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媒体评论

赢得民心是最大优势

  世界上有一种宝贵的东西,它看不见、摸不着,却能影响一个执政党的前途和命运。赢得了它,执政党就有了优势和资本;失去了它,执政党就濒临危险的境地。

  这种东西就是民心。古人云,“天下大势,常系民心。”因此,世界上的很多政党都非常注重尊重民意,赢得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道理很简单,可赢得民心,却并不容易。因为,民众不但要看一个党举什么旗,更要看其走什么路;不但要听党员怎样说,更要看党员怎样做。

  在革命战争年代,群众从“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的小事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队伍对群众利益的维护和尊重;从“红军井”喷涌的甘泉中,品味着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理想和追求。在和平建设时期,人们从抗洪抢险一线的党旗上,看到共产党员的勇气和魄力;从门难不难进、脸难不难看、事好不好办的政风中,衡量执政党的作风好坏。广东省惠州市机关“只有开始,没有结束”的作风建设,正是要从最基本的“便民利民惠民”服务开始,从最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环节入手,呈现政风之实、党风之正。

  人们常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是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还是心系“官位”、以权谋私;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还是高高在上、华而不实;是勤奋好学、学以致用,还是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还是追求享乐、挥霍浪费;是发扬民主、团结共事,还是惟我独尊、横行霸道;是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还是贪赃枉法、滥用职权;是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还是纸醉金迷、低级趣味……党员干部以什么样的姿态和面貌出现在群众面前,关系党的声誉和形象,关系民心的凝聚和背离。

  无论是炮火纷飞的战争岁月,还是波澜不惊的和平年代,中国共产党都始终不渝地加强自身的作风建设。因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因为我们党深刻地认识到,脱离人民群众是“最大危险”,赢得民心是“最大优势”。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