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最新消息

中共首次把“生态文明”写进党代会政治报告

  十七大特稿:中共首次把“生态文明”写进党代会政治报告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程志良 顾瑞珍 王攀)中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并首次把这个概念写入了党代会的政治报告。

  胡锦涛15日在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十七大作报告时,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其中,要“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

  这被认为有利于着力解决中国发展新阶段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国家环保总局不久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的总体环境形势仍然“相当严峻”,频发的污染事件影响着人民的生活。

  官方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居世界第一,远远超过环境容量,全国七大水系监测断面中62%受到污染,流经城市的河段90%受到污染。

  今年5月份在华东发生的太湖蓝藻事件也引起了震动。由于片面追求经济发展,当地大规模发展化工业和轻工业,造成湖水污染,使200万人的生活用水中断。

  胡锦涛要求,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比重显著上升。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

  中央党校哲学部副主任韩庆祥教授认为,十七大报告提出生态文明的理念,批判反思了人与自然关系中环境污染的代价,强调要建立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关系。

  他认为中国生态文明的内涵是:不断提高人的生活质量,建立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另外,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是实现生态文明的基础和前提,生态文明反过来又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前两个文明。

  胡锦涛的讲话在党代表中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认为,“这充分体现了生态文明对中华民族生存的重要意义。”他认为这个理念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是发展经济的抓手,是体现民生的窗口,在文化上与中华传统价值观有一致性,也展示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局长多吉说:“事实上,不论是青藏铁路的建设,还是西藏矿产资源的开发,生态保护都是我们首先考虑的重要问题。但"生态文明"以这样的方式提出来,是将以往的工作方法上升到了全党理论的高度,这是前所未有的。”

  实际上,中国政府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开始提及生态文明。到了1999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说,“21世纪将是一个生态文明的世纪。”但由于种种原因,长期以来,很多环保措施没有得到应有的落实。

  来自广东的代表、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王东晓认为,报告中提出的生态文明理念,并不是要求人们消极地对待自然,面对自然无所作为,而是强调在产业发展、经济增长、改变消费模式的进程中,尽最大可能积极主动地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

  他说:“在我看来,这实际上是建设和谐社会理念在生态与经济发展方面的升华,不仅对中国自身有着深远影响,而且也是对全球日益严峻的环境生态问题所做出的庄严承诺。”

  在中国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广东,资源节约、治污减排已经成为当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突破口,2006年,这个以制造业闻名世界的经济大省单位GDP能耗为0.771吨标准煤/万元,比2005年下降2.93%。

  不过,在另外一些地方,这个观念还有待加强,特别是,仍有一些官员还在把单纯追求GDP的增长当作“政绩”。

  这个提法也引起了海外的关注。意大利《共和报》驻京办的首席记者拉普尼说,欧洲国家对中国在环保中担任的角色越来越关注。污染和气候变化作为全球性问题,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就很难解决。

  德国《我们的时代》记者默尔金说,“我对政治报告中提到的环境话题十分感兴趣。”

  法新社从胡锦涛的长篇报告中,把这个话题单独摘出来做成了一篇报道,提到中国经济发展正受成本过大之苦,而中国现在正向环境友好的方向迈进。(记者全晓书、钱彤、丁建刚也参与了此稿的写作)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