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JA志愿者日”帮助企业回馈社会 > 媒体相关新闻
公益时报:数百名跨国企业志愿者面授职场经验
时间:2007年11月05日16:34 我来说两句

  数百名跨国企业志愿者面授职场经验

  “今天很高兴,作为一名志愿者来到清华,跟同学们分享我的职场经验。”10月20日,很少出席公众场合的波音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王建民,出现在清华大学建筑馆的王泽生厅。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他在由国际青年成就组织中国部(JA中国)举办的“JA志愿者日”活动中,是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与在场同学分享就业经验。

  “在遇到困难时,不要被低潮打倒,也不要被高潮冲昏头。”

  “当你在企业做事时要记住:永远不要做只指出问题的人,而要做指出解决方案的人。”

  ……

  63岁的王建民,精神矍铄。他的话音刚落,台下立刻响起一片掌声。

  就在同一天,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总裁黄德荫、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平、泰科电子高级副总裁Steven O’Neil、惠而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亚太副总裁胡克明等跨国企业高层齐齐亮相在“JA志愿者日”京沪粤三地活动现场。

  同时,来自微软、通用电气、摩托罗拉、强生等42家知名跨国企业,共计696名志愿者加入了此次“JA志愿者日”活动。

    “我们这次活动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座城市36所高校同时进行。”JA中国市场推广与公共关系高级经理Holly告诉记者,这些企业志愿者将与6060名大学生分享自己的就业和职业规划经验。

  据了解,“JA志愿者日”是JA中国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大规模企业志愿者活动,旨在帮助大学生顺利步入社会,并在企业中倡导“回馈社会、帮助他人”的良好社会风尚,在中国青年一代播下志愿精神的种子。

  跨国企业志愿者与大学生们分享求职经验

  国内规模最大的企业志愿者活动

  “与传统的捐钱、捐物相比。‘JA志愿者日’活动为企业员工奉献爱心、回馈社会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贡献时间和经验。”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法律与公司事务部社区事物总监张烨介绍,微软非常鼓励员工参与志愿活动,每年都为每个员工提供3天的志愿者假期。

  记者向张烨了解到,在北京和上海,微软共有68名员工踊跃报名参加“JA志愿者日”活动。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曾组织员工连续两次大规模参加“JA志愿者日”活动。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饶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公司此次精心挑选了来自不同岗位的富有经验的老员工来跟大学生分享就业经验。

  据悉,安利总共有43名员工参加了此次活动,这些员工是分别来自公司财务部、业务部等部门的中层管理人员。

  这些来自知名企业和机构的资深人士带来的一手宝贵职业经验,对当前面临巨大就业压力的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久旱甘霖。

  清华大学三年级学生严因之说:“微软志愿者告诉我,不要去盲目地追求所谓‘热门职业’,‘热门职业’不一定适合你,最重要的是要分析自己的兴趣、优势和劣势,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短短几小时的活动让我收获很多。”

  “现在正是找工作的时候,对于我们来说,职场应聘经验很少,通过分享这些知名公司志愿者的职场故事,可以学到不少东西,对自己启发很大。”前来“取经”的清华大学物理系大四学生赵克强向记者表示。

  JA中国项目总监包旭日介绍,“JA志愿者日”已连续举办4年,现在已经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企业志愿者活动。4年来,参与这项活动的企业志愿者已达2300多人,受益的大学生已超过20340名。

  JA核心竞争力

  “企业志愿服务在很多外企当中,已经成为一种潮流,有的公司甚至对此大加鼓励,做出了相应的政策性文件;但在国内,企业志愿服务是不成规模,不成系统的。”谈起“JA志愿者日”的由来,JA中国执行总裁高阳向本报记者表示,很多公司都在做人才建设、团队建设,大家都把人才作为公司战略发展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便催生了“JA志愿者日”。

  作为一家非营利组织,能把众多世界500强的企业高层在同一时间聚集在公众面前,对于普通人或组织来说,似乎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情。

  为何JA却能做到?

  “这几年JA发展得这么迅速,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因为志愿者模式。”对此,高阳认为,JA和企业的联系非常紧密,具有开放性和社会性的企业志愿者模式是其最具价值的核心竞争力。

  架起企业与教育的桥梁

  除了“JA志愿者日”外,JA为大中小学生提供的关于经济、商业、创业、理财方面的课程也备受瞩目。2006至2007学年,10000多名来自企业和高校的志愿者为学生授课,来自北京、上海和广州的14万多名大中小学生学习了JA中国的免费课程,帮助他们成长为未来的国际型商业人才。

  在北京新中街聚龙花园JA的办公室里,JA的绿色三角LOGO显得特别显眼。高阳向记者介绍,绿色代表教育,生机勃勃,而上面一排金色的阶梯,代表JA阶梯性、阶段式的课程。

  “最重要的是,三角的一边是教育界,一边是企业界,而JA实际上的定位是作为一个企业和教育界的桥梁。”高阳强调,三方共同合作,把未来的青少年培养成有品格、有创造力、有领导力的未来高素质人才。

  链接>>>

  国际青年成就组织简称JA(Junior Achievement),1919年在美国成立,是全球最大、发展最快的专门从事经济和商业教育的非营利组织。通过企业赞助商和志愿者的努力,JA每年为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750多万学生开展商业和经济教育。JA中国于1993年成立,自2001年开展项目以来,已累计有25万多名中国青少年受益于JA的课程。

  《公益时报》记者于佳莉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