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张爽:一个贫病女孩三个愿望(图)
时间:2007年10月17日10:51 我来说两句

母亲几年如一日背张爽上学
母亲几年如一日背张爽上学

舀水导尿母女泪流双行

  有个女孩名叫张爽,她的经历叫人难忘

  一个贫病女孩的三个愿望

  12岁,正是春花浪漫的豆蔻年华,正是自由奔跑的快乐季节。然而,家居“中国梅花鹿之乡”的长春市双阳区奢岭中心校女生张爽,却失去了奔跑能力,即便是付出多倍于常人艰辛的正常行走,她也常常被自己绊倒,躺在凹凸不平的泥土上,张爽明亮的眼睛放射的不是沮丧、绝望而是坚定、倔强的目光。

  苦命的小张爽身患三种先天性疾病——先天性脊柱裂、胯脱位、足内翻。为了供她读书,张爽的母亲几年如一日坚持背着她上、下学。医生说,张爽的病可以治愈,但天价的治疗费用让贫困的张爽一家长吁短叹、暗自垂怜。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健康新村工程的工作人员从当地媒体得知此事后,立即会同中国医师协会邀请的301医院骨科专家特地赶到长春给张爽会诊,苦苦支撑的张爽一家及社会上的好心人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老师眼里——是个勤奋好学的孩子

  张爽的脊柱弯曲,不能久坐,有时候班主任李楠老师让她去休息室躺会,但张爽怕耽误上课,硬是坚持着,实在累了,就仰靠在椅子背上,就这样坚持了五年,而且学习成绩特别特出,每次考试都名列全班第一。

  张爽十分珍惜学习的机会,从不旷课,即使病了,发着烧,也要坚持来上课。记得几次感冒,为了不耽误上课,张爽的妈妈周志明都是起大早带孩子去打针,他们家距小镇7里路,天刚亮就要背着孩子往医院走,然后直接来学校上课。看着孩子烧的通红的小脸,认真听课的状态,全校师生都由衷地敬佩这对母女。

  “老师,你把咱们班学习最不好的同学安排在我身边吧,我会辅导他学习。”这是张爽在学校提出的唯一一个要求,一个让老师感动了很久的要求,几年里有好几个学困生在张爽的帮助下,学习大有进步。

  今年二月,张爽的爸爸妈妈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筹集到了2万多元钱,带她到长春做了脚部和胯部的矫正手术,术后张爽坚毅的表现令所有医护人员和病友赞叹不已,剧烈的疼痛折磨着这个弱小的孩子,即使痛得满头大汗,她也咬牙忍着,不吵也不闹。

  在老师眼里,其实最让人心痛的一幕,是当全体同学在操场上做操、游戏时,那空荡荡的教学楼里,只有一个孤独而忙碌的身影,那就是张爽默默为同学服务的身影,有限的十分钟,她不是擦黑板,就是给干燥的地面洒水,或者帮助同学整理书桌上的文具。每当从楼下看到她向外张望的小脑袋,多少师生都心头一酸,眼泪不由自主地流出来。

  特殊礼物——“全国道德模范”的鼓励信

  在9月23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健康新村工程精心策划的“张爽公益生日”上,《装家》杂志送给张爽一份特殊的礼物吸引了在场所有媒体及爱心人士的注意。

  “这是刚刚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的刘霆特意给张爽制作的贺卡并附了一封信。”《装家》杂志董事长陈纪元女士说:“这里面还有刘霆打工赚的300元钱,他希望张爽不要被病魔压垮,要自强不息。”

  刘霆是浙江林学院一名大学生。上初中时,他母亲患上尿毒症,为治病耗尽了家中积蓄,父亲不堪重负离家出走,从此母子相依为命。2005年9月,刘霆考上了浙江林学院。为既能上学,又能照顾母亲,当年19岁的男孩毅然决定背着母亲上大学。刘霆“背着母亲上大学”的孝举感动了社会,在爱心人士的资助下,他的母亲也顺利换了肾,身体渐渐康复。9月18日,刘霆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接见。

  《装家》杂志董事长陈纪元女士在“张爽公益生日”现场正式启动“让自信圆梦缤纷——张爽救助圆梦计划”并代表7岁的女儿陈紫曦将首笔1200元捐款投进捐款箱内。陈纪元女士表示:回京之后,会在《装家》杂志上刊登此事,为张爽展开大规模捐助活动。

  生日许愿—— 爬长城、看奥运、奔跑在长安街上

  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国寿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大型公益项目“健康新村工程”是目前我国在医疗卫生领域开展的公信力最大的公益项目。“健康新村工程”将重点关注事关9亿农民生命与健康的医疗保障问题,通过在农村贫困地区乡村援建卫生院(站)、培训乡村医生、开展大病救助等医疗资助项目,探索并实践吴仪副总理提出的“新农合制度与医疗救助制度的有机结合”的创新模式。

  自强不息的张爽是健康新村工程在全国的第一个受资助者,办公室高级主管明确表示:我们希望能集结社会各方热量,尽力帮助、救助更多的象张爽这样自身遭遇不幸,却又自强、自立的典型范例并希望受助者能把这份爱心放大、传递下去。

  “从小到大,我们从来也没给孩子过过这么像样的生日,从没见她笑得这么开心过,” 张爽的母亲激动地说。脸上洋溢着快乐笑容的张爽爽快地公开了她“许愿”的内容:爬长城、看奥运、奔跑在长安街上••••••

  专家诊断——张爽再做两个手术就能自由奔跑

  301医院骨科专家介绍:张爽虽然已经在当地做了脚内翻手术,但大小便失禁的难题却始终没有办法解决。张爽大多数时间不是大小便便不出来,就是便出来了自己却不知道。有时便不出来疼得满地打滚就使劲锤打自己的肚子,痛苦过程超人想象。张爽的父母就想办法用水盆和水舀子来回倒水,希望她听到水声能便出来,每次都要倒半小时。

  骨科专家表态,若想彻底根治张爽的病,必须还要做至少两个大手术,一个是脊椎骨裂矫正手术,一个是接骨手术,虽然存在危险,但成功的把握还是较大的,如果社会各界的爱心捐款顺利到位,张爽很快就能象其他孩子一样自由奔跑。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