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最新消息

9月CPI上涨6.2% 朱之鑫认为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9月CPI上涨6.2% 朱之鑫认为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今天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实时报道。朱之鑫透露,中国的CPI在1-9月份上涨了4.1%,比前8个月提高了0.2个百分点;9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了6.2%,比8月份的同比升幅下降了0.3个百分点。

  朱之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并不是一个概念,CPI的上涨并不等同于通货膨胀。中国这一轮物价上涨,主要是受农产品特别是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影响。朱之鑫认为,由于农产品生产的周期性,价格总水平仍将可能在高位持续一段时间,但整个价格大幅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朱之鑫表示,从国内来看,我们国家绝大部分的工业消费品都是供大于求的,粮食已经三年丰收,今年的夏粮和早稻又获得了较好的收成,今年夏粮的产量是2307亿斤,比去年的2278亿斤增加了29亿斤;早稻去年是637亿斤,今年是639亿斤。预计秋粮也能获得较好收成,粮食的库存是充裕的,预计粮食的价格也会趋于稳定,这是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一个根本性的条件。从国际上来看,由于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上涨,各主要国家也都面临着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而推动消费价格上涨的情况。应对粮食特别是食品价格较快上涨成为各国面临的一个共同任务,随着粮价的提高、生产的发展,世界上一些主要的玉米、大豆出口国的播种面积都在增加,这样粮食的产量可以保持相对的稳定。

  朱之鑫强调,中国有句古话叫“粮价涨,百价涨”,只要稳定住了粮价,整个价格就可以稳定住。我们要把抑制物价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可以实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遏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支持相关农产品发展,控制政府调价项目,加强市场监管,对一些低收入者实行必要的补贴等政策措施,来维护市场的稳定和整个社会的稳定。(王焘)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