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媒体评论

十七大辅导:关注民生十七大报告一个亮点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开幕式上作的报告,提出了以“科学发展”和“和谐社会”为基本要求的宏伟蓝图,强调在追求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同时,着力于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均衡发展,创建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社会。报告将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作为未来中国发展的主要工作之一,成为中国共产党推进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教育、就业、社会保障体系等是此次改善民生的几大内容。

  优先发展教育,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实施德育教育、素质教育、职业教育,保障贫困地区、民族地区以及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等的权利,鼓励学前教育和社会办学,成为建立人力资源强国的基础,为实现科教兴国提供了保证。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提高教师待遇,改善办学环境,使更多的人进入学校,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不断深入人心,以及民办学校的日益成熟等,作为普及知识的重要途径,社会教育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认可,逐渐会成为中国教育界一颗闪亮的明星,报告将鼓励社会办学列入未来发展的规划中,必将促进社会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扩大就业,加强政府引导,制定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报告中尤其强调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中国已经多次提出改变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观念,大力提倡“先就业,后择业”,“到西部去”,“进农村,下基层”等方案,但仍无法彻底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而且日益成为一大难题,中国共产党将举全国之力,切实提高就业率,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难问题。报告中还提出完善对困难群众的就业援助制度,帮助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困难等。和谐社会的建立不仅在于经济与文化、政治、环境的协调发展,还体现在社会各成员之间的均衡发展上,困难群众的疾苦才是每个共产党员更应该关心的实际问题,只有保证就业,才能实现民生,只有全社会成员的共同发展,才能体现社会的公平,就业问题的妥善解决与否,直接关系到中国缩短贫富差距,实现富裕,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小康的进程。

  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以多种方式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健全社会救助体系,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报告中不仅提出进一步完善企、事业单位,城镇职工的社会保障制度,而且倡导全面推进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这是减少城乡差距的主要举措,也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一步。此外,健全廉租住房制度成为改善民生的主要内容首次被提到了日程上,房价逐渐成为社会的焦点。为了能使城市低收入家庭能够有房住,住得起房,国家推出了廉租房制度,并在许多城市已经开始实行,从现行情况看,这一制度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继续深化改革开放,通过发展增加社会物质财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就业更加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真正实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造福于广大百姓!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