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最新消息

十七大新华时评:回应人民的新期待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慎海雄)“老百姓关心啥,十七大报告里就有啥”——安徽省凤台县养猪大户陈广书代表的这句朴素的话里,透露着十七大报告清新的个性:全方位回应人民的新期待。

  “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保证群众基本用药”“加快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十七大报告关注的民生话题,都是普通百姓在居家过日子中考虑最多,或者说最闹心的事情。报告在论述改革开放、科学发展观、党的建设等重大课题的同时,没有回避这些人民群众口口相传的热点、焦点和难点话题,而是对这些话题作出了具体而平实的回应。

  比如在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论述中,不仅强调了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还进一步开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确保增收的“处方”,让人看后觉得实实在在,大有希望。在其他诸如优先发展教育、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快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方面的领域,同样是正面回答,招招见实。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十七大报告对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全方位回应,生动地展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了党必须以人民群众的诉求为己任,把老百姓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检验标准。十七大报告本身就为各级领导干部如何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树立了典范。

  回应人民的新期待,就是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放在心头,与群众与人民同喜同忧,同乐同愁,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十七大报告中涉及的民生话题,基本上是近年来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是前进和发展中的情况和问题。其中“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就业援助”等内容显然是针对各地遇到不久、又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话题,及时作出的回应。

  回应人民的新期待,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进一步增强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听取民声、尊重民意、吸纳民智,让人民群众的期待与党委政府的决策“不谋而合”,让党的方针政策与人民群众的心愿“心心相印”。如果我们的一切决策都来自老百姓的心声,表达人民群众的意愿,还有什么难题不能化解呢?

  回应人民的新期待,这是我们党成熟的标志,是自信的象征。十七大报告之所以在会场内外产生强烈共鸣,关键在于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了党和国家的“大事”,把党心和民心紧紧连在了一起。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党一切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和每家每户的心愿是完全一致的。同时,经过改革开放29年的成功探索,我们党已经找到了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路径。在未来的征途上,我们更加有信心有能力破解难题,开拓前进。

  “一幅湖山来眼底,万家忧乐注心头”。十七大报告对人民新期待的全方位回应,是我们党“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再一次生动写照。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