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喜迎十七大相关资料

潘刚:企业发展得益于社会环境和时代背景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十七大代表的“科学发展”故事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吴晶 董峻柴海亮)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号召。一些来自基层的十七大代表在讨论报告时结合自身的实践感触深刻,他们认为,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

  共同富裕就是科学发展

  “科学发展观在我们村的落实,就是共同富裕,家和万事兴。” 十七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夹沟镇夏流寨村党支部书记王化东说。

  1992年,王化东担任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夹沟镇夏流寨村党支部书记。“那时村里穷,旱了没水吃,涝了一片汪洋,村民组织不起来,发展生产也上不去。”为彻底摆脱落后面貌,王化东带领村干部筹集资金打井,让村民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为搞集约化生产,村里与当地农业科研机构合作,开发了有机食品;结合国家退耕还林的政策,以无偿赠予果树苗的方式鼓励村民开发荒山,果树种植面积从2002年的500亩变成了现在的5000亩。

  “村民致富了,思路打开了,不再只关心自己家的小事,也开始关心村里的大事。”王化东说,“村民不仅盖起自家的大瓦房,还开始热心村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去年,村里实现100多万元的利润。在村民的积极支持下,村支部按照“公司+农户”的方式,开展食品加工和建筑行业,每个村民每天平均可以领到20元至60元的工钱。

  “现在我们村是人人有事干,人人有工资。村民实现了共同富裕。” 王化东说,“在我看来,共同富裕就是科学发展。”

  自主创新就能科学发展

  十七大代表、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公司元宝山露天矿轮斗机机长荆向斌也不断发现科学发展观中的“科学”。15年前,矿上斥资上亿元从德国进口的轮斗机组,面临着因无人熟悉操作而被闲置甚至报废的局面。只有中专文化水平的荆向斌被派往德国实地学习,回国后带出了一支可以熟练操作进口设备的技术队伍。这支队伍通过几十项技术革新,将轮斗机组的工作效率提高了15%,累计为企业创造3亿多元的经济效益。

  “当年对我们没信心的德国专家现在对我们的技术表示惊叹,是国家科技创新的发展政策帮了我们。”荆向斌说。

  根据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元宝山露天矿明年要把500万吨的产能提升到800万吨。“国有老煤矿必须通过技术革新深挖潜能,但同时要警惕资源枯竭的危险。要重视建设生态文明”荆向斌说。原来为采矿抽出的地下水都白白流走,现在矿场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修建了辐射周边居民区的地下水综合利用系统。过去废弃的排土场也开展绿化植树,整个矿区都焕发出绿色的生机。随着企业经济形势的好转,矿里的安全生产投入也不断增加。

  “大环境变好了,企业制定了自主创新的长远目标,员工心里就有奔头,我们自发开展行业规范的制定,这也算是参与企业文化建设。”荆向斌说。

  统筹城乡才能科学发展

  十七大代表,内蒙古伊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刚用企业从一个街道小厂发展成为北京奥运会独家乳品赞助商的故事,解读着科学发展观。“任何一个中国企业的发展都得益于稳定的社会环境和锐意进取的时代背景。伊利集团亦然。”潘刚说。

  几年前,距离呼和浩特市大约50公里的地方有个东水泉村,农民收入少得可怜,许多村民靠卖血为生。而今,这里是伊利集团的“第七牧场”,是目前为奥运会供应有机奶的唯一奶源基地。

  2003年,伊利集团为东水泉村修了第一条路,在村子里建起挤奶站,通过聘请村民分散饲养,集中挤奶的方式,收购最新鲜的原奶。目前东水泉村的人均年收入达到7000多元。

  “统筹城乡才能科学发展。我们的企业和农户、环境之间形成了互惠互利、共生共荣的良性循环。”潘刚说,伊利集团通过向养奶牛户发放奶款和向农户发放购牛款,共带动全国500多万农户脱贫致富。2006年伊利集团主营业务收入高达163.39亿元,连续四年蝉联乳品行业第一,累计上缴税金60多亿元。

  潘刚说,中国乳业正处在从单纯的数量扩张向整体优化结构、全面提高产业素质和竞争力转变的关键时期。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非常及时,很有指导意义。越及时的改变众多企业的错误发展观点,越能有效的节约资源和挽救环境。近年来,伊利集团斥巨资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全国约130个加工厂每年可为数百万亩良田提供近亿吨灌溉用水。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