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最新消息

盛会“世界眼”:“中共十七大主打民生牌”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于长洪、李柯勇、齐紫剑、唐璐)“胡锦涛穿着蓝西装和红领带,在两个半小时的演讲中强调了科学发展观,呼吁确保中国高速的经济发展惠及更多人。”美国《华盛顿邮报》15日的这段报道,代表了很多西方媒体对中共十七大的“精确观察”。

  十七大开幕以来,数以百计的海外媒体从胡锦涛的报告中解读出这样一个信息:中国共产党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将更加注重“民生”问题的解决。

  法新社注意到,胡锦涛在报告中提出未来经济发展目标时,用的是“人均指标”,而不是“经济总量”:到2020年中国人均GDP将比2000年翻两番。这意味着中共更加重视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而巴西第一大报《圣保罗报》指出,胡锦涛将科学发展观作为解决社会公平问题的指导思想,“意味着对地区发展不平衡和贫富分化、环保问题和寻求创立"和谐社会"问题的强烈关注”。

  “中共十七大主打民生牌”,这是《亚洲周刊》推出的一组封面文章的总题。文章说,中共坚持“人民本位”的政治取向,将加大力度、加快速度解决人民的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化解社会矛盾。

  一定意义上讲,中国近五年来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确实可以用“关注民生”来概括。2002年底,胡锦涛提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此后,中国一系列史无前例的重大民生举措受到全球瞩目:抗击非典、收容遣送办法废止、尊重保障人权入宪、农业税取消、农村免费义务教育、物权法出台、青藏铁路通向雪域高原……

  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院专家赖洪毅曾发表文章说:“中国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首先解决民生问题,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惊人成就。”正是经济的蓬勃发展使十七大成为具有国际意义的事件,以眼光挑剔著称的西方观察家,也一再被中国普通百姓享受到的无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所触动。16日的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说,中共“"以人为本"的治国思想,使人们对十七大之后的中国抱着更大期待。”

  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众所周知,而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也相当突出。对此,中共并没有回避。很多国际观察家注意到了中共在探讨民生问题时表现出的坦率态度。《联合早报》说,胡锦涛用了大量篇幅阐述执政党所面对的种种挑战,甚至再次强调,一些问题已经对执政党构成了生死存亡的考验。这使人们有理由期待十七大之后,中共将在民生等问题上,迈出更多、更具实质意义的步骤。

  中国共产党向来把人民视为自己根基、血脉和力量的所在。事实证明,这种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理念,正在世界上为中共赢得越来越多的尊重。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