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广州社保基金非法投资损失5亿 负责人受审(图)
时间:2007年10月30日07:23 我来说两句

广州社保基金非法投资损失5亿
广州社保基金非法投资损失5亿

  广州社保基金非法投资损失5亿

  违规审批用于非法投资,原广州社保公司经理刘雨宏受审

  ■案情简介

  被告人:刘雨宏,原广州市社会劳动保险公司(广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前身)经理涉案:被控滥用职权,违规审批社保基金7亿多元用于非法投资,造成5亿余元的经济损失。曾审批2.69亿元社保基金,投入亿安广场项目,该项目烂尾,仅收回三成本金。

  落马:1996年,刘雨宏因“生活作风问题”被社保公司免职。2006年5月,社保公司向有关部门举报,当年12月,刘雨宏在家中被捕。

  本报讯 (记者 徐艳 实习生 黄丫丫)广州有10.18亿元社保基金在上世纪90年代遭“挤占挪用”,此事于2004年两会期间浮出水面后曾几度引起舆论哗然。今年4月,广州市政府表示,无法追回的社保基金将由政府买单,正在追究责任人。昨日,该案涉案人员——原广州市社会劳动保险公司(广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前身)经理刘雨宏出庭受审,检察机关指控其滥用职权,违规审批社保基金7亿多元用于非法投资,造成5亿余元的经济损失。

  被控违规审批14个项目

  据检察机关指控,1993年到1996年刘雨宏任广州市社会劳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社保公司)经理期间,未经上级领导批准,违规审批社保基金,并在市场上进行非法营运。1994年初,刘雨宏审批2.69亿元社保基金,投入广州亿安广场房地产发展公司的亿安广场项目,该项目由于各种原因而成为了广州多年最著名的烂尾楼,致使社保公司的投资仅收回三成本金。公诉方指控刘雨宏经手审批的项目共有14个,占了社保公司违规投资项目的近一半,这些项目主要是房地产、银行借贷、国库券等。据指控,刘的违规审批造成5亿余元的经济损失。据了解,1996年,刘雨宏因“生活作风问题”被社保公司免职。2006年5月,社保公司向有关部门举报,当年12月,刘雨宏在家中被捕。

  辩称是响应上级文件精神

  对于检方指控,刘雨宏辩称,他只是积极响应上级文件精神对社保基金进行运营。1993年,国务院曾发布文件,允许各级社保管理机构把历年结余的养老保险基金进行运营,通过委托国家银行、国家信托投资公司放贷,从而进行增值。他称,自己作为社保公司的经理,是响应了上级的文件精神。

  刘雨宏还称,检方指控的14个项目中有3个项目是上级领导直接审批过的,其他项目则是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和批示进行审批的,不需要上报领导。目前部分社保基金已经追回,有些还有物业作为抵押,这14个项目的实际损失大约只有1亿元,而非指控的5亿元。

  ■相关新闻

  广州社保账目

  ●营运情况:截至1999年底,广州市发生在外营运社保基金的项目25个,共计10.18亿元,其中86%投放在房地产市场。

  ●未收回金额:截至2007年2月,广州市尚有在外营运的6.6亿元养老保险基金和0.27亿元工伤保险基金暂未收回。

  ●可能收回金额:根据广州市社保基金清理回收办的信息反馈,目前有可能待收回的基金约1.05亿元。

  广州社保案一副局长已获刑

  1993年国务院曾发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管理规定》(国务院令第117号),允许各级社保管理机构对历年滚存结余的养老保险基金,运用一部分结余基金增值。但该文件明确规定禁止各级社保管理机构“直接经办放款业务”,“不得经商、办企业和购买各种股票,也不得为各类经济活动作经济担保”。

  截至1999年底,广州市发生在外营运社保基金的项目25个,共计10.18亿元,其中86%投放在房地产市场。截至2007年2月,广州市尚有在外营运的6.6亿元养老保险基金和0.27亿元工伤保险基金暂未收回。根据广州市社保基金清理回收办的信息反馈,目前有可能待收回的基金约1.05亿元。淑案的相关负责人已经处理的有原广州市社会保险管理局分管社会保险基金的副局长蔡耀坤。2002年9月,蔡被市中院以受贿罪等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0年,由市纪委、监察局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

  今年4月,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崔仁泉表示,涉及有关领导和经办人员的责任追究,市劳动保障局已于今年1月分别向市纪委(监察局)报送了有关材料和处分方案。并称,2000年之后,广州未再发生过社保基金挪用事件。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