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媒体推荐
张明:画公益是生活方式 不满现实更讨厌愤青
时间:2007年10月23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张明:我只能给这世界画一朵小花

  张明,插画工作者,网络涂鸦日志第一人,2006年连载名为“胖兔子粥粥”的网络日志,以此拿下2006年MSN SPACES大赛冠军,并获得数百万点击量和无数网友的关注。

  张明身上的公益元素无处不在,他有红、黄、绿三张名片,每张名片上都画着一幅小漫画,主题分别是“反对粗暴限养!”、“为了流浪的小动物!”、“请自备购物袋去超市。布袋子也能拯救地球!”

  这位网络明星坦言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用画笔呼吁大家保护环境、爱护小动物,力所能及地做做义工……这就是一个普通插画工作者拯救地球的行动。

  ■ 本报记者 曾 鸣 文/摄

  在采访张明之前,网络上有关这个网络红人、插画家的所有信息均为“一个快乐的大男孩。”

  但是,快乐和忧郁是一对孪生兄弟,一个人台前有多么快乐,幕后往往就会有多么忧郁。戏剧大师卓别林是一个忧郁症患者、《花生》的作者查尔斯·舒尔茨性格孤僻、“憨豆先生”至今仍和抑郁做着殊死搏斗、吉姆·凯瑞则还在和抑郁纠缠……此外,所有的娱记都知道周星驰在台下有多么严肃和一丝不苟,而崔永元的抑郁更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

  “一个快乐的大男孩”,张明果真是这么一个单纯得类似“一维”的人?

  憨憨笑着的“胖兔子粥粥”是张明的一个侧面,但张明的另一面也远未到抑郁那么严重,他只是满怀一些和公益有关的沉甸甸的事情。

  在张明并不长的人生经历的前半段,其世界的确满是单纯明亮的色彩:少年宫、漫画书、名列前茅……那是张明平静幸福的童年。在他长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看到地上有一根不协调的线头,于是充满好奇心的张明开始去拔扯,结果与这个线头相连的藤藤蔓蔓被牵连不断地拔起来,最终拆散了这个明亮世界的幕布,于是,他看到了明亮世界背后的种种黑暗色块。

  环境污染、被遗弃的动物、房价问题……这些都是张明所关心的。但是张明只是一个“随性的普通人”,他只能在网上记录一些生活趣事,呼吁大家保护环境,爱护小动物,同时为公益组织做做义工,捐点钱。他只能尽己所能为这个世界涂上一点欢快的色彩。

  如此欢乐童年

  内心充满爱的孩子,即使长大以后会面对前所未有的个人烦恼和社会问题,也会用更为富有理性和建设性的目光去看待,而较少忧郁和愤怒。

  张明被网友称为“天使”,一点也不奇怪。在绘本博客“胖兔子粥粥的笔记本儿”里头,张明是一只斜挎红色小背包、憨态十足的胖兔子,这只胖兔子的生活充满笑料,并且满怀公益精神——一会儿呼吁大家不用塑料袋、一会儿为被遗弃的小动物募集捐款。

  博客有趣而又积极向上,充分贯彻其“爱画画,爱生活,爱老婆”的生活宗旨。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女性网友看了,都会觉得无数的爱心像气泡一样徐徐冒上、充塞屏幕,简直马上就要飘出来了。

  一个会热爱公益的人,首先是热爱自己生活的人,而一个人对生活的态度,往往从其童年就被决定了。

  张明识字很早,颇有点天资聪颖的样子,小学一年级,在普通孩子“一二三四”都还弄不清楚的时候,他就已经捧着全本的《西游记》开始啃了。回忆起这件事情,张明并不觉得有多么了不起或者值得惊讶,张明的父母和邻居也同样如此,看见了最多说一句:“哦,这孩子喜欢看书,很好。”

  张明的阅读世界图文并茂,除了古典小说和评话,张明还像那个时代的所有孩子一样,喜欢看漫画。张明的家里现在还收着《七龙珠》、《阿拉蕾》、《福星小子》、《乱马》这些成套的漫画。此外,张明有一台任天堂的红白机,从小学开始学游泳,周末去少年宫学素描……张明有着那个年代普通少年最幸福的生活。

  张明最值得让人羡慕的也许是他拥有的宽容的成长环境。家长往往视独生子女为自己最重要的财产而严加管束,而看漫画、打游戏都是被家长明令禁止的不务正业行为。张明不用担心这些,他的父母在其很小的时候就相信他能管好自己,给予了他足够的自由和空间。

  如此这般,张明便养成了随性的生活习惯,而内心充满爱的孩子,长大以后看到社会的瑕疵时,即使他在怀疑整个世界,也会用更为富有理性和建设性的目光去看待,表达声音时也会更为温和,而较少忧郁和愤怒。这就是张明能够心平气和用绘本去表达自己对一些社会问题的关注的原因。

[1] [2]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