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媒体评论

人民日报:“大会越来越开放了”

  从中央7部门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开通,到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前公布代表名单;从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做出“逐步推进党务公开”的重大决策,到十七大报告提出“推进党务公开”……中国共产党以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到世界面前。

  10月6日,一名工作人员从十七大新闻中心内的指示牌前走过。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党代会首次网上直播

  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录音笔、网线、电源……15日早上7时,人民网技术工作人员小于,背着鼓鼓囊囊的大背包,赶到了人民大会堂。

  人民网设在大会堂现场的直播间里一片忙碌。8时30分,首批现场图片传到网上,文字直播同步开始;9时,十七大开幕,大会堂里国歌响起。伴随着网友们的一次次点击,十七大开幕式的图文和音视频直播信号同步传遍全球……

  小于挺自豪。对如此重要的政治活动进行网络全球同步直播,在全国党代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除了开幕式,他和同事们还将实时报道十七大期间的各场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代表团开放讨论等,并现场直播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新华网、中国网、央视国际也都将进行现场直播。

  网络,正在成为党代会开放的渠道、沟通的平台。

  开幕当天,人民网强国论坛开辟“直播同步评”版块,网民踊跃发帖,对十七大报告中的多个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10月16日下午,人民网手机强国论坛发起的“千万手机网友提问党代表”大型联合访谈刚正式开始1个小时,手机网友就提出近200个问题。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房宁说:“在手机网络上与网友们相见,真是一件新鲜事儿!”(孙海峰)

  互联网让党群心连心

  10月16日上午,人民大会堂河南厅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镁光灯、摄像机齐齐将焦点对准了正在这里讨论胡锦涛同志报告的河南代表团。今天是大会安排的河南团开放日,开放的河南再度吸引了中外媒体的目光。人民网的记者、编辑更是早早地来到了现场,对讨论进行全程现场直播。互联网对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团的讨论进行现场直播,这还是第一次。

  上午9点,讨论正式开始。主持会议的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代表首先对前来采访的境内外记者表示欢迎,他还特别提醒代表们要畅所欲言,“你们的发言,你们所代表的人民的心声将通过互联网即时传递出来,这标志着本次党代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来反映党心,传递民意,意义非同寻常。”

  河南省省长李成玉代表第一个发言,他以河南的巨变阐释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随后,陈全国、王文超、吴天君、申长雨代表也围绕着十六大以来农村、城市以及高等教育发展等方面的进步,论述了促进社会和谐,实现科学发展的必要性和必然性。代表们的心声,伴着人民网的一个个字符、一幅幅图片传播各地,传递到人民群众的心坎里。

  与此同时,在豫西山区腹地,河南陕西两省交界处2057米的最高峰玉皇山脚下的农家宾馆里,卢氏县狮子坪乡树湾村农民史江涛正在网上关注着代表们的讨论。他两年前就在宾馆里装上了电脑,通过互联网了解信息,他的生意越做越好。“通过网络看党代表们讨论报告,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代表们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互联网让咱农民与党代会心连心。”

  两个小时很快过去,代表们还用半个小时回答了境外媒体的提问。一直坚持上网并要求所有党员干部都学会上网的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连维良,对这种互联网直播的方式特别关注:“互联网是一种新生事物,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网络参政议政,表达他们的高度责任感。我们更要有一种开放的胸怀接受互联网的挑战,使之为我所用,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曲昌荣)

  中国的透明度正在加强

  “偶尔飘过的乌云,不会影响上海天空的一直晴朗!”10月16日,在十七大上海代表团的“开放日”上,面对香港凤凰卫视记者关于社保案是否会影响上海发展的提问,中央纪委常委、上海市纪委书记沈德咏以生动的比喻如是回答。话音刚落,记者席里顿时响起一片掌声。

  开放的心态,带来开放的形象。十七大,处处都能感受到“开放”两字。

  大会上的“新闻大战”,随处可见。

  十七大新闻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有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310家媒体的1135名记者报名参加了十七大的报道,近700名境外记者在人民大会堂报道十七大的开幕式。

  在忙着“捕捉”目标代表的记者人群中,身穿红色马甲的中国少年报小记者和身穿绿色外套的中央电视台小记者引人注目。作为大会开放措施之一,十七大新闻中心批准了这两家媒体派遣6名中小学生到会采访。

  10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这是记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前排队等候入场。新华社记者刘卫兵 摄

  面对记者举起的话筒和镜头,代表们大多侃侃而谈,很多代表更是有问必答。

  作为十七大代表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之一,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主任翟玉华,这两天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他说:“我已接受了20多家新闻媒体采访。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讲真话、说实话。”

  同很多外国记者一样,俄罗斯《生意人报》记者陈寒士也取了个地道的中文名字。“中共十七大,我们也很关注。”他这次是专门从俄罗斯赶来采访。“大会给记者提供了开放的采访空间。”他说,记者可以采访十七大的开幕式和闭幕式,34个代表团讨论向记者开放,并安排30分钟左右的时间回答记者提问。

  世博会情况、高校“开门办学”、企业发展……在上海代表团的“开放日”上,代表们踊跃的发言、轻松的笑容,在频频闪动的镁光灯下,显得更自信从容。“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海义不容辞。”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表示。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对上海而言,开放的话题也许只是起了个头。

  “党代会越来越开放了。”“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党的层面,中国的开放度与透明度都在日益增强。”采访中,许多记者都这样表示。(禹伟良孙小静)

  (来源:人民日报)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