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许德明代表:切实加强“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

  切实加强“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

  ——访中共上海市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上海市社会服务局局长许德明代表

  记者:加强“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是我国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您认为这项工作有何意义?

  许德明: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农村、企业、城市社区和机关、学校、新社会组织等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可以说,在“两新”领域有效开展党的工作,是事关我们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巩固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六大通过的党章,第一次明确规定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职责任务,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提供了依据,有力地推动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开展。十六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者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党的各级干部形成齐心协力抓好“两新”组织党建的工作合力,扎实推进了“两新”组织中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消灭了党的工作空白点,逐步解决了党在“两新”领域力量薄弱的问题,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奠定了基础。历时一年半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了“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建设,探索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增强了“两新”组织党员意识,有效克服了“两新”党组织以及党员存在的战斗力不强、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等问题,一批“两新”组织的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参加党的活动,形成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开创了“两新”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局面。

  记者:上海市近年来在加强“两新”组织党建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许德明: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自2003年8月成立以来,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组织部的帮助指导下,在全市各级党组织的支持配合下,始终坚持服务理念,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抓手,以推进“全覆盖、凝聚力、组织化”为目标,努力实现单位党建、区域党建、行业党建的互联、互动、互补,不断推进“两新”领域党的建设。

  截至2007年上半年,全市“两新”组织共有党员18.3万名,比2003年增加了11.4万名,增长了165%;占全市党员的12%,比2003年所占比重增长了7个百分点;党员占“两新”组织从业人员比例为3.4%,比2003年所占比重上升了1.8个百分点。全市“两新”组织现有党组织12857个,比2002年增加了9778个,增长率为317.6%。截至2007年9月,全市共有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7825家,已建立党组织的7706家,组织覆盖率98.5%。我们提出“三个拓展”的工作思路,即工作领域从50人以上企业向50人以下小企业拓展,从企业集中的区域向企业分散的区域拓展,从新经济组织向新社会组织拓展,努力推进党建工作全覆盖。

  记者:对于下一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你们有何计划?

  许德明:要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进取,在推进“两新”组织党的组织覆盖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有效性,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上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本报记者肖国忠)

  (来源:光明日报)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