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媒体评论

十七大报告催人奋进 发展新机遇惠及亿万青少年

  十七大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发展新机遇惠及亿万青少年

  本报记者 高山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有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论述,让上海交通大学2007级博士生张茂华异常兴奋:“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创新的时代,国家正实施探月工程项目、大飞机计划、高速铁路工程,这给我们青年学子提供了无限的发展机遇和广阔舞台。”

  “丰富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为青少年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保障农民工子女接受平等义务教育”、“做好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十七大报告中一项项惠及青少年的新表述,让广大青少年备感振奋和温馨。

  中国青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副所长邓希泉认为,十七大报告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当代青年发展谋划和构建起更为完善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管理体系。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落在青年身上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大三学生姜娜国庆节期间没回家:“从图书馆借了几本书,黄金周就在宿舍看书了。将来无论是工作还是自己创业,总是需要知识。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人。”

  21世纪前20年,我国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是我国的战略机遇期,也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大好时机。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现在我们国家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

  团山西省委副书记刘润民认为,从现在起到2020年的十几年,正好是现在这一代年轻人经历学习准备阶段——生力军阶段——主力军阶段,等全面建设小康的目标实现时,这一代人逐渐跨入中年阶段。“因此,这十几年的历史发展阶段,恰恰是当代青年大有作为、创造力迸发的激情时代。这十几年对青年的成长发展确实是太重要了。全面建设小康的任务天然地、历史地落在了这一代青年身上。”刘润民说。

  按照十七大报告制定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要比2000年翻两番。“可以预见,从现在到2020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增长。而且,这一高速增长是建立在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的基础上的,这对具有知识、年龄优势的青年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喻佑斌这样认为。

  数亿青少年将获得更平等、更优质的教育机会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出了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六大任务。这六大任务,第一个就是教育。

  “胡锦涛总书记报告中有关教育的内容,既有宏观战略层面论述,比如,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实施素质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坚持教育公益性质,加大财政对教育投入等,也有微观的细微关照,比如,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等内容。”团湖南省委书记李晖代表说,在这一方面,共青团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促进教育公平、关注贫困学生等,当代青少年将获得更好的健康成长环境和发展机会。

  “十七大报告中,教育的地位充分体现,并且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但落脚点,都是在很实在的民生问题上。”重庆市教委主任彭智勇代表说,“报告对教育谈得很细。比如,特别提到农民工子女入学,提到贫困生的资助体系建设,提到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我们的教育工作也要做实做细。”

  “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子女到了城市,我们不但要让他们都有学上,而且,重庆市的名校今后也要向农民工子女开放。”。

  “重庆计划新建、改建和扩建2000所寄宿学校。这些寄宿学校全部建成后,从学校到家里步行超过半小时的学生,都可以在学校住读。”彭智勇说:“我们要带着感情来解决教育存在的问题。如果实现了每个适龄儿童都能接受良好教育,教育就让人民满意了。”彭智勇说。

  团上海市委书记马春雷代表认为,在未来的若干年中,我们国家对教育的投入、教育的质量及建设速度将有大幅度的提升,机会是属于青年的,包括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内的所有青少年。中国数以亿计的青少年可以获得比上一代人更平等、更优质的教育机会。

  邓希泉博士认为,今后一段时间,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将加快推进。当代青年发展的物质条件和社会环境将大大改善。当代青年将在优先发展教育和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中获得更好的受教育条件,素质提高了,发展自己的机会更多。

  今后就业创业的环境将越来越好

  “作为即将毕业的学生,我比较关注就业。”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三年级研究生王家贺说。十七大报告中提到“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让他非常振奋,“今后就业、创业环境都将越来越好”。

  近年来,就业已经越来越成为民众关住的热点问题。中国社科院发表的2007年经济蓝皮书预计,我国城镇需要安排的就业人口规模在2500万以上,即使考虑到新增加的就业机会,其供求缺口仍有1500万之巨,这着实让人担扰。

  同时,200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495万,比去年增加了82万。

  “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根本上还是要靠发展经济,以创业带动就业。去年,东莞市的地区生产总值已达2626亿元,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排第八位,吸引大批打工人员。”广东省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代表说,“东莞有1200万人口,其中,户籍人口只有168万,流动人口超过1000万,这1000万人基本上都是青年。东莞人口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东莞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城市,也是非常繁荣的城市。”

  “繁荣的东莞吸引了大批青年,青年的聚集更增强了东莞的创造力,推动了东莞的发展、繁荣。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中也指出,到2020年,‘城镇人口比重明显增加。’今后十几年,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将惠及数以亿计的青年。”刘志庚说。

  “十七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市场就业机制,扩大就业规模,改善就业结构,特别是提出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这将会对广大青年在将来优化的环境中自主创业提供越来越多的机会。”马春雷代表说。

  提高职业技能是解决青年难题的有效途径。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

  “这些都是重大利好,可以预见,在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都会有更多更好的政策出台。”喻佑斌副教授说:“青年群体将是这些政策最直接的受益者。”

  更多的发展机会钟爱青年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在论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时指出:“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培养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使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新人才大量涌现。”在社会科学、文化领域,报告也都提出要着重培养一批青年专家,在新农村建设中,他特别提出要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在伊利集团,员工不但要完成生产任务,而且要完成学习任务。伊利集团领导层的平均年龄是35岁,员工平均年龄仅为26岁,在整个国家调整结构,升级换代迅速的背景下,员工的成长成才问题显得格外重要。”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代表说,2006年4月,伊利集团与中欧管理学院合作,正式启动“中欧-伊利中高层管理人员培训班”,为企业储备高级管理人才。2006年年底,伊利商学院正式开学。企业办商学院,这在国内还不多见。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十分重视青年,包括青年干部的成长成才。报告要求“加大培养选拔优秀青年干部的力度,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提高年轻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素质”。

  2007年,山西省新选聘了8500名大学生“村官”奔赴农村,加上去年选聘的1190名大学生,现在山西有近万名大学生在农村服务。山西省计划在5年内为全省每村每社区选聘1名大学生干部。他们或担任副村支书,或担任村主任助理。团山西省委副书记刘润民说:“今年8月,山西省启动了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的试点工作,能考取公务员的基本上都是这批大学生。”

  在全国,有更多的青年投身到西部农村。200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启动,5年来,已经选派5万多名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农村志愿服务。他们在西部了解了国情,得到了锻炼。有的企业家在招聘员工时,点名只招聘“西部计划”的志愿者。这些成功的实践会按照总书记报告精神,加大推进力度。

  马春雷代表认为,在我国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过程中,青年要把握好通过知识和创新来发挥自己的作用、推动自己成长的机会。今后若干年,我国特别重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强调建设创新型国家,而青年最具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素质,最不怕失败,如果青年人能把握机会,对青年这样一个最具创新活力的群体,就会有更多的成才机会。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