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媒体评论

盛会吸引世界目光——外国记者热议中共十七大

  盛会吸引世界目光

  ——外国记者热议中共十七大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村支书是什么领导岗位?书记也要干农活吗?”“企业里的党支部起什么作用?”“运动员怎样履行党员责任?”10月14日晚,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里异常忙碌,辽宁省盖州市二台子乡牌坊店村党支部书记张作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国家扶贫办主任范小建、乒乓球名将张怡宁、羽毛球名将高崚——5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代表正在分别接受世界各国媒体记者的轮番提问。

  高崚是第一个接受外国记者采访的党代表。《日本经济新闻》记者尾崎结束采访后高兴地说:“这次采访申请全部在网上进行,我们一口气提出了40多个申请,已经有好几位代表同意接受采访。”

  据十七大新闻中心副主任祝寿臣介绍,从10月8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新闻中心已经接到600多份海外媒体的采访申请。每天新闻中心都在为海外媒体安排单独或联合采访,同时共有34个团组讨论会先后对海外媒体开放。无论外国记者人数还是采访申请量,都远远超过历次党代会。

  外国记者如何看待十七大?他们有些什么感受?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外国同行作了采访。

  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越南《人民报》驻京首席记者邓海南说,越南与中国有着传统友好关系,两国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并且分别进行着革新开放和改革开放事业,因此我们对中国的发展极为关注。“中国在治国理政上的经验和理论建设上的创新,对越南有着很重要的借鉴意义。”邓海南说,胡锦涛在报告中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义非同寻常。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驻京首席记者吉米已在北京学习、工作了36年,堪称“老北京”,这是他第四次采访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吉米说,胡锦涛所作的报告务实地正视中国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非常具体的、务实的解决方案。

  第三次采访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的意大利《新闻报》驻京首席记者稀士说,胡锦涛所作的报告不仅阐明了党的指导思想,而且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报告涉及经济、金融、社会、环境,而且还讲到了民主与宗教,强调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这些都是中国人关心的问题,对于中国的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稀士说,报告中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论述,将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印度报业托拉斯驻京首席记者约瑟夫来华已有11年,尽管接替他的人到了北京,但为了报道好十七大,他决定推迟回国。他说,无论对于中国还是对于世界,十七大都是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也是印度的重要邻国,其发展不仅对于中国自身,而且对于包括印度在内的周边地区乃至整个世界都是一件大事。约瑟夫说,胡锦涛所作的报告给他印象最深的地方,在于重申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及决心继续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和务实合作。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新闻官达维说,十七大成果不仅将对中国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而且会惠及世界的发展。

  几大亮点备受关注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驻京首席记者马苏德说,我能采访十七大非常荣幸,因为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令我感到高兴。过去五年,中国经济以年均10%以上的速度增长,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不过,中国人民并没有自满,胡锦涛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了科学发展、社会和谐,表明中国越来越注重协调发展、环境保护和低收入阶层的利益。此外,报告对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的重视,也是一大亮点。

  苏丹驻华大使馆新闻官拉希德表示,十七大强调中国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非常有特色的提法,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吸收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发展经验后的再创新,显示了中国共产党解决经济发展问题的决心,这符合中国人民的需要。拉希德说,十七大报告强调“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这表明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发展良好关系。

  法国《观点》杂志常驻北京记者蒲皓琳因事没能赶上十七大开幕式,但她返回北京后不仅认真阅读了胡锦涛所作的报告,还向法国同行了解情况。她认为,胡锦涛所作的报告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这是中国在发展理念上的一个创新,对全球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巨大贡献。

  美国CNN记者吉米注意到胡锦涛在报告中对台湾问题的郑重表态,他认为中共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很有信心。

  法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参赞贵永华认为,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中国的贡献非常大。在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派出的维和人员最多。中国需要和平的世界,世界需要和平的中国。和平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

  发展前景更加光明

  许多外国记者是中国快速发展进步的见证人,他们认为只要中国继续沿着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走下去,前景令人鼓舞。

  古巴拉美通讯社驻京记者埃尔南德斯一年前刚来中国。在他眼中,崭新的大楼,摩登的建筑,为北京增添了绚丽的色彩。埃尔南德斯说,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中国正处于高速发展状态,胡锦涛所作的报告客观地评价了中国的现实,坦率地谈到了中国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今后可能遇到的障碍,这种求真务实作风有助于中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埃尔南德斯认为,发展中不忘社会公平正义的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将越来越大。

  《澳大利亚人报》驻中国首席记者罗文凯说,“中共十七大在艳阳高照、一片祥和的气氛下召开。15日清晨,我在前往会场的途中,发现北京街头人人喜气洋洋。搭乘出租车,司机正在播放音乐,脸上挂着灿烂的微笑。下车后,我直奔人民大会堂。在门前,我采访了几位代表。他们更是激动不已。一位来自基层的女代表说,党的十七大在中国发展的重要时期召开。这一历史性盛会将有力推动中国小康社会的全面建立,并将有力推动中国和谐社会的建设”。罗文凯说,可以相信,十七大将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注入新动力。

  新闻服务友好周到

  俄通社—塔斯社驻北京分社记者索洛维耶夫说,中国有关部门热情友好地接待前来报道十七大的外国记者,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近日,中方安排外国记者参观了国家大剧院和奥运场馆等,还及时通报了与大会有关的信息。

  日本共同社记者加藤说,新闻中心各种设施先进齐全,图片、影音信号都可随时获取,为外国记者开设了工作室。尤其是十七大新闻中心网站内容丰富,查阅资料也很方便。从这可以看出,中国对外开放的程度越来越高。

  日本《朝日新闻》驻京记者峰村健司认为各项信息服务及时到位,特别是有关十七大的手机信息服务颇具特色,值得日本借鉴。

  韩国《中央日报》驻京记者张世政说,十七大为外国记者提供周到服务,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