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张宝顺: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山西一定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10月15日下午,出席党的十七大的山西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认真讨论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代表们情绪饱满,发言踊跃,讨论热烈,对报告给予高度赞扬和评价。贾春旺、张宝顺、金银焕、李立功、任泽民、申维辰6位同志谈了感受,一致认为,报告立意高远,气势恢宏,思想深刻,总揽全局,既表达了全党意志,又反映了广大人民的心声;既指明了未来一个时期的奋斗方向和目标,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报告。

  贾春旺代表说,我完全拥护胡锦涛同志的报告。过去的5年是不平凡的5年,一是全党经受了严峻考验,特别令人难忘的是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总书记带头,中央政治局常委亲临一线指挥,使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深受鼓舞和感动,取得了抗击非典的重大胜利。二是这5年是全党理论创新最为丰富的5年。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为我们党的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南。三是综合国力快速提高和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在发展中既注重总量的增长,又强调节能减排;既讲经济发展,又讲社会建设;既追求速度,也强调效益,国家的发展更加健康,国力大幅提升。四是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升。如“两免一补”、取消农业税等惠民政策的出台,受到全国人民特别是农民的衷心拥护。五是反腐倡廉和党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报告强调,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的政治任务。这几年,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取得,与党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加大反腐倡廉工作的力度分不开。我们党不仅注意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而且坚决查处领导干部的腐败问题,对腐败分子依法严惩,决不姑息,惩治腐败决心大、力度大、效果明显。只要按照报告的要求,继续把反腐倡廉工作推向前进,相信我们党的肌体会更加健康,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会更加密切,党的执政地位也必将更加巩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张宝顺代表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聆听后很受教育、非常振奋。第一,报告是我们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明确了我们党和国家前进的旗帜、道路和目标。第二,报告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科学文献,提出了一系列具有独创性的新思想、新概括和新论断,深化了对改革开放这一伟大革命的新认识,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崭新命题。特别是阐述科学发展观的这一部分内容是报告中最重要、最具有创新性的部分,对科学发展观作了凝炼、精辟的概括和论述,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第三,报告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行动纲领。实践证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创新理论有建树、推动发展有突破、深化改革有力度、促进和谐有实招、改善民生有口碑、加强党建有作为,在为民、务实、清廉等方面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张宝顺说,过去的5年,山西同全国一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成就,从一个点上印证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是正确的。这5年,是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综合实力跃升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5年,是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团结、形成合力,整个干部队伍作风明显变化的5年,全省呈现经济较快发展、群众收入较快增长、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污染排放同步下降的可喜局面,相信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山西一定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和跨越式发展。

  金银焕代表说,我完全赞同和拥护报告,主要有以下几点突出的感受:一是报告科学回答了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等一系列根本性理论和实践问题。二是在全面总结过去5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科学回顾了近3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并指出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有纵深感,又有时代感。三是对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进行了全方位深刻阐述,为我们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提供了指南。四是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统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使人深受鼓舞。五是对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

  李立功代表说,听了报告我有几点深刻感受:一是大会提议为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默哀,意义重大,表明我们党始终没有忘根、没有忘本,为全党作出表率。二是十六大以来的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伊始就到西柏坡学习、重温“两个务必”,提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要求全党各级干部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5年来,我们国家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具有历史必然性。报告提出的“三个永远铭记”,说明我们党是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的伟大的党。三是响亮提出解决好“三农”问题,强调必须始终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体现了党中央立足国情,坚持城乡统筹发展的科学理念。四是响亮强调“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特别是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任泽民代表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关键时期作出的政治宣言,我完全赞同和拥护。报告明确回答了在新世纪新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一重大的方向性问题,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科学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地位、内涵,标志着我们党在理论上更加成熟;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指出当前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对全国各族人民是一个巨大鼓舞,又能使全党同志在巨大成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体现了我们党求真务实、戒骄戒躁的优良品质;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全面部署,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

  申维辰代表说,听了报告主要有以下收获:一是报告对过去5年特别是改革开放近30年的历程作了客观科学的总结,表明我们党对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认识达到新的境界。二是报告进一步系统阐述了科学发展观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表明我们党在理论创新上达到新的高度。三是报告在我国发展目标和工作部署上突出了思想性、人民性和世界性,突出了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突出了对党情、国情、世情的把握,突出了可操作性,表明我们党在发展战略和工作部署上更加求真务实。四是报告在党的建设上阐述非常全面,体现了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措施和创新的评价标准,表明我们党在自身建设规律的把握上更加科学、清醒。(孟银凤田建平刘宇) (来源:山西日报)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