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社保农保齐头发展 农民有保护伞
时间:2007年10月16日09:56 我来说两句

  ■ 本报记者 胡丽波

  年逾七旬的李年祥告别了“月光族”!

  这样的消息让邻居和家人惊奇。因为在过去十来年,靠退休金生活的老李每个月拿到养老金,就要计算着怎么用,不然就会月底无粮。

  但由于近年来北京市提高了退休养老金的标准,李年祥今年每月能领到1319.2元,这让他有了节余。

  李年祥的生活变化,是中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缩影。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库日渐充盈,中国的经济底气不断提升。如今,在这个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正在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

  养老金节节攀升

  今年73岁的李年祥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小区,1994年,他从当地一家纺织厂退休,第一个月的养老金加上各类物质补贴,总共是333.14元。这个数字常令李年祥的生活捉襟见肘,常被人笑称为“月光族”。

  “以前,我的退休金不够用。于是只好倒过来算,先把油、盐、酱、醋、米的预算扣除掉,然后再安排当月的伙食。”老李说,自己在退休前养成了喝酒的习惯,而且“瘾头”还不小——二锅头每天一斤,退休后钱不够,就只能省着点“喝”。

  “这几年的养老金是越来越多了。从2005年开始,我不仅不需要再掰着手指头去计算怎么花钱,而且还有结余了。”老李说,现在他的“酒瘾”虽比以前小了,一般一天喝二两酒,不过酒的档次也随收入增加而明显提高了。

  他算了一笔账:一个月电话费、水费和电费一共100元,油、盐、酱、醋、米和烟酒一共要花200元,其余的钱就都属于“机动”部分了。

  老李身体硬朗,喜欢到处走走。以前,如果天气好,他经常去免费公园游玩。但现在,手头有点钱的他喜欢上了“一日游”。

  “一个来回也就几十元钱,可以承受。有时候,约上纺织厂的几个老工友,一起到附近喝喝茶,吃个饭,‘AA制’也挺惬意。”李老伯笑着说,逢年过节,女儿还会上门给点“过节费”,“生活基本是不用愁了。”

  统计显示,我国目前共有42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大家都像老李一样正在享受着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带来的福利。记者从劳动保障部了解到,自2005年起到今年,国家连续三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企业月人均养老金从714元提高到963元。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从明年起,全国将连续3年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的幅度将高于前3年的水平,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平均水平将超过每人每月1200元。另外,国家还将根据物价指数的变化以及在岗职工工资增长的情况适时调整养老金,使退休人员之间的养老金差距不再继续拉大。今后,还要按缴费年限长短、缴费工资高低和年龄差异确定养老金增长水平,使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趋于合理。

  农民也有了保护伞

  国庆刚过,城里人都恢复了忙碌的生活,而北京市昌平区东贯市村的秦长财却花大把的时间在自家院子里侍弄花草。

  “以前哪来这种闲心!农民靠天吃饭,我把地种好了,还担心洪涝旱灾。今年参加了农业保险,地里的事情我就没那么担心了。”秦长财几年前承包了300亩土地,作为村里的种田大户,他成了北京谷物协会会员。2005年,技术人员建议他参加小麦风险互助,只需要缴纳少量的资金,一旦遭受灾害,可以获得政府和协会会员的支持与帮助。由于对种植业风险互助持有怀疑和顾虑,秦长财没有参加。

  2006年4月,秦长财种的300亩小麦遭到了“虫灾”,由原本亩产量700斤,降到了亩产量不足200斤。今年,秦长财吸取了教训,把自己种植的300亩青贮玉米参加了种植业风险互助。9月7日,一场大风过后,他家的300亩玉米全部倒伏。昌平区农技推广站知情后,立刻派技术人员到现场勘察,并将勘察情况上报北京谷物协会。几天后,协会专家进行了第二次现场勘察核实,并进行了及时定损,秦长财“意外”地拿到了6万元的受灾补贴。

  秦长财并不是惟一受益的农民。2005年,北京谷物协会为了减轻会员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开办了种植业风险互助项目,农户每亩缴纳3-12元,受灾后可获得每亩100-400元的受灾补助,这个项目成为北京市政府农业保险试点。2006年北京谷物协会的风险互助试点扩大到9个区县,参加互助的农户、农场和种田大户有7966户(个)。2006年,8个试点区(县)发生灾害,受灾面积达8586.1亩,协会向农户足额发放受灾补贴57.78万元,超出农户缴纳的互助金部分,由北京市财政给予补贴。

  “风险互助试点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农民惧怕自然风险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可以大胆地扩大种植规模,增加农业机械、基础设施的投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经济学院院长温铁军说:“这也使政府的临时救灾行为变成了保险补偿的经济契约行为,扭转了种植户长期养成的受灾后等政府补贴、救济的观念,增强了农户在市场经济中自我防范和分散风险的意识。”

  社保、农保齐头发展

  十年之前,一提到保险,很多中国人的观念中还是那种纯粹商业性的保险,加之当时的商业保险不规范,有时赔付不及时,人们对保险充满了警惕和不信任。

  这几年,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健全和信用的完善,特别是随着政府主导的社会保险的建立和普及,人们纷纷改变了保险的观念。很多劳动者在找工作的时候,除了关心工资水平以外,也会特别询问“五险一金全不全”。

  根据法律规定,目前在中国,社会基本保险的范畴除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之外,还包括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统称“五险”。社会学专家解释说,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是人们在平常生活中常见的经济困难,解决了这些方面的后顾之忧,整个社会就基本上趋向稳定。

  劳动与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2006年5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积累8239亿元,近5年来基金收入每年递增20%以上,支撑能力逐步增强。今年1至5月,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比去年底增加427万、891万、67万、478万和314万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按市值计算的总规模已超过4000亿元。为了支持和确保社会保险金的发放,2006年,中央财政共补助774亿元。

  城镇社会保险稳步发展的同时,农民的保障也得到了相应提升。早在1982年,我国就推出了“农业保险”,但由于缺乏政府的财政支持,保险公司一度亏损,几年后处于“名存实亡”的状态。2004年,以福建省为代表的自然灾害频繁的省份(包括江苏、新疆、四川),纷纷开展了以省级财政补贴为主的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试点,再度激活了我国的“农业保险”业。据统计,2006年,全国近90%的省市区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全国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8.46亿元,同比增长13%;赔款支出5.84亿元,农业保险保额达733.21亿元;约为7300万亩农作物和1.1亿头牲畜(家禽)提供了农业保险的保障。市场上销售的“三农”保险产品达160多种,涵盖了包括种养两业、农民家财等涉及农民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

  2007年4月,内蒙古、吉林、江苏、湖南、新疆、四川被列为全国“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省份,由中央财政拨款10亿元。保险对象是棉花、玉米、水稻、大豆、小麦五大种植品种,保险责任包括暴雨、洪水、内涝、风灾、雹灾、旱灾和冰冻;保险金额中央财政承担25%,省级财政承担25%,其余部分由农户承担,或者由农户和龙头企业,省、市、县级财政部门共同承担。

  今年3月,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北京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启动仪式上表示,为促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健康稳定发展,规范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运作,保监会已与民政部、财政部等部门共同组成工作小组,启动了农业保险立法工作。《农业保险条例》已被国务院法制办列为2007年第二档立法计划,拟于今年年底出台。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