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评论
诺贝尔和平奖为全球抗暖化背书
时间:2007年10月16日09:53 我来说两句

  诺贝尔和平奖为全球抗暖化背书

  特约评论员 陈永杰

  10月12日,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及联合国的跨政府气候变化专家小组(IPCC)获得本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更盛赞戈尔“在增进世界对(延缓气候变化)所需措施的理解方面,他或许是付出努力最多的个人”。

  诺贝尔和平奖颁给环保人士这并不是第一遭,2004年,绿带运动(Green Belt Movement)的发起人马塔伊(Wangari Maathai)便是因为在非洲带头植树三千万棵而获奖。今年的文学奖,颁给了“表述女性经验”的莱辛,她近年的科幻小说关注环保问题;化学奖给了研究固体表面化学过程的埃特尔,这一学科与臭氧层的研究息息相关。现在,和平奖干脆直接给了戈尔和IPCC。越来越清晰的“绿色”主题,意味着诺贝尔奖委会员以其超然的地位,明确地为全球抗暖化运动背书。

  纵观连日来的和平奖报道,不少都猜测戈尔会否乘势再选总统。然而,无论从政治上还是技术上看,戈尔再战白宫都不太可能。政治上,戈尔近年来为全球抗暖化的多方奔走,给他建立了足令其他美国政客高山仰止的国际道德高地,其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使他获得奥斯卡和艾美奖,加上诺贝尔和平奖,他的名字无疑将以轮廓分明的“绿色政治家”载入史册。要是这时候才吃回头草,未免显得太工于心计,是自降身价。技术上,要参选总统,戈尔必须参与明年初的民主党党内选举,现在才加入战团却已太迟。更何况希拉里的选战已渐入佳境,提出了以全民医疗、能源改革、平衡预算和撤军为核心的政纲,选总统不同于拿和平奖,戈尔对希拉里,环保始终不及医改。

  相比起“和平”的定义和戈尔会否再选总统这些新闻热点,今年的和平奖名花有主,最应该引起关注的,是戈尔与IPCC这样的一个组合。自从1962年卡逊(Rachel Carson)出版名著《寂静的春天》(Silent Spring)开始,世界性的环境保护运动已全面展开,但全球暖化问题却是到最近几年才获得各国政府实质性的关注。这里面有两大原因,首先,对于造成全球暖化的人为因素,一般公众并不了解,在缺乏社会共识和舆论压力之下,一些国家政府自然得过且过。其次,即使有了共识和舆论,各国政府也不能在没有科学根据的情况下采取行动。

  戈尔的《难以忽视的真相》记录的,正是他在全球各地普及抗暖化知识的经历,他以他的知名度和语言魅力,把全球暖化是如何人为造成的相关的科学知识生动地解说给成千上万的人知道。这部环保纪录片一度高踞票房冠军,说明戈尔的“科普”相当成功,推动了有关共识和舆论的形成,尤其是让布什政府无法再坚称全球暖化与温室气体排放无关。

  与戈尔不同,IPCC做的工作,类似于数据归纳。自从1988年成立以来,该小组每隔一段时间便推出一系列的研究报告,汇总全球各项气候变化研究的成果,为环保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基础。正是过去几年,戈尔代表的全球暖化知识普及和IPCC推出的科学报告,使抗暖化成为如今世界政治的中心议题。诺贝尔和平奖为此背书,目的不仅是让更多人关注全球暖化,更是有意“鞭策”在抗暖化上落后于形势的国家与政府(比如美国)。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