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最新消息

32位政府部门负责人议报告: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胜利(图)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5日上午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外交部部长

  胡锦涛同志作的十七大报告集中全党智慧,顺应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是我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战略全局高度,对我国今后一个时期各方面工作的战略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作用。深刻分析当前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的世界形势,阐述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深刻内涵,为我国今后一个时期外交工作指明了方向。

  国家发改委主任

  把快置于好前,往往是“求快”的一手比较硬,“求好”的一手比较软,与之伴随的必然是一种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增长的速度可能很快,但增长的质量不高,付出的代价偏大。“现在"好"在"快"前,就是要让"快"服从于"好",坚持"好"中求"快",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这是科学发展观的题中应有之义。”十七大代表、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这样说。

  教育部长

  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就是要使学生能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整个教育的最重要的工作。对孩子进行德育教育,要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实际,使他们真心实意地能理解、能学习、能提高。这项工作已得到孩子们的欢迎。

  国防科工委主任

  我国的绕月探测工程(“嫦娥工程”)总体准备情况良好,将在10月下旬首飞发射。这是十七大代表、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的。

  张庆伟介绍说,这次中国“嫦娥”飞天,对月球的观测主要做三方面的工作:描画月图,画出月球平面及立体的地形地貌;其次要对月壤进行观测分析;第三是对月日、月地空间环境进行研究。现在卫星已经到了发射场,并完成了加注和测试。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也正在进行测试。

  民政部部长

  中共十七大代表、民政部部长李学举18日晚在由十七大新闻中心组织的“民生与和谐社会”集体采访活动上说,中国目前已建立了城乡低保制度、灾民临时救助制度、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农村五保供养制度以及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制度。此外还建立了医疗救助制度、教育救助制度、住房救助制度和法律援助制度。随着一系列救助制度的实施,中国大约有1.5亿以上的群众得到了各种形式的救助。目前城市低保的人数基本稳定在2200多万。农村低保的人数已达2500多万,预计年底将达3000万人。这两项制度的实施,基本保障了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新任财政部部长谢旭人

  今后中国将综合运用财政政策工具,并与货币政策协调配合,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财政支出结构,会得到调整和优化。“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将得以加强,以进一步改善民生。

  同时,中国将继续推进财税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全面实施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制定增值税转型在全国范围内的推进方案,研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适时推出燃油税,改革资源税制度。规范转移支付制度,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管理体制。

  建设部长

  十七大报告提到健全廉租住房制度,改善城市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对您来说,其实这个任务是相当的艰巨,在哪些措施上要进一步完善,或者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什么呢?

  十七大代表建设部长汪光焘:要解决好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责任问题,政府责任到位。也就是说,省级政府总负责,县市政府要具体负责处理。做好这项工作首先讲要有加大财政支持的力度。同时国土资源部已经很明确,土地上给予保证,当前我们国家的住房结构的调整过程中间,要特别强调为低收入群众建房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用地要保证,这项工作正在进行,同时建立相应的财税制度。比如说,该免交的免交,该补足的补足,我们认为尽力健全廉租房制度,是十七大报告的对解决居民住房,解决社会公平的重要问题。那么我们应当千方百计的抓好落实。交通部长

  交通部部长李盛霖代表说,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突出了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内容,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要求,体现了党员干部、党的各级组织新的要求。党章修正案提出把巡视制、党代会代表任期制写入党章,既包含了党组织建设的内容,又包含了干部作风建设的内容,充实完善了党组织的工作制度,将进一步统一全党的思想。信息产业部副部长

  近几年中国信息产业发展保持了高速增长,年增长速度超过25%。十六大时,中央提出把信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优先发展,今年的十七大报告中,胡总书记又谈到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问题,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中把信息产业放在了首位,体现了国家对信息产业工作的高度重视。技术的快速革新促进了管理模式的改变,并与中国庞大的消费群体共同支撑起了信息产业的发展。这些都是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有利因素。信息产业部推出“重大发明”的评选,引导企业参与知识产权的国际和国家标准的制定,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家又提出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视技术竞争,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相信在将来的发展中,中国的企业在技术上会有更高的飞跃。

  文化部长

  “文化太重要了,文化是一个国家的名片;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代表如是说。当今中国文化发展迅猛,对外,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对内,文化的凝聚力显著增强,这是广大代表的普遍感受。文化以“文”化人,陶冶人们的情操,提高人的素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需要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近五年,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已成为社会的共识,涌现出一批反映民族精神和时代气韵的优秀文化作品,它们弘扬主旋律,体现多样化,记录民族复兴足音,反映社会前进步伐,讴歌时代精神。

  卫生部副部长

  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内容非常丰富。第一,覆盖城乡全体居民。如果到2020年的话,就要覆盖15亿人,将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工程和艰巨的任务。第二,“享有”,一是“享”,即实现得到这样的服务;二是“有”,成为民众的一项重要权益。第三,服务包括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二者不可偏废,不可顾此失彼。

  回顾过去5年卫生事业取得的成就,高强读到胡锦涛报告中“抗击非典取得重大胜利”,感慨良多。2003年暴发的非典疫情是中央新的领导集体面临的第一个挑战,疫情的流行和蔓延曾给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中共中央依靠科学、依靠法制、依靠群众和广大医务人员,在很短时间内战胜非典,创造了世界防疫史上的奇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物价上涨不会一直持续,到一定程度会有回调。今年8、9月份我国物价水平较高,预期10月物价仍会高一些,到今年12月应有所回落,但这不是指消费物价趋势方面的变化,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基数的影响。人民币汇率改革方向不变,就是要让市场供求在决定人民币汇率方面中起更大作用,将来要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和资本项目可兑换,但资本项目可兑换没有时间表。

  周小川在谈到如何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时表示,利率的调高有助于减少流动性,更有效的措施是直接从市场上吸收流动性。总体来看,这些年吸收流动性的措施起到很大作用,但力度还不够,还需加大力度吸收流动性。从根本上来讲,还需解决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的不平衡因素,这应可大幅减少产生流动性的根源。

  近年来,我们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从健全机构、完善法规、加强监管、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等方面,做了一些开创性的工作。经过努力,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框架基本建立,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得到落实,国有企业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实践证明,党中央作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的各项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将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国家工商总局局长

  今年底,全国将实现两个“百分之百”:全国100%的县级地区市场超市建立索票索证制度,100%的社区小商店、小食品店建立台账制度。据介绍,市场超市建立索票索证制度,是要求销售商品有来源、有去向、有产品合格证、有实名制,全国84%以上县的市场超市已经建立。社区小商店、小食品店的台账制度,是要求销售产品有来源、有去向、有合格证明、在产品保质期内,现在已经实行了63%。他介绍说,对于广大农村地区,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加强了“一会两站”建设,就是在乡镇设立消费者协会分会,在行政村设立12315联络站、投诉站,推进农村消费维权的网络体系建设,快捷高效受理消费者的申诉、投诉和举报,及时化解消费纠纷。

  今年上半年,中国产品和食品质量出现了一些问题,也出现了炒作。你们所关心的问题,也就是我所关心的问题。国外对“中国制造”产生信任危机原因复杂,其中不乏贸易保护因素,甚至有偏见因素。但无论如何,“中国制造”已在全球无处不在,中国理应承担国际责任,彻底解决确实存在的部分产品质量问题。同时,继续推进外贸模式转变是树立“中国制造”良好形象的根本。

  从2007年开始,国家财政将拿出10个亿补贴航空支线的发展。其中6个多亿补贴中小机场,3个多亿补贴中小航空公司。中小机场、中小航空公司的发展能够增加航空支线,扩大航空运输能力,满足空运需求。但要有规划,不能盲目修建机场,机场是公共设施,不是赚钱工具。

  飞机延误问题,主要责任在于航空公司的组织管理问题,但解决该问题需要一个过程,目标是把平均延误时间减到30分钟以下,并及时把延误信息准确传达给乘客,尽量避免纠纷。2008年的奥运会于8月雨季召开,是对中国航空的一个挑战。新闻出版总署署长

  改革给新闻出版业带来新的深刻变化。改革解放了生产力,最大限度地激发了人们的创造力和活力,改革还使人才大量涌现。新闻出版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充分说明,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新局面。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奥运期间运动员如何读到本国的报纸、防止青少年上网成瘾、商业网站及个人网站为何没有新闻采访权、电子书国家统一标准的制定、打击假记者假报刊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国运动员在登山项目上有一定的优势,从第一次登上珠穆朗玛峰到现在已经有40多年了,在这40多年间,有很多男运动员、也有不少女运动员登上珠穆朗玛峰,很多人还多次登上珠穆朗玛峰。前不久,中国西藏登山队攀登了世界上所有的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所以明年中国登山队登上珠穆朗玛峰完全没有问题。统计局局长

  实现经济发展方式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的转变,既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认识的深化,更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又好又快,强调的是“好”字当头,好中求快。十六大以来,围绕着又好又快的要求,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灵活运用财政、货币、价格、土地、市场准入等经济法律手段,及时化解和消除了经济生活中一些不稳定、不健康的因素,避免了经济发展的大起大落,通过严把货币和信贷“两个闸门”和产业标准“一个准入”,既消除了通货紧缩,防止了严重的通货膨胀,又保持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林业局局长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所作的报告,是全党全国工作的行动指南。报告把“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提到了发展战略的高度。这是党中央首次把“建设生态文明”写入党代会的报告,是建设和谐社会理念在生态与经济发展方面的升华,不仅对中国自身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而且对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充分体现了我党对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全球生态问题高度负责的精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强调要“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证群众基本用药”,“确保食品药品安全”,体现了中央对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我们要认真领会报告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深化对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认识,深刻领会和谐社会对食品药品监管提出的新要求,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权益,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着力解决关系民生的突出问题,大力整顿和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提高产品标准,严厉打击制售假劣食品药品的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改进监管工作,建立健全食品药品监督法规制度。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

  十七大代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17日在新闻中心接受路透社、香港文汇报、新华社、美国侨报等媒体的联合采访时,介绍说,2002至2006年是自1985年中国建立专利制度以来发展最快的5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专利受理国。他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势在必行的根本原因在于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打击盗版是中国的一贯政策。近两年来,中国正在努力加紧制定知识产权战略,希望今年内完成并推向实施。田力普说,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不能完全依靠执法机关解决问题,根本在于提高国人的知识产权意识,而改变一代人的观念需要很长时间。

  宗教局局长

  党的十七大代表、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17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奥运会是一个国际盛会,不管是运动员、教练员还是来观看奥运会的人,有很多人是宗教信徒。我们现在正在北京奥组委的统一领导下,参照历届奥运会的办法,来确保满足他们宗教活动的需要。我可以承诺,北京奥运会期间在宗教方面的服务,将不会低于以往历届奥运会的水平。法制办主任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把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作为一项重大工作来抓,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行政问责制、政务公示、信息公开、开门立法、简化行政审批、实行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自由裁量权、探索综合执法、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强化行政复议、审查红头文件等等,成为各级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路径选择。中国科学院院长

  10月15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以普通代表身份在浙江代表团讨论十七大报告时指出,我完全赞同和拥护胡锦涛同志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高屋建瓴,意涵深远,催人奋进,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智慧,贯穿着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发展理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的执政理念。我们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国工程院院长

  徐匡迪代表10月15日在上海代表团分组讨论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七大报告时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工作,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历史进程,突出了新时期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他表示衷心拥护、完全赞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旗帜。建国以来,我们党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进行了艰辛的探索,这其中有成绩也有教训,但我们党始终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坚持走自己的路。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将其概括为“十个结合”,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涵,并贯穿于整个报告。银监会主席

  “防范银行风险,提高房贷首付比例,甚至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金融手段更具有针对性。”刘明康代表说:“这也是针对当前金融风险变化采取的一个与时俱进的举措。”刘明康代表表示,适当运用金融杠杆,加大调控力度,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中国证监会主席

  党的十七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5日下午在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分组审议讨论十七大报告时表示,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的作用。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对市场发展规律的认识,认识当前“新兴加转轨”的市场特征,按照十七大报告提出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全力以赴做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国家信访局局长

  加强法制化建设是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根本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修订颁布了《信访条例》,畅通了信访渠道、规范了信访秩序、明确了责任主体;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措施,成为建国以来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对信访工作全面安排部署的纲领性文件。《条例》和《意见》在推进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推动形成了“统一领导、部门协调,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新格局。文物局局长

  单霁翔深有感触地说:“民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在这两个事例中得到了最强烈的表达。宝鸡农民的"护宝精神",反映的是当民众感受到家乡悠久灿烂的文化传统,了解国家保护文化遗产的法律之后,所形成的自觉自愿的保护意识和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同样,风雨桥已伴随当地村民度过了数百年的沧桑,凝聚了世世代代在此劳作的人们的情感,爱桥、护桥的意识已经溶入了他们的血液。”中医药局局长

  报告中提出,要在社会卫生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中,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中医药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不仅是我国原创的医学科学技术,也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对外文化交流、对外服务贸易,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内容。特别是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中西医并重,这是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的一贯方针的重要体现。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促进国际收支平衡要有一个平衡的基础,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调整是最重要的方面。国际收支不平衡的产生是和储蓄、消费、投资、进出口等方面出现的深层次问题相关,工作的重点还是要通过落实科学发展观去解决这些深层次的问题。作为外汇管理方面来说,主要通过改革来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改革措施包括:更加便利个人、企业用汇方便,贸易投资方面的用汇需求将给予更大的满足;进一步发挥经济手段的作用,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逐步增加汇率的灵活性;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管,对于违法违规资金的流入要进行检查,防止这些资金对经济造成比较大的冲击。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