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残疾修鞋人轮椅被偷当被拿 生活坎坷仍频献爱心
时间:2007年11月06日09:21 我来说两句

本报见习记者王子荣摄

  谁拿了我的轮椅?

  残疾修鞋人生活坎坷仍频献爱心,不料轮椅竟遭偷窃

  我始终觉得(轮椅)不是被偷的,是被拿走的,也许他也有需要,但买不起。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就送给他了。但如果不是这样,我希望,这位朋友可以还给我。―――孟刚锋“真不知道是谁拿走了我的轮椅,真希望不是被偷了,而是被拿了。”残疾修鞋师傅孟刚锋一脸无奈。

  被老乡骗至汕头强迫乞讨

  小孟今年27岁,来自安徽淮南的农村,3岁那年,他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我发了三天三夜的高烧,醒来以后就不能走路了。爸爸找了一个土医生给我动手术,结果病没治好,反而把腿上的筋给割断了。”1999年11月,小孟被邻村的一个老乡骗到汕头,“他说可以把我介绍到那里的福利玩具厂上班,厂里都是残疾人。我也想走出农村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想也没想就跟他来到了广东。”

  事实并不像小孟想象的那么美好,到了汕头以后,他被逼迫穿上肮脏的“制服”上街乞讨。“我是个很有自尊的人,自己这么年轻,决不能靠做叫花子挣钱。”但迫于“帮主”的淫威,小孟在异乡开始了他的乞讨生涯。

  2000年清明节,利用“帮主”回家祭祖的良机,小孟躲开“监工”的视线,用尽全身气力爬出他乞讨所在的菜市场,拦下一辆黄包车,随后又成功坐上了的士,“那个司机听了我的故事特别感动,拼死避开追堵,把我带到他家里,还给我下了一碗面条。”在司机家里,小孟冥思苦想终于想出了在深圳打工的堂哥的电话并很快拨通。死里逃生的小孟就这样来到了鹏城。

  逃至深圳修鞋为生助人为乐

  决心自食其力的小孟拜师学习了修鞋的手艺,并且很快在岗厦的公交站台旁摆起了一个修鞋档,风雨无阻靠修鞋谋生。“师傅手艺很好,而且我们老年人有的时候来修鞋都不收钱,还给我们凳子坐。”正来摊点修鞋的一位手脚不灵便的老太拉着记者的手说。“其实,我在汕头逃出来之后,特别是得到了那个的士司机的拼死救助后就特别同情弱者,虽然我本身也是一个弱者。”小孟告诉记者,“尤其是那些和我过去一样沿街乞讨的乞丐,我看了特别心酸,就跟扎心一样的疼。”

  小孟一边靠修鞋维系着自己的生活,一边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向社会奉献着爱心。“他经常给那些灾区的人们捐钱,还有看到特别可怜的在路边讨饭的老人都会给钱的。”在旁边摆摊的一位老伯告诉记者。

  上周三晚上10点多,小孟像往常一样收摊回家,把修鞋的工具和自己代步的轮椅捆在一起锁在一楼,然后回到自己在9楼的出租屋内睡觉。第二天,正准备出摊的小孟惊讶地发现:放修鞋工具的袋子被翻得凌乱不堪,而跟袋子捆在一起的轮椅竟不翼而飞!小孟告诉记者,一个轮椅要七八百块,相当于他大半个月的收入。他表示,希望谁拿了,能够还给他。

  本报见习记者 陈彦炜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