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媒体评论

倪洋军:十七大“网上直播”展示党的自信!

  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的十七大,实现了党代会历史上的首次网上直播。我看,此次“党代会首次网上直播”别有一番新意、几多深意。

  从中央7部门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开通,到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前公布代表名单;从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做出“逐步推进党务公开”的重大决策,到十七大报告提出“推进党务公开”……中国共产党以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到世界面前。

  而网络的开放性、快捷性、传播性,使十七大的影响更深远、宣传更及时、覆盖更全面。

  十七大“网上直播”这一形式,一是开放型政党的标志。作为引领我国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执政党,其开放度如何、透明度怎样,对于事业的成功与否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体制,需要我们要始终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党的十六大以来,政务公开、党务公开逐步深入。中国的政治行为已经越来越公开、文明。我党的“透明”赢得了国人的肯定,更赢得了世界的赞许。而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要求来说,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程序在网络上公开,正在成为提高我党政治影响力和社会公信力的重要方式。网络,已经成为了党代会开放的渠道和沟通的平台。“十七大”的主题是团结、开放、民主,网上直播这一形式生动地向世人昭示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开放型的政党。

  二是我党自信心的展示。网上直播,全世界每一个角落的人都可以看到。敢于公开、敢于直播,必须有足够的底气和充分的自信心。网上直播是一种主动接受监督,是一种自信、大度的体现。近年来,中国的开放度与透明度日益增强,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越来越自信。中国的改革开放由“摸着石头过河”,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亿万中国人民从未像现在这样意气风发、豪情满怀。这里,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我们的自信之源。改革开放29年间,中华大地春潮滚滚,小康伟业波澜壮阔。亿万中国人民以极大的热情建设美好家园,实践着强国富民的千年理想。记得改革开放之初,面对陌生的“外面的世界”,我们也曾胆怯,也曾犹豫。但封闭就会落后、落后就会挨打的教训,让我们坚定地走向世界。在社会多元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我们勇敢地冲进国际市场的海洋,学会了游泳,学会了冲浪。在知识经济时代,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旗,致力于建设开放型和创新型国家,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积淀了五千年的东方文明,还将借助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各种国际性重大节会,展示今日中国的风采和魅力。这个自信,还来源于对困难和挑战的冷静思考、清醒认识。无论是刚刚开幕的十七大,还是每年春天的两会,深刻分析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关键词”。对于困难和挑战的分析和把握,让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保持理智,消除隐患,让我们时刻准备经受检验和考验,增强我们冲过激流险滩的信心和智慧。今天,“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日新月异的发展让中国成为全球记者最向往的地方之一。相信,沉稳大度的中国、坚定自信的中国、开放透明的中国,将不断给世界新的惊喜。

  三是普通老百姓的福份。对于中国普通老百姓而言,和他们的命运息息相关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所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他们不可能不关心。但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聆听到党的声音,感受到党的温暖?网络为他们提供了便利,创造了可能。十七大,作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盛会,广播、电视等传播媒体固然会直播,但是这些媒体最大的缺点就是稍纵即逝;报纸、杂志等纸质媒体自然也会转载和刊发,但是这些媒体总有一个时间的延迟和滞后。而网络的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优点,为党代会精神的传播创造了更加广阔的天地。不仅如此,网络直播还开启了“互动交流”的通道,让党和群众心连心。传统媒体只是一种单向传输,而网络媒体一个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可以双向传输、互动交流。像开幕当天,人民网强国论坛开辟了“直播同步评”版块,网民踊跃发帖,对十七大报告中的多个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普通老百姓不在现场,如在现场,这一切都是网上直播给老百姓带来的福份。只要有了互联网,十七大就在我身边,这是今天中国老百姓的骄傲和自豪。

  当然,党代会网上直播,只是我党走向世界、走进民众的一个新的开始。但是,有了这样一个好的开始,我们就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下,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能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万众一心,开拓奋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越来越开放了”(故事话题)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