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媒体评论

《半月谈》文章:十七大的“继往”与“开来”

  继往开来、开拓奋进,十七大担负的历史性任务一如既往地重要。但人们品读十七大报告,又能读出另一番非同寻常之意:它回答的是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可以说,十七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强调和对科学发展观的进一步丰富和贯彻,使我们党在“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性时间点上再次作出了正确的选择。

  近30年的改革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社会财富,客观上也产生了一定的风险因素和社会问题。改革开放作为一场新的伟大革命,不可能一蹴而就,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尤其是各项改革的深化正在进入关键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进一步明确改革发展的方向,成为摆在执政党面前的一道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十七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调,响亮地回答了改革发展的方向性问题,这也是对近30年改革开放的最好总结。十七大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尽管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很大改变,但由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是我们需要坚持的发展道路。

  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和贯彻,使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更加清晰。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这就是对科学发展观内涵的丰富性表述之一。这是对中国改革发展出现的生态环境等重大问题的正面回应,也是对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做出的明智选择。十七大在理论层面全面深化和丰富了科学发展观,又通过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等制度化安排,使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成为执政党的不二选择,这无疑为中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继往开来、开拓奋进,这八个司空见惯的字,书写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又是多么不易。历史终将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辛锐)(来源:半月谈)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