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10岁弟弟5年背姐求学 风雨无阻比宝马准时(图)
时间:2007年10月17日08:53 我来说两句


  稚嫩肩膀背起姐姐求学梦

  两则故事,发生在不同地方,却有着打动人心的共同内涵。一个是弟弟背姐姐求学,一个是妹妹背姐姐求学,生活给了亲人肢体上的磨难,但他们连成一体,相依相靠,共同进步,小小年纪,身体上却流溢着成人都为之惊异的人间真情。

  --编者

  周口好弟弟

  起床,洗刷,吃饭,然后带上书包背姐姐从六楼下去;把姐姐放在楼下的三轮车上,骑车1公里去学校,再背姐姐上三楼进教室。这样的事情,袁毅每天都要重复至少4次,上下合计36层楼。

  年仅10岁的袁毅已经这样背姐求学走过整整5个年头。

  风雨无阻弟弟送姐“比宝马准时”

  □记者于扬实习生李玉坤文图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周口市区的闫庄小学,楼上几间教室里不时传出朗朗的读书声。在一位老师的指引下,记者上到三楼,透过五(3)班教室的窗户,看到袁文娟正在座位上认真听讲。记者注意到,低头记录时,袁文娟的手并不能正常握笔,她的手指紧缩在一起,写字相当困难。

  尽管如此,袁文娟能坐在这里安心上课,跟在同一栋楼二楼三年级上课的弟弟袁毅有很大关系。从姐姐上学开始,今年10岁的袁毅已经坚持骑三轮车接送姐姐、背姐姐上学5年了。

  据学校老师介绍,袁文娟和弟弟袁毅一个多月前刚从农村转来市区上学。在袁文娟的班主任王金钟看来,这姐弟俩很听话,要比城里的孩子懂事得多。“袁毅用来推姐姐的三轮车比城里孩子家长的宝马轿车都准时,从未耽误过上课。”有位老师这样评价他们。

  在学习上,姐弟俩非常用功。有些问题课堂上听不明白,袁毅会背着姐姐趁课间到老师办公室请教。班上很多学生受此感染,学习风气比原来好了许多。班里的同学对袁毅背姐姐上学的事很敬佩,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都时不时给予他们帮助。

  方便姐弟学校把教室挪到一楼

  在去闫庄小学之前,袁毅、袁文娟姐弟俩一直在他们的老家——商水县巴村镇袁吴徐村小学就读,一直上到四年级。从那时起,弟弟袁毅就开始骑三轮车接送姐姐、背姐姐上学了。

  “考虑到袁毅来回背着姐姐上下楼不方便,我们曾把四年级挪到了楼下。”在袁吴徐村小学,校长对记者的采访打开了话匣子。因为袁文娟姐弟俩的特殊情况,这所学校的许多老师对他们的印象都很深刻。袁文娟四年级的数学教师陈文学还存着一份袁文娟的成绩单,记者看到,这次考试袁文娟得了满分,和班里的另一名学生并列第一名。“这闺女从小就爱学习,虽然自己患病不能走路,但在弟弟的帮助下从未缺过一节课。”陈文学说。

  据陈文学介绍,袁文娟上小学一年级时,弟弟袁毅才5岁,从那时起袁毅就在家人的安排下用一辆人力三轮车拉着姐姐来学校。到校后,老师们都会热心地帮助袁毅把姐姐抱下车,课间需要上厕所时,学校的女老师也都热情地抱袁文娟去。

  记者在袁吴徐村采访时,村民和学校里的师生谈及此事,都纷纷伸出大拇指,称赞姐弟俩争气。

  记者了解到,在姐弟俩事迹的感召下,村小学组织成立了“学雷锋小组”,安排同村的学生轮流帮助袁毅背袁文娟上学。

  姐弟情深弟背姐父母无奈又欣慰

  袁毅一家原来住在袁吴徐村东头,父亲袁占峰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一家人仅靠七八亩责任田为生。后来,靠着袁占峰常年在外奔波,两个孩子跟着父亲搬到了周口市区,母亲暂时还在老家照顾农田。

  在袁占峰的印象里,每次放学回家,小袁毅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姐姐拿出书本,让她坐在客厅里温习功课。

  “他们姐弟俩知道亲(互相关爱),袁毅天天背着他姐上学,在家里有好吃的也都让着他姐吃,袁毅学习成绩较差,文娟也常常帮他补习功课。”袁毅的母亲说。

  去年冬天有次下雪,正赶上学校举行期终考试。为了不让姐姐耽误考试,袁毅冒着风雪用三轮车拉着姐姐去学校。一路上,车子多次卡在雪窝里,袁毅就跪在地上用手把车轮扒出来继续前进。到了学校,袁毅的衣服已被融化的雪水弄湿,小手都被冻红了。

  由于身体上的原因,袁文娟不能像别的孩子一样跳皮筋、投沙包,课余生活比较单调,这让她很难过,每当这个时候,弟弟袁毅就会过来陪她下棋,玩纸牌游戏,逗她开心。

  “其实,看到自己的儿子背着女儿上学,我心里很不好受,觉得他们小小年纪就得这么操劳。”袁毅的母亲告诉记者,老家的责任田离不了人,丈夫在周口的工作又忙,让袁毅背着姐姐上学也很无奈。

  对于女儿的病,袁占峰夫妇现在还没弄清楚。袁文娟1991年出生时就得了这种跟小儿麻痹很像的病,郑州、北京等地的大医院都去过,但医治效果都不明显,具体是什么病,目前也没有确切说法。唯一确定的,就是“女儿膝盖患病,不能正常行走”。

  弟弟“表态”还要背着姐姐上大学

  坐在记者面前,小袁毅有些拘谨,低着头抠手指甲。虽然看起来身板很瘦弱,但说起话来很机灵。

  袁毅说,每天早上起床,他都要帮助姐姐穿衣服,然后把水给姐姐端来,让她洗脸。无论什么时候吃饭,袁毅总是先给姐姐端上一碗。而每当看到这些,袁文娟心里就酸酸的。

  在小袁毅的记忆中,唯一“对不起”姐姐的是,有一次他感冒了,浑身无力骑车很慢,险些让姐姐上课迟到。

  “只要姐姐愿意上,我就背到底,我还要背着姐姐上大学!”面对弟弟说出的这句“大人话”,袁文娟表示,她一定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报答弟弟。

  今年袁文娟过生日时,母亲给了她50块钱,让她自己支配。袁文娟想了又想,仅要了5块钱,并且把钱花在了弟弟身上——她给弟弟买了一把玩具水枪。“弟弟最喜欢玩枪,我想他一定非常喜欢。”袁文娟说。

  濮阳好妹妹

  为了让身体残疾的姐姐和自己一起上学,濮阳市华龙区孟轲乡少女肖方方从小学开始,就用稚嫩的肩膀背起比自己大1岁的姐姐上学,且一背就是十年。

  十年间,妹妹肖方方牺牲自己的玩耍时间,与姐姐寸步不离,照顾姐姐的一日三餐与作息,一点一滴都见证着姐妹俩令人感动的亲情。

  □记者陈伟通讯员高璇文图

  10月16日中午,记者在濮阳市华龙区高中采访时,正好看到放学的高三(1)班女学生肖方方背着姐姐往百米外的宿舍走。

  今年17岁的肖方方活泼开朗,一笑便露出两颗小虎牙,相比来说,一头短发的姐姐肖园园更显成熟。谈起十年艰苦求学历程,两姐妹感慨很多。

  从小患病姐姐在妹妹背上“长大”

  据介绍,十年前,华龙区孟轲乡大辛庄村8岁的肖园园到了上学的年龄,但她患有小儿麻痹症,下肢瘫痪,生活无法自理。为了让孩子上学,肖园园的母亲经过反复考虑,决定让比姐姐小1岁的肖方方提前上学,以便照顾姐姐。就这样,姐妹俩一同走进了教室,并在老师的安排下成了同桌。

  每天一大早,妹妹肖方方就用一辆三轮车推着姐姐上学,到学校后,在同学的帮助下把姐姐从车上背下来,再送到座位上。放学后,她再把姐姐背上车推回家。就这样,姐姐在妹妹背上艰苦读完了小学(五年制)。为了姐姐,方方把自己的玩耍时间都放弃了,为不让姐姐孤单,她很少出门。小学毕业时,肖园园和妹妹分别以华龙区孟轲乡第1名和第7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华龙区三中。姐妹俩的事迹传开后,华龙区残联、团区委给肖园园送来了一辆轮椅,并资助500元现金。

  形影不离姐妹俩双双成绩优异

  进入中学后,姐妹俩离开家在学校寄宿,父母不在身边,姐妹俩的生活更加艰难,照顾姐姐的重担全部落在肖方方身上。

  每天早晨,肖方方5点多就起床,先推姐姐去厕所,然后给姐姐打洗脸水,再推着车把姐姐送到教室。放学后,肖方方先背姐姐去宿舍,然后再到学校食堂打饭,回到宿舍姐妹俩一起吃饭、刷碗……

  为帮助肖方方姐妹,老师专门安排两个同学帮助她们。尽管如此,中学阶段仍是姐妹俩最艰难的日子。当时,由于教室在二楼,妹妹一天上下6趟在教学楼与宿舍之间跑,还要背着姐姐上厕所。初二时,肖方方的个子猛长,到了初三,长到了1.73米,背起姐姐不费一点力气了。夏天下雨时,妹妹推着轮椅,姐姐手里举着雨伞,一把雨伞在姐妹俩你推我让后,两个人都被淋湿。冬天,寒风冻紫了姐妹俩的脸庞和小手,在雨泞雪滑的路上,她们不知跌倒过多少次。但对学习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一次次鼓励着姐妹俩爬起来。初中三年,姐妹俩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于2005年双双以优异成绩升入华龙区高中。

  感动师生学校为姐妹安排“专用房”

  妹妹背姐求学的行动,感动着华龙区高中的每一名师生。入校第一天,校长王华伟首开先例,把姐妹俩所在的班级教室从三楼调到一楼,并加班加点改建了一条残疾人通道,在教师住房尚很紧张的情况下,腾出一间房子让姐妹俩住,姐妹俩也因此学习更加努力了。

  姐妹俩所在的高三(1)班班主任郭洪波说,姐妹俩学习非常刻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列,妹妹在照顾姐姐的同时,还在去年春节前的期末考试中取得年级第1名的好成绩,姐姐也名列第7名,姐妹俩的学习精神和毅力让全校师生为之感动。

  濮阳市华龙区高中校长王华伟说,姐姐肖园园身残志坚,妹妹肖方方坚持背着姐姐上学,十年不辍,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妹妹用自己的脚步见证了什么叫做亲情,其行动值得所有人尊重和学习。

  目前,姐妹俩正全力备战明年的高考。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