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评论
冯永锋:“二氧化碳减排”并非环保万能药方
时间:2007年10月23日08:02 我来说两句


  今年,由于科学家和政治家都明确承认全球气候变暖是由人类行为引发的;而人类大量砍树同时大量排放二氧化碳,是主要原因。因此,科学家和政治家联起手来,大力倡导地球居民种树,以抵消“碳排放罪恶”。

  中国的能源主要以煤和石油为主,大量碳排放就成了一个无可逃避的事实。因此,有些环保组织发明了“碳计算器”,让每个个体消费者很快就知道自己开车、开空调之类的能源消费举动会排放多少二氧化碳;然后再告诉你,你排放了这么多的二氧化碳,需要种多少棵树;然后再告诉你,种一棵树你需要付多少钱;然后再告诉你,哪些机构能够帮你诚实守信地种树。

  这个美妙的办法和原理,一下子就让许多“毁林以造林”的公司给利用了。本来,他们造的全是人工纯林,眼睛紧盯着的是几年之后能砍这些树来造纸或者做家具,而这种造林多半都要砍原本长势极好的天然林。一看到树能吸收二氧化碳这个简单的常识在当今如此大受欢迎,自然,他们很容易就在申报材料和媒体宣传中,把“碳汇”作为造林的成就;很自然,他们往上申报项目的时候,除了“帮助农民致富”,又多了一个有力的通关护路神;他们在砍去天然林种人工林的时候,心中又多了一份无罪感。

  这个道理让更多的水电公司利用。虽然有研究表明,一个为了发电而修建的水库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因为水库本身会造成土壤中、水体中、动植物的碳释放),可能是同等发电量的火电厂的两到三倍,但仍旧有大量的公司,以水电是“绿色能源”为理由大量建设小型、中型甚至是超大型的水电站。过去,有些水电公司还害怕人们的质疑,如今,有了“碳汇”的能力,他们完全可以肆无忌惮了。

  这个道理甚至让一些火力发电公司也利用了。笔者曾经采访过一个小型火力发电厂,按照国家的相关淘汰进度,这家电厂早就该被炸毁。然而电厂负责人想出了非常符合“清洁发展机制”潮流的主意,他们宣布要建设一个垃圾发电厂。虽然垃圾焚烧的空气污染问题很不易解决;虽然垃圾发电需要拌入大量的油或者煤、天然气以“助燃”;虽然垃圾焚烧后所发的电量非常微小,但由于垃圾发电可以很巧妙地打扮成“节能减排”项目,这家火力发电厂居然一直存活了下来,而且,其脱硫设施再也不用上马建设了。

  聪明而狡猾的学生,会在课堂上玩一种游戏,“把一份答卷交给不同专业的老师”,虽然不至于都得高分,至少每个都能过关。中国现在有些人,正趁着全世界都在关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机会,把一份显然是为了追逐公司短期利益“方案”,交给科技部门、环保部门、国际碳排污权交易审批部门等许多可能借机带来“新分数”的机构,从中牟取利益。其中最重要的伎俩,就是大谈他们的行为给“二氧化碳减排”做了多少贡献,因此需要多少的补偿。当“绿色”“二氧化碳减排”过于频繁地被某些居心不良的企业使用时,得注意提高鉴别力啊。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