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最新消息

王增力:和京津融为一体 廊坊在环渤海大有作为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20日上午,十七大代表、河北省廊坊市委书记王增力作客新华网,畅谈廊坊如何坚持“突出好、追求快,好中求快”的发展理念。他说,廊坊市人民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不懈奋斗。廊坊在京津冀发展中的定位将更加合理,在环渤海地区发展中将有更大作为。

  十七大报告是一个政治宣言

  2007年10月20日上午11:00,十七大代表、河北省廊坊市委书记王增力做客新华网谈廊坊坚持“突出好、追求快、好中求快”发展。图为嘉宾谈对十七大报告的感想。

  主持人:

  您作为十七大代表,您对本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特别是对 胡锦涛同志所做的报告有什么样的感想呢?

  王增力:

  十七大是在我们党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上胡锦涛同志做了很好的报告。应该说这个报告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五年,也就是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了三十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经验,通过总结我们已取得的成绩,通过总结开放以来开创的新局面,进一步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出了中国将来如何发展的道路。

  我感觉整个报告是一个政治宣言,是一个指导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实践的行动指南。报告中全面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这对中国如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怎么避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怎么能实现可持续、协调发展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我们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取得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成效。

  和京津融为一体 用项目建设推动廊坊实现快速发展

  主持人:

  科学发展观是贯穿十七大报告始终的一条主线。我们注意到,廊坊近几年发展很快,一批大项目纷纷落户廊坊,在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方面,廊坊做了哪些工作?

  王增力: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首先是发展,廊坊处在北京和天津中间这么一个位置,区位很好。但是,廊坊建设比较晚,工业基础比较差,经济实力不强,这是我们廊坊市面临的主要矛盾。所以说要把廊坊建设好,使人民能够过上富裕的生活,首先还是要加快经济的发展。怎么发展能够使廊坊避免走弯路,我们这些年来也在不断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实质,特别是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全面、可持续发展,统筹兼顾,在这些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努力。

  这些年,我们提出了要加快推进工业化的进程,加快推进城市化的进程,我们在推进的过程中找到一个载体就是项目建设,用项目建设推动廊坊真正实现快速发展。但是项目建设在廊坊这个地方有条件也有限制,因为廊坊属于资源比较贫乏的地方。怎么能够利用有限的条件加快发展,我们在上项目的时候首先对全市范围之内做了一个规划。我们廊坊6429平方公里,在6429平方公里中我们做了一个整体的规划。特别是我们首先做了一个产业规划,发展什么的问题先解决了。我们注意到了京津冀圈的布局和环渤海地区的布局,我们聘请荷兰罗兰·贝格公司给我们做了规划。

  这些年,我们根据市场的需求,重点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和现代制造业的发展,按照这个规划的指引,我们进行广泛的招商引资。这些年我们引进了一大批项目,包括IT产业中知名度比较大的华为、中兴、京东方等都到我们廊坊落户了,还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富士康。这些企业进入廊坊很快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形成了龙头企业,这些龙头企业的聚集又为他们加快了配套企业的引进,很快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跟进的产业链,产业链的形成实际上就促使了我们相对比较优化的产业结构。另外,我们根据北京和天津周边的发展情况,主动进行对接,比如汽车制造业在北京和天津是比较发达的,我们就大力发展汽车配件,能够和北京、天津市场融为一体。

  在发展中我们除了上项目以外,对如何能够使项目发展得更好,能够产生更大的效益,特别是资源上面如何能够得到有效的利用,我们除了产业上进行规划外在布局上也进行了全面的规划。廊坊市的十个县市区加一个经济开发区都布置了一个园区,把能够引进的项目都布置到园区去,这样园区规划区可以使产业向那里聚集。企业互相之间的联系在那里也很紧密,很快使园区成了工业集聚的地方。我们工业园区规划的面积是全市范围的0.93%,但是进园区的项目是70%以上,GDP产出大概占60%左右,财政收入达到大概50%左右,这还仅仅是园区的起步阶段,随着将来的发展还会产生更大的效益,经济的集聚效应很快就能显示出来。这是我们在科学发展方面所采取的又一个措施。

  廊坊今年前九个月关掉了176家落后企业

  王增力:

  要科学发展,怎么能够形成一种优化的经济结构,特别是怎么能够形成一个好的发展方式?这是我们一直特别重视的问题。因此,我们在上项目的过程中注意到了既要上高科技、高效益的项目,同时也要把现在已经形成的一些落后的、资源浪费的、有污染的项目尽快淘汰掉,这样才能保持发展真正在优化中形成好的结构。这些年,在上项目的过程中,在保持一定增速的前提下,我们每年有意识地通过政策引导和产业调整关掉一些落后企业,比如去年一年我们关掉了130多家,今年一到九月份我们关掉了176家。

  因为这些年我们发展得很快,关掉的企业存量的土地很快也上了新项目,产生了更大的效益。同时,新上的项目又吸纳了大量的就业。因此,我们不仅没有因为关掉企业而使工人下岗和失业,反而增加了很多就业机会,形成了良性循环。

  此外,我们虽然关了一些企业,但是由于这些年项目上得比较快,比如今年一至九月以来我们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在60%左右的增长速度,财政收入超过40%的增长幅度,关停落后企业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发展。应该说,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使我们廊坊在发展的过程中主动避开了一些负面和消极的思路、问题。经济发展从开始就用现代的、科学的理念来指导,市委主要是在决策中如何保证科学的规划和科学的发展方式得到落实。

  廊坊快速发展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2007年10月20日上午11:00,十七大代表、河北省廊坊市委书记王增力做客新华网谈廊坊坚持“突出好、追求快、好中求快”发展。图为嘉宾谈坚持科学发展观。

  主持人:

  廊坊把园林式、生态型宜居名城作为城市定位,到过廊坊的人也能切身感受到廊坊净、绿、亮、美的城市环境。那么,你们是如何处理经济快速增长与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关系的?

  王增力:

  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们国家的基本国策,这也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也是关系到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特别是廊坊在北京和天津中间,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以及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上一定要处理好。在这些方面,我们快速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采取了一些措施,避免资源和环境的破坏,让人们在发展中享受到成果。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制定产业政策上有一定的引导,也就是说产业的发展首先选择高科技、无污染的;二是在发展过程中我们注意到绝对不允许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来加快发展,而是以环境作为上项目的第一道关;另外,从长远的发展角度,我们特别注意在资源的节约和利用方面尽量发展循环经济。

  所以,这些年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在环境保护方面在全市域范围之内推行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这在全国地级市中还是不多的。另外,我们把创建环保模范城市和加快经济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把它融入到发展中去,让人们在推动发展的同时有意识地注意到环境问题。

  我们还注意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大环境。我们这些年连续不断地在大搞植树造林,廊坊去年获得了“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在城市中通过规划强制性地植树种草,去年获得了“全国园林城市”。

  发展不忘环境,绝不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这一点,廊坊在发展中处理得比较好。

  廊坊正成为京津之间一座现代化新型城市

  王增力:

  廊坊的城市定位就是要建造京津间的一座新型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基地,园林式、生态型的宜居名城。这些年,虽然经济发展很快,经济增长幅度都在两位数以上,GDP保持在15%以上,但是空气质量没有下降。去年,廊坊二级以上的天气达到了332天,我们的环境质量应该说在京津周边是最好的。

  廊坊大力推动全民创业 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2007年10月20日上午11:00,十七大代表、河北省廊坊市委书记王增力做客新华网谈廊坊坚持“突出好、追求快、好中求快”发展。图为主持人向嘉宾介绍网友问题。

  主持人:

  近两年,河北省以创建文明生态村为抓手,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请您谈谈廊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城乡的统筹协调发展情况?

  王增力:

  廊坊现在人口400万,因为我们建设得比较晚,过去主要是为北京做农产品基地,做菜篮子,做生活服务基地,所以农业人口比重占得比较大,统筹城乡发展在廊坊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怎么解决好三农问题?这是现在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些年我们在解决这个问题上首先做了城乡规划,把工业园区作为未来城市的实验区,把工业园区作为解决农民将来就业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因为那里聚集了很多的企业,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样在客观上就造成了一种农民有地方去,可以就业的发展形势。

  再一个,我们也很注意职业教育,对农民不断地加强培训,让他们能够掌握一技之长,能够真正地充分就业,提高农民的素质,这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特别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解决好的问题。再者,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按照城乡一体化来布置城市的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化的进程。除了廊坊市区在新的规划中人口要达到150万以上,我们在一些发达的城镇也加快了小城镇建设,小城镇建设当中又加快了二产和服务业的建设。这样就使得很多农民能够到这里来,通过这种方式逐渐地在区域范围之内扩大城市的影响,减少劳动力在农村就业的人数。

  所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还是发展生产,生产发展了农民找到了就业的门路了,农民有了致富的本领,新农村的很多问题就能真正得到解决。

  再一点就是我们在廊坊市开展了全民创业,我们感觉到只有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全面创业的冲动和欲望,大家都想进入市场经济的主战场,才能真正解决农村贫穷和落后的问题。

  廊坊基本普及高中教育 加快建设知识型城市

  主持人:

  廊坊在办好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学前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廊坊在加快发展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推动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上有哪些新的措施?

  王增力:

  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关键还是在人的素质,关键在人才。要解决人的素质问题和人才问题就要解决好教育问题,教育是基础。所以廊坊这些年不断加强教育的投入,我们有一个大学城,那里主要是高等教育,但是我们是从基础教育抓起,让廊坊所有的人都能享受到最良好的教育。除了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不断提升教育水平以外,我们还向两头延伸:一方面就是学龄前,学龄前的教育我们现在基本上普及了,到目前为止应该说是抓的还是不错的;再一个向后延伸,普及高中,这些年我们在整个教育布局当中注意到了这点,高中教育的毛入学率到去年年底达到了76.8%,准备今年要达到90%以上。在教育方面我们首先是强化投入,因为教育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需要财政的支持,重点义务教育还是由市县财政来抓。

  比如说农村主要是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城市里最主要的是解决教育布局和教育欠帐。所以这几年我们每年财政都拿出一块资金,在办教育上进行投入。去年我们在市区盖了几所好的学校,我们按照国家标准重新在建小学,初中也按照国家制定的校舍标准在建,同时也注意引进教育人才,壮大师资队伍。这些年我们在抓教育同时也在不断强化政治思想工作和德育教育,我们把廊坊文化精神融入到教育中去,让人们从小就能够培养出好的道德风尚,另外从小就能了解廊坊、热爱廊坊,成为将来的廊坊建设者。

  廊坊市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65%全国领先

  主持人:

  廊坊在五保户集中供养、孤儿救助等项工作上走在了全省前列,得到了国家民政部的肯定。请您谈谈廊坊在解决民生问题上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王增力:

  总书记这次报告中特别提到了关注民生问题,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社会事业的一个重点,我感觉这一点提的也是非常好的。我们廊坊市在这几年的发展中摆开了两条主线:一条是加快经济发展,迅速壮大整体经济实力,作为建设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解决民生的基础性工作;还有一条就是重点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关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需要救助的特困群体,把他们作为重点救助对象。这几年,我们把经济增长这块收入大部分用于社会事业和解决民生了。

  我们感觉到真正落后的地方还是在农村,所以我们抓民生问题首先从农村开始,从当前普遍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教育上的困难家庭失学儿童和辍学儿童的保学问题,以及农民的出行难问题,还有廊坊有一个特殊情况就是有一部分地区饮水困难和饮水不安全,还有特困群体的救助问题,以及五保户集中供养的问题。我们搞了医、学、路、水、保、养六方面,这里面既有共性也有特殊群体,每一个方面我们都在每一个县里面抓试点,抓了试点以后向外推进。比如农村五保户的集中供养,我们在永清县先抓了试点,把原来的敬老院集中起来。把适合供养的五保对象都请到这里来,相对集中。把在社会上有爱心,愿意做善事的人请到敬老院照顾这些老人。

  通过一个试点我们带动了全市,到目前我们的集中供养率已经达到了65%,有4000多位老人集中在敬老院生活,应该说他们的生活条件非常好,这些人真心实意地感谢我们共产党。再就是我们把每一个乡镇(90个乡镇)的卫生院进行标准化改造,在农村实现了普遍的新型合作医疗,对这方面农民也是非常欢迎的。再一个就是村村通柏油路,我们去年已经实现了3322个村全通公路,有些落后的区去年一年所建公路的里程是建国来的总和,农民非常欢迎,出行的问题解决了,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今年又确定了百姓急需、社会难点、历史欠帐三方面,点出了18件实事,由农村到城乡全方位地进行解决。

  比如今年重点解决的孤儿教育和抚养问题,全市孤儿实现了全面集中供养,我们建了十所爱心家园,这些孩子们到这里来了以后让老师像父母一样照顾他们,就近选比较好的学校让他们分散就学。我们承诺孤儿从进爱心家园,直到他读书,走上工作岗位,全部由政府承担,他能念到博士我们供他到博士。再一个就是对残疾人,残疾人事业是我们今年拓展工作的重要方面,农村中的残疾人特困家庭今年由政府出资给他们盖了新房,我们今年大概盖了1000多栋,解决了1000多户的居住改善问题,投入了将近5000万元,在城市中主要是给困难户残疾人提供廉租房。另外是解决残疾人的零就业问题,对他们进行专门的培训。

  再就是把城市基础设施等欠帐,还有历史上存在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今年都一一列了出来,明确各级政府的责任,我们像抓项目工作一样,列出单子,进行公示,把落实情况作为体现干部真正政绩的重要方面去考核,工作的落实情况让老百姓来评,干部的精神状态让老百姓来评价。民生问题在廊坊得到了大力解决。

  科技强警让违法犯罪分子在廊坊没有立足之地

  2007年10月20日上午11:00,十七大代表、河北省廊坊市委书记王增力做客新华网谈廊坊坚持“突出好、追求快、好中求快”发展。图为访谈现场。

  主持人:

  建设和谐社会不仅需要强化经济基础、解决民生问题,同时更需要一个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请问王书记,廊坊是如何抓好社会稳定工作,为和谐社会建设筑牢稳定基础的?

  王增力:

  廊坊的特殊情况就是离北京很近,我们河北省是北京的护城河,我们廊坊应该就是护城河的前沿了,所以说这些年我们不断地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在社会稳定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们感觉到解决社会稳定问题首先还是要发展经济,解决民生,这两个方面还是最重要的问题。比如说我们把五保户集中供养起来,把他们的问题解决好了,把一些需要照顾的人、需要救济的人的问题解决好了,让人们感觉到是有指望的。

  再一方面,这些年我们不断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在各级政权建设上进行了强化。比如在农村我们不断强化基层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建设,各级都负责主动解决社会发展过程中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在稳定这个问题上人们安居乐业了,很多事情自然也不会再去找,再去闹了。另外我们这些年也强化了社区工作,把社区作为社会管理的主要网络,加强城市方面的管理,包括社区经济,这些年也有一定的发展。所以说基层基础工作比较牢靠,我们稳定方面就有很好的基础了。

  同时,我们也特别注意到了社会治安的管理,这些年来,我们建立了很多网络。比如说在如何能够有效地防止侵入民宅进行盗窃等等方面,我们采取了很多科技手段。廊坊市现在是科技强警的示范市,再就是我们也坚持不懈地进行严打,营造一种犯罪分子和不法分子在廊坊没有立足之地的社会氛围。我们在维护稳定方面还在不断强化一些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针对历史上不同阶段存在的问题我们进行了全面的回头看,健全了三位一体的大调解机制: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民事调解。我们提出欠法律帐的我们还法律帐,欠人情帐的还人情帐,欠经济帐的还经济帐。把这些问题实事求是地解决好了,我们的老百姓也还是通情达理的,只要我们党委和政府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办事,能够保护他们,那社会的稳定就不会出问题。

  要让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人执政掌权

  主持人: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阐述了过去五年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就,廊坊的发展成绩也令人鼓舞,发展前景令人振奋。请您谈谈取得这样的成绩,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主要靠的是什么?

  王增力:

  我们认为事业的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特别是近些年来,我们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首先是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使我们的各级干部确实增强了执政为民的意识,强化了宗旨意识,把为百姓办实事、让百姓得实惠作为我们各级干部在整个抓发展、保稳定方面的工作理念。在市级班子中就形成了这么一种好的风气。以市委和市级班子的建设带动各级班子的建设,廊坊市现在各级班子都是非常团结的,我们廊坊现在是政通人和,很多事情大家都能往一块想。

  其次,我们也注意发挥领导班子中不同层面的作用,比如市里面的四套班子在抓大项目、抓城市建设、解决民生问题方面,都明确责任,每一个人都承担任务,形成了一个干事的、团结的战斗集体。在领导干部的影响下带动下,全市上下形成了一种好的社会风气。

  再者,我们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这几年,从农村党支部到乡镇、到县一级班子建设上每年都有专门的考核体系。特别是农村建好一个党支部,选好一名党支部书记,再加上党员的模范作用,就形成了一个能够带领广大群众共同致富的战斗集体。

  第四,我们这些年也在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很多事情是靠制度规范的,比如说我们党委和政府每个领导干部的行为规范问题,我们的议事规则,包括重大决策、民主集中制的实施都严格按制度执行。

  第五,我们在抓落实上提出“求真、实干、创新”的工作作风,任何事情都不搞急功近利,要从廊坊的长远发展,真正地、踏踏实实地做事情。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也是如此,如我们提出来“突出好、追求快,好中求快”的发展理念。在工作方式方法上,我们各级干部都有很多创新,在抓落实上大家都有很多好的具体办法。

  最后,在选用干部上树立正确导向。除了坚持干部的德才兼备、四化标准以外,我们提出把“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让真正想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人执政、掌权,让一些党性原则强、有良好作风,能踏踏实实做事的人做领导。

  廊坊独特产业优势正显现 在环渤海地区会大有作为

  2007年10月20日上午11:00,十七大代表、河北省廊坊市委书记王增力做客新华网谈廊坊坚持“突出好、追求快、好中求快”发展。图为嘉宾参观新华网。

  主持人:

  廊坊接下来经济发展的重点在什么方面?想突出的经济特色又是怎样的?如何能够吸引更多外资来到廊坊?

  王增力:

  通过这些年的发展,优化的经济结构正在廊坊形成,特别是已经形成了以高新技术、电子信息为主导的经济结构框架。怎么推动廊坊将来更好更快的发展?我们还是要按照胡锦涛同志所讲的,真正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到实处。所以,最近我们正在进一步谋划,把廊坊整个6429平方公里进行全方位的整体规划,根据不同区域发展状况和产业现状再进行进一步细化,把廊坊规划为三大板块。

  北部靠近北京三个县市延着潮白河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区,充分借助北京的人才、市场、信息、资金等优势,打造一个高地,形成一个新的发展增长极。

  在中部,主要是城市经济带动带,依靠现在的富士康、华为和京东方把现在的城区扩大,把有发展潜力的永清和固安纳入城市规划范围内,沿着永定河故道,利用那里面有大量的未利用土地,规划建成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同时,以最近建设的清华科技园和中科廊坊科技谷两个孵化基地作为支撑,把中部建成最具活力的城市发展板块。

  南部是以霸州作为龙头带动两个相对落后的县,重点发展现代制造业和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形成一个和天津滨海新区相对接的增长板块。

  按照这样的规划,我们正抓紧编制产业规划,对生产力布局、项目摆放、增长点的形成发展都严格按规划实施。同时跟进城市规划,交通网络建设与产业布局和城市规划相链接,基础设施建设与之相配套。这样,廊坊由单个地上项目到项目集群,到区域经济发展,就能真正形成集约发展,在发展方式上实现了根本转变。

  廊坊的经济发展了,城市化进程加快了,在京津冀地区形成具有自身优势的产业定位,相信将来在环渤海地区发展中会大有作为。

  贯彻落实好十七大精神 努力实现和谐发展

  主持人:

  请您谈谈廊坊将如何贯彻落实好十七大精神?

  王增力:

  首先是要学习好、领会好十七大精神。其次,在具体工作中以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南,在廊坊提就是要发挥现有的、已经形成的优势,继续打造独特的环境优势,在新一轮发展中以“置身沿海,借势京津,加快崛起”为发展定位,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实现高质、高速、可持续发展,把十七大精神真正落到实处。第三,加快和谐社会建设,让全市人民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最后,就是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重点是转变观念、转变作风、真抓实干。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