这些感觉不断降临,突如其来的惊喜总让受惠群体不知所措,温暖和欢乐的泪水总能覆满眼眶。还没来得及从参加新农合这做梦也想不到的喜悦中醒过劲儿来,2007年9月25日,农民再次品尝到了“梦不到”的欢喜。

  卫生部、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当日公布的《关于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补偿方案的指导意见》指出,当年参加合作医疗但没有享受补偿的农民,可以组织进行一次体检。指导意见还指出,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参合孕产妇计划内住院分娩给予适当补偿,对病理性产科的住院分娩按疾病住院补偿标准给予补偿。

  新感觉不只来自农业税减免、“两免一补”和新农合,但凡涉及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的属于人生存的所有难题,都有持续的惊喜喷薄而来,食品安全保障、廉租房制度、万村千乡计划、新农村建设等民生工程不断延伸,人们在这股和谐力量的鼓舞和催促下,不断抛弃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挥别恶劣的生活条件,更重要的是,不安全、不幸福的感觉也被一一挥别,笑容越来越多。

  “保障”改变中国

  今天,无论清晨还是黄昏,我们已经不需要期望别人来称赞这个民族的伟大,大国崛起抑或中华复兴,都不是遥远的神话。

  而在中国经济影响世界的同时,中国也在挥别“唯GDP论”,公义正成为这个过度寻求发展的主角。公平和正义的追求已不仅仅在民间煜然跃动,携公义而行天下的,是党和政府。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党的十六大以来,一项项体现以人为本理念,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被写入党和国家的重要文件,传递到城市乡村、千家万户。

  也许“基尼系数”、“恩格尔系数”等“世界眼”正瞪大眼帘张望中国,它们在恐吓中国的同时,党和政府正在用行动来喝退它们,改变中国的,正是日益完善的民生保障制度,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正在带领华夏儿女用勤劳的双手,编织一张人人共享、和谐共荣的社会保障大网,所有人都可以在这张大网中安全弹跳,平等生活。

  这张大网不仅包含传统意义上的基本社会保险,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之类,还包括灾害救助、农业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医疗救助体系、流浪人员救助体系、儿童老人福利体系、就业保障体系、住房保障体系、教育救助体系、民间救助体系等等,一纲一目都将有板有眼,民忧民瘼尽会有求必应。

  “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

  “要坚持以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着力点,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

  “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

  党和政府的声音坚定而温和地传入百姓耳中。

  200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2年增加1111元。

  截至2007年6月底,全国农业人口的82.83%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农村低保已覆盖2500多万农村贫困居民;自然灾害应急救助体系年均救助受灾群众达8000万人次;农村五保供养实现了由农民互助共济向财政保障为主的转变,507万孤老孤儿的生活得到保障。

  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人数达3062万人,这意味着在6000万有相对稳定劳动关系的农民工中,有一半左右得到了工伤保险制度的有效保障。

  ……

  数字也许不能说明行动的效果,但可以代表同样数量的笑容。当民生保障政策给了千百万中国人追求个人幸福机会的时候,这些普通的甚至被冠以“弱势群体”的中国人发出的最灿烂的笑足以击破所有阴霾,我们曾经梦寐以求却无比遥远的希望,似乎在一刹那间找到了自信和方向。

  中国老百姓肯定了民生保障政策的力量,便是肯定了党和政府的努力,而当老百姓在保障网中平等和谐地发挥出自己的力量,中国便从此改变。

  新新期望,新的梦想

  期待不是忧虑也不是悲情,当民生实现一个新境界,我们总会产生新的梦想,这是一种饱含信心的期待。

  期待十七大,不仅是关心新一轮人事安排——亦即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的选举结果,这关乎中国未来的执政格局——更殷切的期望是大会能够提出富于变革意义的新方针,特别是在民生改革领域能有新的突破。

  围绕十七大的一些调查结果已经出炉。新华网发起“网民眼中的十七大”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网民最关心的四大议题依序是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深入反腐败斗争、扩大就业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公正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中国社会调查所所长李冬民与该所研究员库博飞主持的“十七大老百姓关心的十大问题”调查结果显示,金融、物价上涨、社会保障、就业和再就业、民主维权和财产利益、楼市、贫富收入差距、台湾问题、腐败、社会治安依次成为十七大老百姓关注的十大问题。两份报告彰显的,都是民生主题。

  中国人没有忘记参照全球化逻辑来比较自己的生活,但是从来不会把自己置身于中国背景之外,他们正在用自己的民族精神来塑造社会期望,如何由一个弱者变为强者、由一个贫者变为富者、由一个压抑者变身幸福者,一直都是国人自立自强的梦想,而梦想依托的母体正是自己的国家。正是面对未来的微笑让他们不断提出希望,这种希望也许重复,但内涵绝不雷同,每一次梦想都是新希望,我们称之为新新期望。

  公众对党在十七大后解决上述问题充满了期待和希望。89.8%的被访者表示坚信执政党能够处理好上述问题,这也是老百姓提出如此多希望执政党解决的焦点问题的原因之一。

  不满不是牢骚,而是寄托着百姓期待的厚望。对于党和国家来说,不满则是挑战,尽管我们已经跻身中等收入国家,但是经济底子依然薄弱,解决所有的民生问题也许还有不少瓶颈,太多的困扰依然在我们面前,但是历史已经让社会车轮驶上新的轨道,中国不仅用自己的经济实力在全球化和市场化中找到了新位置,也用自己特殊的努力让民生问题解决之道在世界之林中找到了新位置。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十七大已经发出了最嘹亮壮阔的号音;和谐民生,宏伟蓝图,正在铸造崭新的民生境界。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