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最新消息

十七大胜利闭幕参会代表畅谈招商

  10月21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在这七天的会期内,来自全国各地的2200多名代表热烈讨论了关系国计民生的各项大事。在谈到作为带动地区经济发展重要动力的招商引资工作时,他们如是说:

  孟学农:树立开放的发展理念,积极主动地开展招商引资

  十七大代表、山西省代省长孟学农表示,要树立开放的发展理念,由主要依赖自然资源、传统市场向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转变,更加自觉地统筹省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积极主动地参与国内外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围绕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治理生态环境的需要,积极主动开展招商引资,并认真扎实抓好招商签约项目的落实。清醒认识政府权力的归属性、目的性和有限性,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薄弱环节,全面履行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责。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大力整治和优化投资发展环境,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行政环境。

  申维辰:欢迎台商到太原、到山西投资

  十七大代表、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在谈到台商在山西的发展问题时说,台资企业在太原发展势头很好。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台湾知名企业家郭台铭先生在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了富士康科技工业园区,投资额达到15亿美金,今年产出将达到40—50亿美金,共安排就业5万人,形成了山西省改革开放以来最大规模的外商投资企业,对山西的结构调整、新兴产业的发展、IT产业的发展等起到了带动作用。在前不久举行的煤炭博览会上,郭先生确定今后在主要发展IT产业的同时,要加大力度建设世界级镁合金基地。

  张成寅:开放是大连的富民之路

  十七大代表、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张成寅在谈到改革开放时说,开放始终是推动大连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强市之路、富民之路。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五点一线”开发开放、建设沿海经济带重大战略思想以来,大连对外开放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2006年,大连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达22.45亿美元,按新口径计算是2004年的5.4倍。今年上半年,全市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达15.4亿美元,超过2004年和2005年的总和。

  王荣:江苏省良好的产业配套能力更有吸引力

  十七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在回答台湾记者有关“江苏靠什么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台商”的问题时说,苏州是目前大陆台资企业最集中的区域,已经有8000多家台资企业在这里发展,势头很好。大量的台资企业涌入苏州,并不是冲着优惠政策来的,他们更加看中的是江苏良好的上下游产业配套能力,这比任何优惠政策都更有吸引力。

  李波:打造新型钢铁基地

  十七大代表、辽宁省本溪市委书记李波说,加快发展,本溪要抓投资、抓技改、抓项目,推进工业强市。在做强做优冶金支柱产业的同时,加快培育装备制造、煤化工、新型建材、钢铁深加工制品、现代中药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接续产业,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坚持以项目为载体,重点推进50个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200个工业技术改造、100个招商引资、50个城市建设及50个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深加工等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薛恒: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再造一个新丹东

  十七大代表、辽宁省丹东市委书记薛恒说,振兴丹东就是要坚持大开放。近年来,丹东始终把对外开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略,招商引资和外贸进出口的规模不断加大。今后一个时期,随着辽宁沿海“五点一线”开放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丹东的对外开放将进入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期。因此,丹东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主战略,以丹东临港产业园区为重要载体,创新引资方式,优化引资结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广泛开展合资合作,特别是在引进大规模、高水平的项目上要实现突破,要拓宽经贸合作领域,努力构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使丹东成为辽宁乃至东北亚重要的国际开放型城市。

  郭华:加快发展沿海经济

  十七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委书记郭华说,沧州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最大潜力在沿海。沧州渤海新区内的黄骅港是冀、鲁、晋、豫、陕、内蒙古等地80万平方公里区域内运距最短、最便捷的出海口,区内拥有3000多平方公里非农用地、滩涂、浅海,是我国东部沿海中一块面积最大、人口较少、土地资源得天独厚的项目开发“处女地”。以港口为依托,目前沧州渤海新区的产业聚集已初具规模。目前沧州正着力制订和完善规划,全力推进综合大港建设,努力实现黄骅港由单一煤炭输出港向综合大港转变,由单一业主码头向多元投资主体的公用社会型码头转变。

  苟利军:创新争先是加快滨海新区发展的关键

  十七大代表、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说,十七大报告对滨海新区开发提出了明确要求。滨海新区开发牵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全盘,关系全国发展的大局。我们只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胆先行先试,树立敢闯敢试、勇于争先的观念,才能加快滨海新区开发,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

  张志南:海峡西岸在发展改革中落实“好”字当头

  十七大代表、福建省发改委主任张志南说,实现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支持海峡西岸及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经济发展”,这意味着福建将面临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发展改革部门要主动融入海西建设,始终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己任,深化项目带动,实施品牌带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郑道溪: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的战略任务。对于以传统工业为主的泉州,更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十七大代表、中共泉州市委书记郑道溪说,今后,要按照报告的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到第一、第二、第三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打造海西创业型城市,实现全市经济发展方式更科学,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保持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继续加大对环境保护和近海水域污染整治的投入,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把泉州建成海峡西岸美丽的现代化工贸港口城市。

  高广滨:以城市优势为基础增进城市差异化竞争力

  十七大代表、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在谈到招商引资问题时说,上项目时一定要以产业优势为基础,与支柱产业结合起来。因为现在城市的竞争是差异化的竞争,不能搞同质化的竞争,应该研究长春的优势是什么。所以今后一些重大项目要紧紧围绕长春的支柱产业,把支柱产业做大,把产业链延长,进一步提高产业附加值。如果从这个角度上项目,项目的实际效果就会比较好,就能真正达到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今年以来,长春集中精力抓了五大类20个组团91个重大项目,这91个重大项目建设,涉及到的总投资是2808亿元。这些重大项目都是涉及到经济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综合项目,对未来的经济会有重要的拉动作用。(贾金城张晶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