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媒体评论

外电关注胡锦涛报告:谋和谐重反腐遏“台独”

  和谐发展是重点

  日本共同社15日发自北京的报道指出,胡锦涛在工作报告中着重强调了以社会公正公平、缩小贫富差距及环保为中心的和谐发展。

  报道称,胡锦涛强调的“科学发展观”是指以人为本,从以往注重经济发展数量的增加转向重视“生活质量”及“公平公正”,旨在实现“和谐社会”的政策理念。

  报道还指出,以胡锦涛为核心的领导班子重视民生和民权,将重点转化到协调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环境等各方面的均衡发展上。

  反腐关系党存亡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中共十七大15日早上9时开幕,胡锦涛在会上宣读长达2小时30分的报告。在说到中共党内改革方面,胡锦涛指出,中共会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依法严惩,决不姑息。

  他说:“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他又说,中共党员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

  富国强军需统一

  路透社报道称,作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中国15日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胡锦涛强调“和谐社会”,力求缩小贫富差距,促进国家经济稳定发展。

  “和谐发展观”理念旨在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估计将被写入党章。

  胡锦涛在报告中指出,要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法新社则对报告中关于军队建设的内容予以关注。报道称,胡锦涛强调中国将加快发展进行高科技战争的能力,但中国是一支和平力量。

  胡锦涛称,未来五年的战略目标是“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他同时表示,积极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加紧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但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搞军备竞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反对“台独”分裂活动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在两岸关系方面,胡锦涛说中共将遵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和平统一进程的8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会放弃争取和平统一,并反对“台独”分裂活动。

  胡锦涛再度呼吁两岸和平统一,他说:“台湾任何政党,只要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他们交流对话、协商谈判,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我们郑重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和平发展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另一方面,报告又提到香港和澳门主权移交以来,一国两制实践日益丰富,可见一国两制是完全正确的。 来源:中新网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